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陇海高架东延 最新进展来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30 21:11: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
“陇海高架东延万三路,目前进展到哪了?”2020年9月河南发布《2020年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提出“郑开同城”融合发展理念,每隔一段时间,住在中牟的刘先生总要向有关部门咨询下家门口东延道路的进展情况,“从圃田开始,过白沙,一直到万三公路,这是郑州和中牟之间的‘鬼门关’路,早晚太堵了。”他期待,郑州陇海高架东延早日开工建成,缓解出行拥堵现状。
回应:已完成道路定位及相关规划控制方案
中牟新城区出入郑州最主要通道当属中心位置的商都大道,白沙段和圃田段的拥堵也让大家诟病已久。
贯穿郑州东西的陇海高架,到郑州东四环戛然而止,下陇海高架再往东就进入了郑东新区圃田段,持续向东有前程大道、万三路。沿途有不少新建小区、安置区及企事业单位。刘先生就住在万三路这条道路上。“如果陇海高架能东延到万三路,那么这段路上上班的,居住的,出行都方便多了。”
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了?9月30日记者从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根据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郑东新区白沙组团总体规划以及中牟县城乡总体规划等相关上位规划,陇海路东延(京港澳高速-新G107)规划控制为城市快速路,东西向贯通郑州市主城区、郑东新区白沙组团和中牟县,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完成道路定位及相关规划控制方案。
“目前,郑州市正组织对陇海高架东延等郑开同城快速通道实施方案进行深入研究,下一步将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统筹实施。”
郑开同城,路网先行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9月,河南发布的《2020年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中提出,启动编制郑开同城化发展规划,河南将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发展先行示范区,为郑开同城化发展探索路径、提供示范。
2021年2月,网上流传的一份《郑开同城快速通道研究汇报》引发热议,其中有郑开之间正研究的5条快速通道方案,即:科学大道、郑开大道、绿博大道、陇海快速路东延、南三环东延,总体设计理念是要实现“30分钟通勤交通圈”“80公里/小时速度”的快速通达目标,以及通过差异化多彩通道、满足郑开同城化多样交通需求等愿景。综合分析讨论给出的“优先推荐”、适合近期实施的便是陇海快速路东延方案。
根据《汇报》,陇海快速路东延,西接陇海快速路(东四环节点),东连开封市魏都路,全程约38km。项目工程总投资额110亿元,其中桥梁68亿元、道路22亿元、隧道20亿元。工程施工总工期为18个月。专家认为,陇海高架东延路网匹配性好,对中牟带动作用强,可加强与港区的联动,是核心区的发展走廊。针对网上流传的这一方案,郑州规划部门给与认可,并表示郑开同城快速通道相关工作一直在积极推进中,以官方最终发布的文件为准。
“事关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部署”
15年前,郑开大道通车,拉开了郑汴一体化发展的序幕。2014年底,郑开城际铁路一期开通,最快20分钟可抵达,“双城生活”进一步由梦想变为可能。
“百业勃兴,交通先行。”不论是“郑开双城”,还是“郑汴一体化”,再到如今的“郑开同城化”,交通都是核心要素和先行条件。身处其中的中牟、白沙和圃田等地,也将在郑开同城化发展、郑汴港核心区、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中,迎来高质量发展机遇。
“推进郑开同城化,打造郑开科创走廊,是一系列国家战略、省、市长期规划和远景目标的统一要求部署,事关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部署。”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说,这一轮交通要道东延,能够大大优化郑开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优势产业链延伸、集群、特色、高质量发展。这包括助力加快郑开科创走廊建设,包括助力开港产业带培育建设;包括沿黄、运河文旅产业带建设等等,可以说,从一二三产等多角度,优化郑开产业空间布局。
杨建国认为,以郑开科学大道为轴线,以中原科技城为龙头,以白沙科学谷、西湖数字湾、中原数据湖为主要节点,推进郑州高新区、金水科教园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开封职教园区联动发展,建设百里创新创业长廊,将成为支撑全省、服务全国的创新策源地,而这一轮交通要道东延,以及未来更多的交通等要素的共享,将成为创新的基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