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汪汪队立大功”!郑州消防搜救犬全国大赛中夺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30 21:10: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搜”!随着训导员的一声指令,搜救犬“陆弹”如箭般冲进废墟,没有片刻迟疑,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每一次闻嗅,都有可能探到“待救的生命”,“汪、汪、汪……”不一会儿,第一名“被困者”被找到。


“零失误”的搜救犬 “活雷达”赛场夺桂冠
9月30日,记者获悉,在9月24日至27日4天的激烈角逐中,郑州消防搜救犬站消防员谭顺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2名搜救犬训导员选手中脱颖而出,带领搜救犬“陆弹”在废墟目标搜救中荣获第一名。对搜救犬而言,训导员是它的战友,救人是它一生的使命,在比赛中,搜救犬“陆弹”与训导员谭顺默契配合,残垣断壁下,瓦砾碎石中,矫健的身姿、灵敏的嗅觉、绝对的服从力和过人的智商令人赞叹不已。

“绝对服从”的背后,全凭赤诚真心换信任
2021年7月,“陆弹”成为谭顺的新队友,作为一只警惕的马里奴阿犬,认生的“陆弹”不听指挥成为了训练最大的障碍。谭顺一面利用自己以往带犬的丰富经验,一面真心实意的陪伴“陆弹”,把它当做小孩一般关心照顾,陪它吃饭、玩耍,仅两周后,“陆弹”就变成队里最听谭顺话的犬。谭顺还利用马里奴阿犬服从性好、嗅觉灵敏、弹跳力强、适应性强等天性,引导“陆弹”在训练场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2021年全国搜救犬比赛的犬只服从项目中,“陆弹”得分98,近乎满分。

“拉得出 打得赢” 赛场沙场战果赫赫
比赛中表现优异,是一份荣誉,而在抢险救援现场“实战”的成果,才是对训导员、消防搜救犬最大的肯定。废墟目标搜索、血迹搜寻、障碍翻越、水域救援......每日训练和实战的交替,谭顺和“陆弹”总是“拉得出,打得赢”。“陆弹”在救援现场大胆老练,不管情况多危险也从不退缩,发现人员被困,急性子的“陆弹”常因救人心切弄得自己伤痕累累,这令谭顺心疼不已。“有次在废墟搜到人,它太着急了,脸探上去,就被玻璃钢筋碎块划了,腿也受过伤,血哇哇流。但是只要伤好一点,它就又要缠着我训练、出警。”


金榜题名非一日之功 荣誉队伍“英雄”辈出
谭顺2017年2月14日来到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站,带过“路飞”、“奶昔”、“陆弹”等表现优异的“明星犬”,参加过2017年消防救援局的跨区域地震演练,在2019年和2021年河南省搜救犬比武中,谭顺也带着爱犬屡获佳绩。而在谭顺和爱犬的背后,同样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队伍。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于2011年3月建立搜救犬消防救援站,在2013年三门峡义昌大桥垮塌、2014年郑州沟赵民房坍塌、2016年上街中铝氧化铝厂坍塌、2016年郑州市中原路塌方和2019年列车脱轨事故救援中表现优异。郑州搜救犬消防救援站2012年曾获得全国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团体第三名。建站以来,消防站先后有3人荣立个人二等功,6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012年消防站还荣立集体三等功。今年以来,搜救犬消防救援站共出警60余起,出动170余犬次,搜索定位被困人员40余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