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庆前夕探花市:百合、玫瑰等日常花走俏 假期可能迎小幅涨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30 07:26: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秋分已过,国庆将至,桂花的香气浸染整座绿城,令人心旷神怡。近年来,买花送花已成越来越多人的消费习惯,眼下国庆佳节就在眼前,什么鲜花最受追捧?郑州市花价又有哪些变化?9月29日,记者来到郑州陈寨国基路花卉市场,实地探访国庆前夕花市状况。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刘鑫

    日常花儿走俏,时令花概念正在消失

    “和平时差别不大,卖得最好的还是百合、玫瑰这类日常花。”卖花的杨大姐一边麻利地为玫瑰除刺,一边告诉记者,“大多数客人买鲜花是用来送对象或朋友,所以玫瑰、百合这种便宜且好看的花需求量也最大,像一些艳丽的进口花名贵花反而买的人很少。”

    秋季有哪些最受追捧的时令花呢?杨大姐告诉记者,养花种花技术早已十分成熟,温室大棚使温度湿度可控,充足的花源保证了在任何季节你都能在花卉市场找到任何你想买的花。“时令花”的概念正在逐渐消失,什么季节买什么花并不成立。如今影响花卉销量的更多是是否契合消费场景,譬如春节时,象征喜庆的腊梅和剑兰这类年宵花最受欢迎。而每个甜蜜的情人节,自然是各类玫瑰走俏。“想买买不到”的现象已经消失,更多是看消费者“想买什么”。

    预计佳节婚庆人数增多,花价可能迎来小幅上涨

    “最近几天花价也有波动,但都是正常市场波动,不是节假日的原因。”杨大姐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经验,国庆假期是婚庆高峰,那时买花用花的人会增多,价格也会上涨,但幅度不会太大。

    记者观察到,眼下国庆将至,花卉市场却显得有些冷清,买花的客人并不多。

    “过两天放假人就多了。”另一家花店的店主解释说,上午并非买花高峰期,而除这个原因外,距离国庆还有两三天时间,鲜花易损,很少有人会提前这么长时间准备鲜花。店主给记者举例子,29日当天,一把(20支)玫瑰价格是35元,假期即便上涨也就是几块钱区间内的浮动,不会说一下子涨到40多元,倒也不必提前买花,正常赏玩便可。

    汛情疫情影响下,花与网络结合积极探寻出路

    刚刚过去的汛情和疫情对郑州市方方面面都带来了许多影响,花卉市场也不例外。

    “当时人们都不出门了,更别说买花,对店里生意影响还是蛮大的,但花价倒是没什么变化。”杨大姐解释,天气变化影响产量,再反映到鲜花价格的过程有段不短的时间,而且郑州市的鲜花基本上都是从昆明进货,这一两个月来花卉市场的价格仍较为平稳。

    疫情期间,人们出行受限,花卉市场也关闭了部分入口,为应对当时人们出不了门的情况,杨大姐所在的花店尝试用配送平台给客户送花,倒也实现了盈利。

    “当时各家花店都差不多,主要是靠老客户的订单盈利,来店的人少,就通过微信网上联系,然后用送货平台配送,很多客人现在还偶尔通过微信联系送货上门。”

    疫情期间大家都不太好过,也有一些生意不好关门的店,但疫情过去之后,大多数花店已经恢复正常。杨大姐说,也希望大家节假日可以为家人朋友买两支鲜花,共同庆祝祖国母亲的生日到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