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十一”出行攻略来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30 07:21: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国庆假期人流车流物流集中,公安部交管局日前发出节日交通安全预警,预计9月30日15时起流量逐渐增长,10月1日9时至12时将出现出行高峰,返程时间相对分散,10月5日起将陆续出现返程小高峰。预计国庆假期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流量4500万辆左右,较日常增长约40%,提醒广大旅客错峰出行。

    “十一”长假期间郑州站将开行临客列车22列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琳

    9月28日,记者从郑州站获悉,今年“十一”长假铁路运输期间(9月28日至10月8日),郑州站预计发送旅客253万人次,其中,郑州站预计发送旅客83万人次,郑州东站预计发送旅客124万人次。

    根据车票预售情况,客流最高峰出现在10月1日,郑州站预计发送旅客9.5万人次,郑州东站预计发送旅客16万人次。客流以省内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省内客流主要集中在洛阳、商丘、信阳、新乡等地,省外集中在北京、广州、武汉、西安等旅游热门城市。“十一”长假期间,郑州站将开行临客列车22列。

    在此也提醒广大旅客,“十一”假期出行时请及时关注12306网站和车站公告,由于客流较大,请提前到站准备乘车,以确保您的出行顺利。

    发现交通违法举报最高奖500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

    国庆假期将至,9月29日,记者从河南高速交警获悉,假期中,群众在省内高速公路上发现有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车辆的,可以通过“河南高速公安违法举报”微信小程序举报违法车辆,如发现有超员等违法车辆的,可以通过超员举报短信等方式举报超员违法。

    据了解,广大交通参与者举报时,可登录“河南高速公安”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方小栏目“违法举报”,按照举报程序要求上传违法照片(至少2张)或违法视频,然后提交即可。举报分“现场举报”和“事后举报”两种。“现场举报”直接上传违法照片或违法视频,系统会自动定位违法地点,点击提交即可;如果是“事后举报”需要填写违法时间和地点,高速交警建议举报人在抓拍违法车辆的同时,通过“河南高速公安”微信公众号下方“一键报警”栏目查看违法地点,可以准确确认违法位置,让举报更有效。

    值得注意的是,群众一定要在确保安全和守法的前提下抓拍违法车辆,高速交警有严格的审核流程和纪律要求,对举报人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进行保密,请广大群众放心举报。

    此外,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交通安全管理,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持续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大中型客运车辆、七座以上面包车超员违法有奖举报活动。

    群众在省内高速公路出行中发现以上车辆超员违法的,可以通过河南高速交警报警服务电话0371-68208110、举报短信13633719780进行举报。经查证属实的,每起违法给予举报人200元奖励;被举报的严重超员违法行为涉嫌危险驾驶犯罪的,每起违法给予举报人500元奖励。

    ■温馨提示

    河南国庆期间中后期多阴雨天气

    9月29日,省气象台发布2021年国庆假日期间我省天气预报,预计前期全省以多云为主,中后期多阴雨天气。

    10月3日下午至5日,我省西部、北部和中部以小到中雨为主;6至7日淮河以北大部仍有小雨。

    受冷空气影响,4至5日全省偏北风4级左右、阵风6~7级;6至7日全省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北中部最高气温16℃~18℃。

    郑州市国庆假日期间多冷空气活动,气温起伏较大。9月30日~10月3日白天,以晴好天气为主。10月3日夜间至8日受副高边缘西南气流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将出现大风、降温和持续降水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降雨天气易导致道路湿滑、雨后能见度低,加之前期我省降水偏多偏强,土壤严重饱和,极易引发滑坡、坍塌等地质灾害,出行游玩需加强防范,并及时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国庆假期免费通行 最新回应来了

    根据国务院有关通知要求,2021年国庆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继续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 此消息一出,网友纷纷点赞,但也有人对免费通行政策的实施细节还有疑问,交通运输部对此作出解答。

    免费时段前上高速,免费时段出高速,没在免费时段的那部分通行费还收吗?

    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时段前上高速,只要在10月7日24时前下高速,都是全程免费。

    特别提醒一下自驾车出游的朋友,由于高速公路免费时段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大家没有必要扎堆在收费站入口排队等候。

    ETC不是分段扣费吗?如果全程免费的话,之前扣的费是否退还?

    ETC在通过沿途ETC门架(含省界门架)时,只是记录行程路径,并不进行实时扣费,待车辆驶离出口收费站时才计算全程费用并按程序进行扣费。所以,不存在分段扣费的情况。

    非免费时段进高速领了卡,10月1日后出高速时,收费站会不会没人处理?

    这种情况不会存在。国庆假日期间收费站同样会有人值守,因为出口收费站除了为7座(及7座以下)车辆通行提供免费放行专用通道外,依然还会为包括免费车辆在内的所有车辆提供服务。

    国庆出行要做核酸吗?一键查询

    国庆假期你是否已经有了出行计划?

    近日,福建、黑龙江等地出现疫情,不知道最新的出行政策该怎么办?

    别担心,快来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

    这款小程序里面有最权威的疫情防控咨询电话本,其中收纳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防联控机制提供的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咨询电话,可一键查询,一键拨打!

    综合央视财经、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