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总导演谈节目再炸场 揭秘幕后故事 详解流量密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22 07:37: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不负众望,河南卫视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中秋奇妙游》再次炸场,一播出就连上了六个热搜。“一个综艺竟然把我看哭了”、“什么是文化自信?河南卫视做出了最好的诠释”……网友们不吝赞誉。这些热搜节目是如何创造出来的?频繁出圈的“流量密码”是什么?节目背后又有着哪些故事?就读者和网友们关心的一系列问题,总导演路红莉接受记者采访,进行了详细解读。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吴净净 赵丹

记者:怎么看待网友评价河南卫视在文化方面特别牛?

  路红莉:我们团队看了网友的这些评论和留言,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不是我们牛,是中国传统文化牛。另外,网友对我们特别的包容,我觉得我们创作团队跟网友的关系,跟以前媒体与观众的交流方式还是有区别的。并不是说我做一个节目你们来看,而是我们共同商量着做,你们喜欢看什么,我们想怎么做,有一个交流,我们的沟通还是很频繁的,我们也会认真汲取网友的一些意见,是真正和大家在一起讨论,我们一起来创作。可以说,我们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是和网友共同成长起来的。

  记者:很多人觉得,咱们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表达,已掌握了“流量密码”。您怎么看?

  路红莉:其实我们没有掌握什么“流量密码”,我们只是敏锐地捕捉到了目前一个文化的主流,那就是国潮。实际上是我们捕捉到了观众对国家的热爱,对民族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并且我们用一个很好的形式表达了出来,这其实就是我们的一个流量的密码。

  另外,表现传统文化的节目特别多,为什么我们的节目能受到大家的这种喜欢?我觉得更重要的一点,是对文化的解读。我们找到了内容之后,有我们的理解,再把我们对于这种文化的认知来和大家分享。就像周深这首歌,不仅承载了情感,还有更大的一个文化概念在里面。我们不仅仅有小家,还有一个大家,有民族根的这种溯源,这样的话,它的层次就丰富了。包括《少林·功夫》,我们不仅仅展示的是功夫,还展示了对功夫的理解,就是每个普通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你要下功夫才能工作好,学习好,才能完成你的梦想。所以,我们的秘诀,首先是我们反映的内容,其次是我们对内容的解读和观众形成一些共鸣。另外,就是我们有科技手段的加持,这种手法是现代的、时尚的。我想,这三点就是我们的“流量密码”吧。

  ■创作幕后

  脑力体力挑战历时近一个月

  《中秋奇妙游》带给观众和网友们的另一个惊喜是,时长超过60分钟。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节目制作又花了多长时间呢?

  总导演路红莉表示,从一开始的策划、创意到最后的播出,历时近一个月,几乎是《七夕奇妙游》刚落幕,便立刻投入拍摄。她说:“工作的前期是知识储备的过程,我们既定的创作方式和节目样态不会改变,主要呈现我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我们的黄河文化。在创作过程中,难点就在于你用什么样的切入点,去向观众传达你想要表现的内容。同时,用什么样的形式来表现,有创新又有突破,又和内容特别贴切,这是我们在前期遇到的很费脑子的问题。”

  除了费脑子,体力活儿也少不了。路红莉介绍,时长增加30多分钟,意味着工作量增大了一倍,拍摄过程中还是蛮辛苦的,大家看到有很多场景都是在山上,如果说前期是对脑力的考验,那么带着大型设备上山是对体力的考验。实地拍摄时受天气影响很大。她说:“记得去老君山拍摄时正好下雨,能见度很低,团队就必须去抓一些天气变化的间隙拍摄,还好,最后效果不错。还有拍嵩山时,看景和踩点时都晴空万里,能看到远山,但实拍那天又看不到山,拍摄计划也只得临时调整。”

  路红莉特别强调,创作团队想通过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展示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的黄河文化,我们的中原文化。让大家能够感受到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美,以及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的中国精神。这一系列节目受到大家的喜欢,其实也就印证了我们的文化自信,证明传统文化是受年轻人的喜欢、是被年轻人关注的。

  ■热评

  河南卫视奇妙游系列受到年轻人的喜欢,根本原因还是流量已经不好使了,这是优质内容的胜利。能走入年轻人内心、被大家记住的是匠心独运的优质作品。提起他们的节目,大家可以随口说出唐宫夜宴、龙门金刚、破阵乐、芙蓉池、洛神……这就是精品文化节目的生命力。

  ——微博网友“追剧综的李二狗”

  又被河南卫视团队惊喜到了!边看边感叹传播的不仅仅是“河南精神”,这是“中原文化”“中华精神”啊!以影视剧穿越来串联整场晚会,妥妥的国潮!确实如人民日报所说的那样:“鹤舞长空,水墨交融,时空相遇,古今对话。一场酣畅淋漓的文化大秀,一个跨越千年的非遗舞台。”

  ——微博网友“邵迪d”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