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梅姨案”申聪回家一年半,考上职高动物医学专业 父亲:中秋节带孩子吃爱吃的广东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21 10:07: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 受访者供图

  这个中秋节,是“梅姨案”被拐孩子申聪回归原生家庭的第二个中秋节。9月20日,申聪父亲申军良透露,申聪已经考上职高动物医学专业,虽然家里条件一般,但是节日当天准备领着孩子们逛一逛济南的街头,再吃一次孩子喜欢的广东菜。

  2005年1月4日,申军良即将满周岁的儿子在广东丢失,警方查明,申军良租住地的邻居周容平、陈寿碧伙同他人抢走了孩子,其中一名嫌疑人还涉及其他多起拐卖案件。

  2018年12月28日,广州中院对此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判处张维平、周容平死刑,陈寿碧有期徒刑十年,另两名涉案人员杨朝平和刘正洪判处无期徒刑。申军良随后提起上诉,至今二审尚未宣判。

  2020年3月,申聪在警方帮助下,跟随亲生父母到山东济南生活。这个节日,是申聪回归后和家人度过的第二个中秋节。

  “对于我来说,和儿子申聪一起过中秋,是我曾经的奢望。去年他终于找到了,我们全家至今还是很感谢社会各界。”9月20日,申军良透露,去年之前,一家人从来没有一起度过中秋。“那个时候,申聪回家不久,和我们也还不太熟悉。我早早地从网上学做月饼,心里又特别想带着孩子出去玩。最后因为疫情,就去吃了一家他从小吃得惯的广东餐厅,吃了客家菜。”

  申军良称,儿子申聪如今回来一年半了,因学习底子薄、基础差,考上了一所职高,学了自己喜欢的动物医学专业。跟他们相处也不再像他刚回家时那样陌生。

  前不久,申聪已经开学了,参加了长这么大以来的第一次军训,这次中秋节假期他从学校回来,明显晒黑了。

  “我们家庭的经济条件不好,他妈妈在宾馆做保洁,我多年在外,年龄弱势让我难以找到足够养家糊口的工作。我们节衣缩食,能维持生活,相比之前走在路上的时候,现在的家庭,有了生活该有的状态,有了节日该有的模样,我不能让家境影响我们在一起的美好。”申军良称,今年中秋,他们还是领着孩子们逛一逛济南的街头,再吃一次广东菜。

  申军良表示,虽然自己的家庭团圆了,但对于没有找到孩子的被拐家庭,最难过的却是逢年过节。浓烈的节日气氛下,这些家庭只能带着摆脱不掉的思念与牵挂。所以,他的节日愿望仍然是天下无拐,“在寻亲、打拐方面我一定会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更多寻亲的人,愿所有的被拐家庭早日团聚,愿天下无拐。”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