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心脏手术如何度过危险期?听听郑州七院心外ICU医生咋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16 06:22: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初秋时节,午后的凉风透过窗子吹来。在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脏移植中心,45岁的李先生正和妻子收拾行李回家,他的心脏移植手术很成功。

  像李先生一样的心脏移植患者,他们术后如何度过危险期?心脏重症监护要预防哪些突发情况?什么时候才能转入普通病房?在9月29日世界心脏日来临之际,东方今报邀请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脏外科/移植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李娟,讲述心脏重症监护室少为人知的故事。□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卢怀涛/文图

  心脏手术顺利  是不是患者已经度过危险期?

  “作为第107例心脏移植患者,李先生术后恢复得非常理想。”9月14日,李娟话语间充满自信,自2018年4月心脏移植手术开展至今,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脏移植已突破112例,这其中少不了心脏外科/移植重症监护室(CSICU/TICU)的保驾护航。

  “心外重症监护室对普通人来说,几乎是一个神秘的存在。患者手术后被推进监护室,对于他们的家属来说,谁也不知道监护室发生什么,可能是风平浪静,可能是惊涛骇浪。”李娟说,科室每天都会安排专人向家属详细介绍患者当天的情况。

  “医生,手术既然顺利,是不是已经度过危险期了?”李娟说,每次向家属介绍病情的时候,这几乎是她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大多数心脏手术后的病人都能经过治疗后,由重症监护室顺利转入普通病房,一般需要1-3天,这段时间就是我们常说的危险期。”李娟说。

  生死速递,接连抢救2例严重先心病新生儿

  “前一段时间,心脏重症监护室连续接到两个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一个刚出生1天,一个出生3天,一个来自安阳,一个来自开封,但两个小宝宝都患有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如不及时手术,会有生命危险。”李娟介绍患儿情况时透着紧张。

  “肺静脉异位引流是一种比较棘手的类型,简单说就是肺静脉没有正常与左心房连接,而与右心房或体静脉系统连接的先天性血管异位。这种心脏病发病率1.5%-3%,但必须尽早手术,不手术的话75%-80%的患儿在1岁以内死于充血性心力衰竭。”李娟详细介绍。

  “这两个宝宝都是联系到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外科三病区的主任医师杨斌,从入CSICU、准备手术到手术,到术后恢复都牵动着我们整个团队的心,很多细节需要注意,包括因为年龄小,各种药物的用量、患儿的出入量等都需要精确计算。”

  “两个患者都是新生儿,涉及很多诸如生理性黄疸的处理等,我们心脏重症监护室积极与新生儿科主任沟通专科治疗;两名患儿的检查及手术过程都是请医院相关科室主任如超声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主任们全力配合,共同保驾护航。两名患儿都顺利转出心脏重症监护室。”李娟说,这与医院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分不开。

  我们的愿望是  所有患者早日康复出院

  “在心脏重症监护室,无论病情危重或稳定,患者的术后管理均有制度化管理流程,患者顺利完成手术后,重症监护室医务人员时刻观察患者,24小时在床旁守护,即使极其细微的变化也要做到心中有数,比如每一个心跳的异常波动,都必须随时应对。”李娟说,他们科室要求很严格。

  “待患者复苏后,我们还要对患者做心理疏导,以及心脏康复治疗,让患者尽早下床活动,减少并发症,增强对生活的信心。”李娟说。

  据李娟介绍,心脏重症监护室(CSICU/TICU)有30张床位,在科室主任郭长英、护士长高杰带领下的监护团队经验丰富,并且各个环节的配合度也非常高,把好术后的第二大关卡,致力为患者的早日康复提供全方位的精准监护服务。

  “我们的愿望是所有患者顺利转入普通病房,早日康复出院!”李娟最后说。①

  ■名医名片

  李娟,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脏外科/移植重症监护室(CSICU/TICU)主治医师,从事重症医学工作近10年,曾在北京阜外医院进修。

  擅长各类心脏病诸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型心脏病、各种心脏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夹层、心脏移植术等患者术后围术期的管理和治疗,以及呼吸机、IABP等有创支持设备的应用和治疗。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