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转场新赛道 能否一路坦途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14 06:57: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课间活动让学生们享受运动的同时愉悦身心,增强体质  新华社图

    从抢占英语市场到冲击数理化,再到大语文,教培机构似乎总能毫无意外地掀起一波狂潮,当“双减”政策逐步落地,尽管不少机构跑路,但更多的教培机构开启了自救之路,在他们看来,教育市场仍旧是一片值得拼杀的蓝海,那么,教培人的自救之路能否成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冬丽

    老牌赛道“玩家”迎来红利时刻

    当学科类培训机构哀鸿遍野的时候,原本不太热闹的体音美培训机构却迎来了好日子。

    “最近打电话咨询试课的人明显多了。”一家中招体育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中招体育纳入中考总成绩以后,参加体育培训的人明显多了。

    去年,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提到,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而且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纵观全国各地,近几年,不少地区年年上涨体育中考总分,去年,云南省的中考体育分值达到100分,跟语数外同等比重。这在不少家长看来,意味着体音美成为主科,音体美老师也能站上C位了。

    今年,“双减”政策公布,虽然各学科类培训机构还在揣摩如何转型,但不少家长早已将目光瞄向了现有的素质类机构。据媒体报道,上海开学的首个周末,一青少年活动中心整体的咨询订单量成倍增长,有不少家长都是带着小朋友过来参加试听课,也咨询相关的培训计划。

    “学生空闲的时间多了,省下学科类培训的钱投入到体育项目上是不少家长的新选择。”有业内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37万家艺术类培训相关企业,66万家体育运动类培训相关企业。“双减”政策发布以来,以上两类培训相关企业新增了3.3万余家,较去年同期增长99%。

    转场职教新赛道的新尝试

    太多人把教育行业当成了唐僧肉,不管自己是否合适,不少人都是先挤进再说。买桌椅板凳,印传单,一个新的教育机构就这样开张了。不过,这样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双减”之后,每一个教培机构面临的最新问题就是,如何活下去。

    在关闭掉一半的校区后,王伟就开始研究下一步路子该怎么走。由于多年从事教培行业,他对这个行业已经有很深的感情。“还得继续干。”经过多方调查,他发现,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王伟也有自己的依据,今年通过的《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强调“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推动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规定,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

    此外,国家把普职比定为1∶1,这个比例短期内不会改变,这也就意味着有一半的孩子中考后上不了高中,只能去职业学校。“十四五”期间,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他判断,未来社会职场中能力远比学历重要,职业教育更注重因材施教,学生的专业能力更强。

    对于这个新赛道,王伟还是个“新人”,但他愿意一切从头开始。对未来,他也是信心满满。

    其实,瞄准职业教育的何止王伟一个。据媒体报道,在线教育上市公司高途启用了新官网域名,新版官网聚合了语言培训、大学生考试、财经、公考、教资、留学、管理、医疗等多类型职业教育业务。

    赛道太多 

    “转型之王”将花落谁家?

    其实,对于敏锐的培训机构而言,他们会早于很多人捕捉到市场的变化,他们总是在一次次风口上迂回、转型。

    从开始有培训机构时,大家都在pk英语,一些机构剑走偏锋,以数理化为突破点,切入到了课外辅导市场,于是,赛道变了;而当国家释放出新高考改革信号时,语文的学科地位被逐步抬升,K12的语文学科培训成为一个新的“风口”。2020年的疫情,又让在线教育迎来巨大的机遇。

    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依然新增教培企业近48万家,足以说明教培市场仍是一片值得拼杀的蓝海。

    家长孙颖还记得,去年很长一段时间,在线教育无孔不入,许多公交站牌都是在线教育的广告。行业的大爆发也让教育培训公司的老板们财富大幅上涨。

    而此次的双减,让不少人看到,学科类的机构绝对是要“凉凉”,曾经的辉煌将永远成为“历史”。对于转型,不少机构已经开始布局,只是赛道有所不同。

    8月8日,新东方郑州学校微信公号发布消息,郑州新东方素质教育中心正式成立,全面培育素质教育综合性人才,且美术素质课和创客素质课已正式落地郑州。

    9月1日,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培优宣布正式推出素质教育品牌——学而思素养中心,据悉,学而思素养中心的素养产品内容涵盖科学、编程、益智、故事、口才、传统文化、美育、围棋等模块。

    大山教育微信公号在9月3日发布消息,大山教育素质成长中心上线,该中心推出山果美育、山果科学、山果口才、山果文学素养、山果机器人编程等多领域多品类兴趣培养课程。

    郑州平行线也将举行平行线小宇宙艺术理解与艺术表达线上发布会。

    而一些线上机构也在谋求变革。VIPKID除了计划推出非遗双语文化素养课外,还推出了面向4~15岁孩子的在线青少儿中文教育平台,这也将成为VIPKID转型的重要发力点之一。还有一些培训机构则瞄准了教育信息化服务,如百家云、彼岸教育等。

    老赛道,新玩家,转型之路漫漫,到底谁才是真正的转型之王,活得精彩?

    多个赛道pk 哪个能赢?

    虽然培训机构都在转型,但是真正区分起来,赛道无非学科类培训和非学科类培训。对于学科类培训,一些老牌机构并没有完全放弃,而是在“双减”政策下,将其进行了压缩。

    有业内人士表示,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转型,其实就是“断臂求生”,如果未来能生存下去,那就意味着会有更广阔的前景。

    此外,双减政策的时间是这样的,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学科类培训以后将如何走下去,也有待观察。

    对于培训机构的转型而言,教育部官方网站转发的《校外培训机构转型路子多》中提到,站在新时代,校外培训应摆脱路径依赖,降低经济利益预期,秉承教育初心,守好“有益补充”定位,以服务人的终身学习、服务教育改革创新、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历史使命,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文章也提到了加强素质教育、服务终身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加强家庭教育等路径。

    虽然赛道很多,但哪个赛道最长远,都属于待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哪个赛道,都已经有许多成熟的企业在竞争,猛然涌入这么多竞争对手,大家都从一个盘子里抢肉吃,到底能抢到多少,真不好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