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双减”下九大猜想 郑州能否蹚出自己的路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14 06:57: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有了课后延时服务,孩子和家长的幸福指数都提高不少  新华社图

    “双减”政策落地,教培行业迎来重大变革,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正在得到逐步整治,校内负担能减轻吗?这是不少家长的疑问。

    虽然郑州还未正式到校开学,学生在家里上着网课,但“双减”之后的首个新学期仍让不少家长期待。纵观全国其他试点城市,掌声与吐槽齐飞,作为全国9个“双减”试点城市之一,郑州也在制定双减政策,那么郑州能否在“双减”中蹚出属于自己的路子呢?“双减”之后,家长能否真的躺平?□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冬丽

    【新尝试】 校内做加法,家长有了更多期待

    “双减”政策被不少人称为是校内做加法,校外做减法,且郑州一直在尝试校内“加法”。2017年2月24日,教育部发文提到,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

    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中提到“解决‘三点半’放学问题”,2019年郑州市教育大会上再次强调“着力解决好学后托管的问题”。2019年10月8日,郑东新区率先在郑州实现了午餐供餐和课后服务。2020年10月,金水区教育局出台方案,着力把课后延时服务“延”出品质、“延”出温暖、“延”出精彩。

    家长们说,学校有了课后延时服务,孩子在学校就把该做的作业都完成了,孩子和家长的幸福指数都提高了不少。不过,纵观很多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在自愿原则下,大都以写作业为主,部分学校将社团活动放在了延时服务上。

    今年暑假,郑州探索实施“暑期托管”服务,帮助家长解决暑期“看护难”问题。各学校在暑期托管服务中以看护为主,同时,合理组织集体游戏活动、综合实践、兴趣拓展等服务。郑州市有近5万名学生报名参加暑期托管。

    “希望郑州可以有更多新的尝试。”不少家长表示,郑州作为全国9个试点城市之一,期待能有适合自己的特色,让郑州真正支棱起来。

    【说猜想】 能躺平?双减后的九大猜想

    校内做加法,校外做减法,这一切看上去都很美好,可是,是否真能如愿?“双减”之下,家长们真的能躺平吗?从外地经验看,槽点有点多。目前,郑州一切都属于“待定”状态,参照外地经验,郑州或许会出现哪些情况?

    猜想一:学生在校“超长待机”,身心俱疲

    纵观外地经验,有家长反映,孩子从上午8点20分到学校,晚上6点左右延时结束,在学校待了近10个小时,一天下来,且不说在学校学得怎么样,仅在学校待的时间,都够让孩子到家后两眼发直。

    其实,这并不是胡乱猜想。从郑州开始实行校园午餐和课后延时托管后,不少家长反映,孩子一天都在学校,如果是写作业还可以,如果是参加课外活动,就意味着只能回家写作业,作业还没写,孩子已经不断打哈欠,写作业毫无效率。

    猜想二:晚自习成集体答疑,自愿或成被自愿?

    “双减”政策中提到,引导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初中可开设晚自习,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

    “自愿会不会变成被自愿?”有家长表示,对于初中生来说,学习任务较重,压力较大,如果开设晚自习,且学生问题比较多,老师可能就会由单个答疑变成集体答疑,那么,没有上晚自习的同学就可能吃亏。这样一来,不少学生就成了被自愿晚自习。

    猜想三:放学赶上晚高峰,堵到绝望

    9月1日,全国大部分地区已开学,不少家长在网上上传了晚上7点放学的照片,因为课后延时正好赶上晚高峰,不少家长下班后开车接孩子,于是,整条路被堵到怀疑人生。

    其实,虽然目前中小学是就近入学,但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离家较远,8点多送孩子上学正好和早高峰碰上,而延时托管结束又碰上晚高峰,不少家长会更疑惑:一天碰上两个高峰,堵得有多厉害,人就有多绝望。

    猜想四:校外补转“地下”,看不见的焦虑更可怕

    校外培训机构周末不能上课,就代表着没学生补课了吗?最近,网上流传一些搞笑视频,意为家长偷偷请家教去家里给孩子补课。

    “不能明着补,但暗着可以来,一对一、一对二更吃香。”有家长直言,大家都上培训班时,谁报哪些班一目了然,但现在转“地下”了,肯定不会互通信息。“学霸悄悄学,学渣睡大觉。”这种看不见的竞争与焦虑更让人抓狂。

    当然,还有一种可以预见的现象,一些低年级学生周末转战艺术体育等素质类培训,这些培训有可能一位难求。

    猜想五:周末没有学科类课外班,反而更费爹妈

    原本孩子周末有学科类课外班,爹妈可以获得最少两小时的自由:逛街、喝咖啡……总之无娃一身轻。但现在,周末,爹妈就获得了难以抗拒的“亲子时光”:陪娃做手工、娱乐……总之就是有点费爹妈。这还是轻松的,如果赶着爹妈非要自己培养娃,那么,可能母慈子孝地与孩子一起研究作业。

    猜想六:没有考试,中考像是拆盲盒

    根据教育部文件中提到的,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从不同学科实际出发,可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

    目前,据网上报道,外省有不少地方鼓励学生在校内完成所有作业、复习,不背书包回家。这在不少家长看来“不靠谱”。“孩子在学校学的啥不清楚,学成啥样,处于啥层次都不知道。”有家长表示,但最终的中招要以分数论英雄,难道中招考试要拆盲盒吗?

    也有人直言,考试是为了让学生查漏补缺,没有考试,每天高高兴兴上学,快快乐乐回家,并不是减负的初衷。

    猜想七:磨洋工的娃们增多,老母亲焦虑癌加重

    以前,周末穿梭于各种课外班,虽然赶场子一般,但孩子也能早早完成校内作业,且不耽搁课外班课程。没了课外班,孩子们补个觉、摸摸这动动那……一上午就这么过去了,再一看作业,没写几个字。孩子可能还会说“不急,两天时间呢”。这样的话,平时紧凑的时间感去哪儿了?这样磨洋工不也耽误事?这让不少老母亲的焦虑癌加重。

    猜想八:教师轮岗,学区房也难凉凉

    “双减”政策中提到,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今年新学期,北京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东城区、密云区为第一批试点区,2021年年底之前,再启动六个区的轮岗试点。

    其实,早在年初,上海出台指导意见,准备在奉贤、松江和浦东3区试点推行“教师轮岗制”,要求特级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不低于20%左右的人员流动。但在不少人看来,教师轮岗并不利于学校师资的稳定,且轮岗后老师们的交通、住宿都将成为问题。

    在家长看来,教师轮岗虽然可以利于教育均衡,但学区房不可能凉凉,毕竟教育均衡不只是教师的因素,还有生源质量及家庭教育理念等因素。家长们在选学校时,除了择师,也是在择校友,学区房一定会暂时坚挺。

    猜想九:压力陡然剧增,老师成万能

    双减关系学生和老师,但双减政策是否征求老师和学生们的意见呢?

    提高作业设计、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这也是倒逼老师提升教学水平,更好地设计课堂。此外,现在老师非教学任务很多。这个填表,那个报信息……另外,延时托管服务占用老师相当一部分时间。从早上7点多到延时结束,不少老师在校时间近12个小时,一天下来,老师们筋疲力尽,更不要说好好钻研教学了。

    【新期待】 手持计算器的父母少“算计”

    双减,不减责任!双减,不减质量!双减,不减成长!同样,双减,也难减父母的焦虑。

    今天父母的焦虑来自哪儿?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教指导部副主任王海勇认为,可能就是因为我们在用手持计算器的方式对孩子进行教育,甚至也在用这种方式生活。

    “焦虑的背后,可能是功利与资本,我们的焦虑只是被资本主宰后的一种失控状态,一种投射性反应而已。”他表示,很多已经在父母岗位上提前失业的家长,可能并不自知,还在努力计算着孩子的成功,自己的得失,也正在变得愈发冷漠和焦虑。

    但愿这次“双减”政策减掉资本控制后的教育,可怜的父母们也能放下手里的计算器,放松做父母。老师们也可以放下手里的计算器,专心做教育。希望所有人都可以走出资本渲染的攀比,专注于生活本来的模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