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双减”之惑④|“双减”下九大猜想 郑州能否趟出自己的路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13 22:45: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双减”政策落地,教培行业迎来重大变革,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正在得到逐步整治,校内负担能减轻吗?这是不少家长的疑问。

虽然郑州还未正式到校开学,学生在家里上着网课,但是这个“双减”之后的首个新学期仍然让不少家长很期待。纵观全国其他试点城市,掌声与吐槽齐飞,作为全国9个“双减”试点城市之一,郑州也在制定双减政策,那么郑州能否在“双减”中趟出属于自己的路子呢?“双减”之后,家长能否真的躺平?

【校内做加法 家长期待更多新尝试】

“双减”政策,被不少人称为,这是校内做加法,校外做减法。且郑州也一直在尝试校内“加法”。2017年2月24日,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到,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

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中提到“解决 ‘三点半’放学问题”,2019年郑州市教育大会上再次强调“着力解决好学后托管的问题”。

2019年10月8日,郑东新区率先在郑州实现了午餐供餐和课后服务。

2020年10月,金水区教育局研究出台了《金水区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把课后延时服务“延”出品质、“延”出温暖、“延”出精彩。

家长们说,学校有了课后延时服务,孩子在学校就把该做的作业都完成了,孩子和家长的幸福指数都提高了不少。

不过,纵观很多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在自愿原则下,大都以写作业为主,部分学校将社团活动放在了延时服务。

今年暑假,郑州市又开始全面探索实施“暑期托管”服务,切实帮助家长解决暑期“看护难”的问题。各学校在暑期托管服务中以看护为主,在做好看护的同时,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今年,郑州市有近5万名学生报名参加暑期托管。

“希望郑州可以有更多新的尝试。”不少家长表示,郑州作为全国9个试点城市之一,期待能有适合自己的特色,让郑州真正支棱起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