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身边财经|燕窝、黑松露、佛跳墙做馅料,月饼“内卷”玩出新花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12 21:09: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晓娜/文图 

9月12日,正值农历八月初六,郑州的各个超市、甜品店的月饼处在热卖当中。琳琅满目、精美别致的月饼礼盒,成为中秋节前的一道风景线。为了打赢中秋时节这一仗,各商家花样百出。从奇特的口味和精美的外观来看,今年的月饼又创新出了新高度。

燕窝、黑松露、佛跳墙口味的月饼你吃过吗

燕窝、黑松露、佛跳墙、鲍鱼海参……单看这些字眼,你会把它们和月饼联系到一起吗?

在金水区一家超市,流心燕窝、流心黑松露的月饼格外突出。

大大的字样标识着口味,加上金黄的颜色、漂亮的小鹿图案,这些月饼在五仁、豆沙等一众传统口味月饼的包围中,成为鹤立鸡群的存在。这样的一个月饼,单价在10元左右。

售货员说,这是她们超市自制的月饼,今年超市首次制作燕窝、黑松露的口味,往年超市的月饼都是常见的口味。

管城回族区的一家蛋糕店内,月饼的口味同样奇特。在一个月饼礼盒的标识牌上,除了椰浆燕窝、炭烧黑松露月饼,还有佛跳墙口味的月饼,括号里也特别标注了“鲍鱼海参”。

这样的一个月饼礼盒,售价达到699元。此情此景,不由得让人想起“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采用最朴素的烹饪方式”。

打开线上购物平台,新奇的月饼更是数不胜数。光是口味就比实体店要丰富很多,牛奶巧克力、柠檬芝士、和风豆乳、芋泥波波……如果不说这是月饼,恐怕消费者会觉得这是奶茶。

食物做成艺术品,商家也想靠“卖情怀”出圈

为了在成千上万的月饼中脱颖而出,商家想出各种方法让消费者自掏腰包。月饼市场百花齐放,口味创新还不够,外观更要抓人眼球。

现在的月饼可不止圆的方的。记者看到一款流心奶黄味的月饼被做成小兔子的形状。淡黄的颜色、可爱的造型,让人垂涎欲滴。还有的月饼被做成了牡丹花、荷花、兰花等样式,不规则的轮廓的立体的印花,仿佛一件艺术品。

商家不仅仅在月饼本身下功夫,还用各种办法增加月饼的附加值。月饼的包装、名字都可做文章,“卖情怀”也是让自家月饼出圈的一条路子。

有的月饼礼盒将卡通和国潮结合起来,深蓝色的包装盒如同夜空,云朵托起一轮金色圆月,在一堆红艳礼盒的衬托下,显现出独特的气质。“江亭栖霞”“城南晚风”“北平盛秋”“姑苏台上”……每一块月饼的名字都充满诗情画意。粉红色、奶白色、莫兰迪绿色的月饼,上面有着亭台楼阁的立体浮雕印花,满满都是文化韵味。

商家在月饼上花的心思,线上看会更加直观。满屏幕都是五颜六色的礼盒、各式各样的图案、千奇百怪的口味,小小的月饼有着数不尽的创意设计。

新式月饼一定能突出重围?传统月饼地位不可撼动

超市里的黑松露月饼、兔子月饼吸引了一些年轻人,相比看传统月饼时,多停留的几秒钟足以体现他们对新式月饼的好奇心和喜爱。

在线上购物平台,大量消费者愿意为月饼的颜值买单。在一款月销量7000+的精美月饼礼盒的评论区里, “好看”“精致”“新奇”等成为高频出现的字眼。

情怀满满的包装、意想不到的口味、奇特创新的形状,月饼靠这些就一定会突出重围吗?

金水区丹尼斯超市售货员说,新口味的月饼比较受年轻人喜欢,年龄稍大一些的人,更偏爱传统月饼,那是小时候的味道,不同的人群有不一样的选择。

金水区一家月饼经销商的店里,只有一个品牌的月饼,口味也都是五仁、豆沙、莲蓉、蛋黄等常规类型。工作人员说:“我们只做这一个牌子,比较省事儿。大部分人还是经常吃传统月饼,那些新口味的月饼,也就是偶尔尝个鲜。”

两三天前,这家经销商堆积的上百箱传统月饼,在今天已经被供往超市,所剩无几。由此可见,传统月饼的地位依旧稳固不可撼动。

月饼行业掀起内卷,综合品质依然是核心

作为公认的中秋节必买的食品,月饼市场无疑是各商家的必争之地。怎么才能提高销量?商家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区别于传统月饼的卖点。

家住管城回族区的小李在逛超市时,对山药、黑松露等新口味的月饼印象深刻。

“我感觉现在的月饼越来越贴合年轻人喜好了,比较新奇,和传统的不太一样,相比千篇一律的传统月饼,会更有吸引力。”小李说。

记者发现,超市的的新奇月饼虽然吸引了很多顾客,但也有顾客拿起它们又放下。一名顾客坦言:“买月饼还是要看重综合品质,光新奇没用,自己还是喜欢实惠好吃的。”

线上一家造型奇特的月饼店铺下,有购买者评论:“月饼的图案可以当幅画看,像工艺品一样。”也有人评论:“外观满分,味道一般般。我感觉失去了以前月饼的灵魂。”

当月饼行业掀起内卷,哪款月饼才能成为赢家?在人们咬掉第一口的瞬间,便有了答案。除去浮华外表和各种噱头,它也只不过是一块食物罢了,最终感知月饼的还是味蕾。所以,你喜欢创新月饼还是传统月饼呢?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