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北静”惠济区:“晋位升级”打造发展新动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11 00:12: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惠济区坚持治建并重,让黄河岸成了郑州“后花园”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丰收九月,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会点再度审视惠济:城更美了,路更宽了,林立的高楼拉高了城市的天际线,治理后的黄河岸成了“后花园”。

    在9月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郑州市惠济区第四次代表大会上,惠济区用蓬勃的生机、昂扬的生长,再次惊艳所有人的目光。在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出彩答卷后,惠济区正聚焦黄河战略,打造晋位升级新引擎,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正在古老的黄河岸再度奏响。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宋迎迎 通讯员 李雪/文图

    提笔  治建并重除乱象 黄河南岸焕新颜

    正当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时。金秋九月,站在南裹头广场向黄河眺望,青山巍巍、大河浩荡,抚育两岸千百年的母亲河如今再度焕发容光。

    惠济区肩负着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重任,治乱与保护不仅是形势之需,更是发展之要。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2016年以来,惠济区纵深推进黄河滩区综合整治,全区累计投入人力7万余人次、资金1.7亿元,征迁拆除各类违章设施206万余平方米,恢复自然生态2500余亩,黄河的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在治乱的同时,惠济区坚持治建并重,全力打造郑州的“后花园”。25天贯通水系、57天建成3个观景点……以“惠济速度”高水平建设的黄河滩地公园,如今已成为市民休憩游玩的首选地。“九纵三横”27条共66公里的彩色慢行道路红蓝交织,和滩地公园一起,成为展示黄河自然景观的重要窗口。

    惠济区委书记魏东介绍说,过去五年,惠济区共实施国土绿化1.8万亩,新建公园游园126个,新增绿地86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4%。大力推进河渠生态治理、滩区生态修复,水域总面积达1880万平方米。行之有效的治理,让惠济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2020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44天,稳居全市第一。

    浓墨  民生支出超七成 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一手绿水青山,一手金山银山。在黄河国家战略中,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能否兼得?惠济区用奋进拼搏的五年,给出足以让所有人自信的答案。

    在惠济区五年发展成绩单中,这样几个数字足以令人刮目相看:

    截至2020年,惠济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1.7亿元、年均增长14.4%,增速居市内六区之首;常住人口达55.5万人,净增17.8万人,增加约47%。前者代表着纷至沓来的投资热情,后者则意味着“北静”已成为人民安居的乐土。

    快速提升的综合实力背后,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科技创新能力跨层级提升注入的强大动能。

    2015年以来,惠济区的三次产业结构由3.8:36.6:59.6调整为1.6:35.5:62.9。全区共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9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38家,较2015年增长383%、90%。在“靶向”招商的发力下,一大批高技术、辐射强的项目先后落地,总额达1456.6亿元。

    综合实力提升的同时,财政支出大量向民生领域倾斜。数据显示,五年来,惠济区在民生领域的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2%,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区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4所、增加学位2.5万个,“入学难”“大班额”等难题有效解决。

    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让发展更好惠及民生。可以说,惠济区的发展是高质量的发展,无论是质还是量都已经驶入了快车道。

    出彩 

    九州齐颂黄河美 惠济奏响新合唱

    “来到天地之中郑州、黄河之畔惠济,见证这里的人民充满活力、发展充满生机,让我对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充满自豪!”在今年4月举办的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活动上,著名指挥家吴灵芬教授再度指挥起《黄河大合唱》,提起脚下的这片土地,她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深厚的中原文化底蕴,呼唤标杆项目来彰显文化自信。集黄河文化、古汉文化、运河文化三大历史文化于一体的惠济区优势明显,当仁不让。

    近年来,围绕“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定位,惠济区先后开工建设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天下文化综合体等一批重大项目,主承办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等重大活动,在“以文润城”的同时,“北静”惠济的名头在外界不断叫响。

    据悉,未来五年,惠济区将继续办好黄河文化月系列活动——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延续“黄河之美·九州同唱”主题,呈现更具地域特色的高规格合唱比赛,打造独具郑州魅力的黄河文化品牌。

    积极融入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文化带,打造一批展现黄河文化的世界级文化地标和文化品牌。

    以举办2025年第十一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为契机,加快打造“一心、一轴、三区、四团”的空间布局,以花为媒,着力提升惠济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再谋篇

    紧抓优势成“胜势” 经济总量再突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郑州开启了“出重彩、起高峰”的新征程,惠济区也在现有目标基础上喊出了“晋位升级”的新口号。

    据悉,“十四五”期间,惠济区将立足“北静”发展定位,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高标准推进“四城、两高地、一家园”建设任务,到2025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以上。

    区委书记魏东说,惠济区将积极融入沿黄科创带建设,以生态文化“优势”汇聚高端人才和产业,逐步将现有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胜势”。同时,确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夯实未来发展基础。

    在文化方面,依托“黄河之门”“运河之枢”“郑州之静”独有特色,加强文旅文创的顶层设计、项目包装、产业培育,推动文化资源向特色文旅品牌转化。

    民生方面,持续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新建中小学25所、新增学位5万余个。构建以区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一体化卫生服务体系,让优质医疗资源“飞入寻常百姓家”。

    五年蓄积的优势一旦释放,势必转化成发展的全新动能。魏东表示,在既有目标基础上,惠济区将力争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质和量的更大突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0亿元。“让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向党中央、省委、市委,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自我加压的背后,是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我们无比期待,也将拭目以待。五年之后,“北静”惠济区会以GDP总量增加超七成的更高质量发展再亮相。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