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旁观者清的“情感传话人” 河南小伙的“传声筒”生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10 19:27: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董芳芳/文图

角色扮演大家都不陌生,狼人杀、剧本杀、玩游戏……43岁郜欣琪的角色扮演却是日常工作里的一部分,表哥、大学室友、同事……郜欣琪在一个个故事中扮演着顾客要求的角色,也让他的人生能在方寸轮椅上得到更广阔的延展。100多个角色,他面对不同的顾客,也接收了他们不同的真实情感。

一个“窗口”,让他从轮椅上活了过来

“某种程度上,他们就是我去了解这个世界、与人沟通的窗口。能凭一己之力把这个生意做出来,我已经很满足了。”郜欣琪说。他接到的第一单,是帮一个向女友送花的男生传话,当时二人吵架,男生买了鲜花和礼物在楼下焦急地等女孩,想给她一个惊喜,但又怕对方家长在家,无奈转头向郜欣琪求助,“我们吵架了,你能不能帮我告诉她我在她家楼下等她”。

郜欣琪记得,当时女孩还在电话那头好奇,“网上居然还有这种服务吗?之后我需要的时候也来找你们”。那一单,郜欣琪赚了10块钱。

郜欣琪经营的网店颇具人性化。他有时也会接到倾诉的需求。曾有一位男士酒后郁闷,从网店里找到他,“有些心里话不知道怎么跟身边的人讲,但就想发发牢骚,你能听一下吗?”郜欣琪很清楚自己的定位,作为一个遥远的陌生人,他此刻的聆听,能给到对方很大的安慰。

人们很难想象出,帮助他们通过网络一次次传话、表白、道歉的人,是一位19岁遭遇严重车祸,胸部以下无知觉、已经在方寸轮椅上困住24年的高位截瘫的残疾人。

“我觉得自己现在过得挺好的,通过做这个网店,找到了第二次生命和活着的意义。”郜欣琪说。从0到月进5000元,郜欣琪用了三年多的时间,2017年,名为“好运一线牵”的网店正式开业,第一单在开业的半个月后,但事实上前半年生意都寥寥无几,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年轻人对此类的需求增多,他的生意慢慢有了起色。

目前,郜欣琪将传话定价为发短信5元,打电话10元、20元,每个月大概能接1000单,挣5000元左右。由于每个顾客需求不同,他还在网上招募了十几位兼职,有宝妈、有大学生,每个月分完兼职的钱后,剩3000元左右收入来支撑他和父亲的生活。“我觉得自己现在过得挺好的,通过做网店,找到了第二次的生命和活着的意义。”郜欣琪说。

旁观者清的“情感传话人”,靠倾听别人倾诉自己

19岁时,河南安阳的郜欣琪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那场翻车,也颠覆了我的人生。”大学录取通知书寄送来家中时,他未来的人生边界,已被困在了一把轮椅上。

待在家中的前几年,郜欣琪一直在想,“我还能做些什么,既然活了下来,总要重新振作起来吧。”2005年,他决定在线上开一家网店,卖手机、相机、服装等商品来赚取一些利润,3年时间,郜欣琪赚取40万元,给自己和父亲买了套电梯房。2017年左右,随着越来越多手机、相机旗舰店的出现,郜欣琪店铺利润降低,他想,自己是否还可以卖点别的。

“我发现,很多情侣吵架后会把对方拉黑无法联系,或是有些话没办法当面与对方说。”郜欣琪说,线下可以做跑腿生意,那线上是否也可以,就当给人牵线搭桥了。郜欣琪随即决定转型,在网上开店当起了“情感传话人”。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很多情侣在感情漩涡里不知道怎么样去摆脱、或者跳出来看问题。”郜欣琪坦言,恋爱中的男女智商会变低,他们有时候会需要一个旁观者来给他们捋清思绪,做一个冷静的旁观者。一次他接过一个长达6小时的宣泄电话,从晚上10点,聊到了凌晨4点。对方让郜欣琪扮演一个“在兄弟单位的大学同学”的角色。“我开着公放,你说话大声一点,我也大声一点,我和她现在就一墙之隔,我希望她能听到我说这些。”对方希望能通过与他的沟通,让因吵架睡在隔壁房间的女友,知道自己的想法。

“每讲到一个新的环节,他都会给我发提纲,让我照着他的思路去讲。”当时他收到信息:“我会多说说她的好,你也帮我多夸夸她。”电话中途,郜欣琪数次劝他早些休息,对方却说:“我听见她房间还有动静,她手机上的步数也还在增长,她还没睡,应该还在听我们说话。”

郜欣琪于是在深夜里,默默地听完了对方如何开始这份工作、如何与女朋友相识,到了升职的烦恼,和女朋友的矛盾,对未来的打算等等。凌晨4点,郜欣琪终于从电话对面听见了女孩打开他的卧室门……“你赶快休息吧,明天早上还要上班,天都快亮了。”电话挂断,男孩给他发来信息:“谢谢你那么晚还陪我说这些。”6个小时的电话,郜欣琪收到了300块。

由于身体限制,郜欣琪每月仅能下楼1-2次,但他觉得,现在在网上听别人倾诉,对他来说也是一种倾诉。

现代爱情里的年轻人:更多的是爱自己

来郜欣琪店里下单的,以90后为主,80%都是情侣之间的问题,其中拉黑的占9成,每个月他需要打出三百多通代道歉电话。时间久了,他有一种感觉,“现在年轻人,在感情上大多爱自己胜过爱对方。”郜欣琪认为现在年轻人的爱情很多是拥有的时候不懂得珍惜,失去了才知道去追回。有时候,郜欣琪也会问一句。“如果你站在他的角度上,会怎么想?”

“每个人的情况和故事都不一样,没有标准答案,更不能妄下论断。”郜欣琪说,他没有什么既定的话术库。作为中间人沟通时,他往往会在打电话或发信息前,先编辑好要说的内容,给对方确认后才会去执行。

他时常觉得,做情感传话人的工作,很多时候是在与大家内心深处最脆弱和敏感的情绪共事。有些已经分手的情侣还牵挂对方,逢生日节日时,希望他们能帮忙去送祝福、唱个歌,或是将提前写好的一段话转念给对方听。曾有个女孩听完男孩请他读的信后,带着哭腔在电话那头问他:“为什么两个相爱的人,却不能在一起?”

“今天我刚接到了一个男生的单子,他想挽回从游戏中认识的女朋友。”郜欣琪说,男生跟女朋友是打游戏认识的,男生打游戏挺厉害,跟女生遇到后就一直带着她打,女生也非常黏他,两人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恋人,但男生已经27岁了,年龄的增长使他从一开始就对这段感情充满不信任,他认为网恋太多不确定性,也不靠谱,于是在恋爱期间渐渐冷落了对方,最终两人分手。现在男生追悔莫及,通过网店找到了郜欣琪想要挽回曾经的女朋友。“男生已经跟我聊了一个多小时了,现在还在发他曾经给女生做的诗。”郜欣琪在此时成了男生的宣泄口。

“大多单子是没有结果的,对于有些人来说,把消息传达到,就是解了一个心结。”郜欣琪说,努力过了,不管结果如何、成功与否,就不会后悔。“有时候他们问我‘你看我这样说/做行不行?’我会告诉他们,不管行不行,先把第一步给迈出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