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学生混住、导师制背后的高校“书院制”改革 河科大两书院试点运转一年的做法和启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10 17:31: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弯继伟/文 张欢欢/图视频

【核心提示】

近日,我省有高校宣布推行书院制改革后,引发强烈关注,学生混合住宿安全如何保障、归入书院学生专业课是否受影响等,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

记者注意到,去年8月,河南科技大学作为全省试点推行书院制改革,挂牌成立丽正、河洛两个书院,对学生实施书院、学院“双院”协同管理。

时间过去一年有余,两个书院运转如何?作为试点总结了哪些经验?先行先试对其他高校有哪些启发?记者进行探访。

【1】书院与学院之别

去年8月底,河南科技大学举行丽正、河洛书院授牌仪式,两个书院正式成立,书院制改革开启。

对于书院制,丽正书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杨国欣这样定义:“当前国内高校实行的书院制,也称中国现代大学书院制,是在借鉴西方高校住宿学院制的基础上,融入了中国古代传统书院制度的精神和理念后,形成的一种新型学生教育管理模式。”

书院的制度特征是以学生宿舍为主要平台,实行社区化管理,以课外培养为主要渠道,实施跨学科、跨专业的融合教育,以实施导师制为主要举措,进行非形式教育,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据了解,目前书院制改革正在国内高校中逐渐铺开,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是开始比较早的一批。在大部分实行书院制的高校中,书院和学院同为学生教育培养组织,有的按专业招生,有的按大类招生,学生被编进书院,采取混住模式,进行社区管理。河南科技大学的丽正、河洛两个书院属于按专业招生。

对于学院和书院的区别,丽正书院党委书记马凌觉得可从几个方面进行理解:学院以学科为中心,书院以学生为中心;学院以专业教育为己任,书院以素质教育为己任;学院以课内培养为主,书院以课外培养为主,“学院教育和书院培养,互相补充,有机融合”。

【2】书院制特点:混合住宿、导师制育人

在河南科技大学的书院制改革中,宿舍是载体。记者注意到,丽正、河洛两个书院是由学校乾园、嘉园学生公寓的部分楼栋改造而成。书院成立之初,该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建筑学院、法学院学生迁入丽正书院;人文学院、物理工程学院、法医学院学生迁入河洛书院。

河洛书院院长林晓民介绍,与传统学院制管理不同,书院内学生按年级分配宿舍,实行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学生交叉混合住宿,女生住高层,男生住低层。

导师制是书院制育人的又一特点。倡导导师入驻书院,与学生面对面接触,由导师为学生的学业与职业发展规划、专业与学术能力培养、创新意识与综合素质提升等提供全方位服务。正因为此,丽正、河洛两个书院成立之初,书院管理人员作为常驻导师就已入驻书院。

“书院导师分为特聘、学业、常任导师等”,林晓民介绍,书院聘请校内外优秀专家、社会知名人士担任特聘导师,通过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方式给予学生指导;学业导师就是学院的任课老师,给予学生专业学习方面的指导;常任导师是书院的日常管理人员,常驻书院办公,方便随时服务学生。

【3】书院内酝酿思维碰撞、智慧交流

两个书院参观下来,对比传统学生宿舍区,里面多了不少可供学生进行学习、交流活动的公共空间。以丽正书院为例,分别设置了党员活动室、议事厅、青年之家、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咖啡屋、创意工作坊等场所。

“有了这些公共空间,书院就如同一个小型生活、学习社区,学生也就有了家的感觉。”马凌坦言,现在的大学生除了专业课学习外,有大把的课余时间,这些公共空间正是为他们在课余时间进行跨专业、跨学科的沟通、交流而设置。

谈及这一点,丽正书院建筑学专业学生李欣雨深有体会。今年6月,他刚刚和数学与统计学专业同学跨专业合作了一次,共同完成的调研报告项目,在省级赛事中获得一等奖。

李欣雨坦言:“因为跨专业混住,跟其他学院、专业学生交流的机会就多了,如果没进书院,还是同班、同专业学生住在一起,跨专业合作可能就不会有。”

“不同专业的学生在一起,除了分享有趣的事儿外,我觉得更重要是思维方式的碰撞和借鉴。”丽正书院法学专业学生王珂说。

对于学生的这种感受,林晓民分享了一个小故事说明:“为了验证一滴水从万米高空落下会不会砸死人,物理学家阻力、重力、加速度的忙活了半天没有结果,身边人的一句‘难道你没淋过雨吗?’却让问题迎刃而解。”

【4】半年迎来50多所院校参观学习:高校书院制改革是趋势

过去的一年,不断有院校代表到河南科技大学参观学习书院制改革。仅今年上半年,两个书院接待的省内外高校达到50多所。

“他们来就是想看看书院到底什么样、我们是怎么做的,交流一下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当作参考。”杨国欣说,一年来,身为书院负责人的他也一直在思考和总结书院的发展,“书院制建设是推动高校育人体系改革的重要支撑,作为试点,要总结出经验,蹚出路子,这样才能起到先行先试的作用。”

他总结,高校实施书院制,首先要有一个完善的顶层设计,再就是人员、资金、公共空间等是先决要素齐备,各个高校在根据自身实际推行书院制时,可能会面临一些共性问题,比如实施导师制时,如何最大限度调动学业导师的积极性,让其将更多时间、精力投入书院和学生进行互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其次是学生观念的转变,如何激发学生全面发展的热情和动力,让他们从过去单纯的注重学业到重视自身全面发展,掌握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以较强的适应能力和自身素质走入社会,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脱颖而来,“还有最重要的书院和学院协同育人问题,还需要探索。”

【对话】

【1】“男女混住”是误读

 推行书院制前,学生混合住宿的安全问题被外界广泛关注,但在丽正、河洛两个书院运转的这一年里,在老师和学生眼里,这一问题其实就不是问题。

记者:咱们推行书院制之初,学生混住问题同样受关注吧?

丽正书院党委书记马凌:是的。但很多人误读了概念。把学生混合住宿当成“男女混住”,以我们丽正书院为例,男女生住在不同楼层,男生住1、2、3层,女生住4、5、6层,实行严格管理。书院制实行混合住宿,从硬件设施上来说,学生进入书院享受到了更好的住宿条件。

记者:宿舍内有没有出现男生光着膀子遇到女生之类的尴尬?

丽正书院党委副书记李瑞广:没有接到学生反映。我们发现男生、女生住到一起,会有一种天然的约束力。因为学生在这个年龄阶段,都很在意外部形象,尤其是在异性眼中的形象,他们出宿舍门会很“在意”。同时,书院专门出台了社区管理文明公约,对学生在宿舍的日常着装、礼仪进行规范,要求人人遵守,加强管理。

记者:男生如何看待混住?

丽正书院学生李欣雨(男):感觉多了一种自我约束。以前在男生公寓楼住,不会在意那么多,很随意,到了书院就不一样了,平时跨楼层打开水、洗衣服,出门前都会照照镜子,看看头发乱不乱什么的。

记者:女生家长会格外关注混住吗?

丽正书院学生王珂(女):会。去年说要混住宿舍后,父母也问了,女生家长更操心一点,跟他们解释之后,也就觉得有什么了,我上高中时,男女生就在一个宿舍楼上,中间一个木板挡着。住了一年了,感觉都挺正常的,相比之前住女生宿舍楼,我发现大家出宿舍前,都会精心收拾一下。

【2】书院制会让学生和专业课老师“疏远”?

实施书院制后,学生归书院和学院共同培养,学生在学院的老师也进入书院指导学生,同时,书院内设置的学习和交流公共空间,会让师生之间互动交流的机会更多。

记者:双院制管理,学生属于书院,也属于学院,会造成学生和专业课老师疏远、影响学习?

河洛书院院长林晓民:学生是双重身份,专业课老师也是双重身份,推行书院制后,学生在学院的专业课老师也是他们在书院的导师,学生的专业课设置跟以前一样,上课时间没有变化,同时,学生在宿舍的时间长短没有变化,只是他们的这些课外时间被利用起来了。

记者:书院制会使学生和专业课老师交流的机会增多吗?

林晓民:会!之前,学生和老师见面只有在课堂上,下课后,学生回宿舍、老师回办公室,很少有学生会主动到办公室找老师进行交流,学生缺乏和老师正面交流的机会和场所,书院成立后就不一样了,书院内有学习和交流公共空间,学生可以主动邀请老师进书院,书院也会根据学生需求,邀请专业课老师到公共空间和学生进行交流,开展一些课外学习活动。

记者:书院制是否会让学生学习生活局限于书院内?

河洛书院党委书记王红乾:实行书院制不是要素的简单组合,目的是让学生从学业知识构成、思维方式等多个方面进行碰撞,书院制是开放性的,不局限于宿舍,学校的一切都是教育学生的阵地,但根在书院,书院是他们修身的居所,培养一种发在内心的文化认同。

【3】推行书院制,要先让师生、家长知道什么是书院制

学校推行书院制之初,为何会受到家长、学生的“不理解”,从一年后家长和学生的转变来看,归根结底是不了解。

记者:作为试点,咱们在推行书院制过程是否也遇到了上述问题?

丽正书院院长杨国欣:是的。去年开始推行书院制,我们也很受关注。不过很快就过去了。

记者:怎样看待这些问题的出现?

杨国欣:还是不了解。就目前来看,对于不少高校的师生、家长来说,书院制还是一个陌生概念,不了解,自然就会有疑问,疑问得不到解答,推行肯定有阻力,这符合人们认识事物的规律。

记者:这些问题能否避免?

杨国欣:可以避免。作为高校自身来说,在推行书院制时,要充分进行宣传,提前向师生、家长普及什么是书院制,包括形式和内涵,避免误读概念,要让他们充分认识到书院制改革对学生学习生活的促进作用,以及对学生全方面成长发展的助力,从而发自内心去接受、去参与。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