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二七区汝河路小学南溪校区执行校长孙丽丽:从“合”到“和”走出汝河模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10 05:59: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汝河路小学南溪校区执行校长孙丽丽(中)正在组织教研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文

    学校供图

    300多年前,万有引力定律发明者牛顿曾说,“如果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郑州市二七区教育局深谙这个哲学,通过推行集团化办学,快速优化教育资源。短短几年时间,二七区先后组建16个集团化办学典范,蹚出了一条名校带动,资源共享,比翼齐飞的发展之路,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名校教育。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郑州市二七区汝河路小学教育集团南溪校区,现场感受一下这所一出生就风华正茂的新建“名”校。

    铿锵三人组 

    跑出汝河速度

    汝河路小学南溪校区位于郑州南溪路与漓江路口东北角,预计今年要招4个班一年级新生。目前执行校长孙丽丽带着韩巍副校长和教导处副主任武中华作为先锋官,已经在新建校忙了很久。巧合的是,他们三个都是1982年出生,刚好组成铿锵三人组!

    南溪亮点多 

    托起“合”“和”新校

    郑州市二七区汝河路小学是一所老牌名校,在历任领导和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如今已经发展成一个总校和三所分校的教育集团。

    近几年,在冯华总校长的带领下,学校秉承“人本至上 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以“学校有特色 教师有特点 学生有特长”为目标,凭借良好的社会美誉度和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在郑州教育名校排行榜上熠熠生辉,这艘教育航母正劈波斩浪,乘风前行。

    正是这种和谐文化,打造出一个独具特色的汝河专属文化。孙丽丽校长恰如其分地总结了几个南溪特点。

    双手环伺,静待花开。汝河路小学南溪校区的教学楼,通过无人机在上空拍摄,像极了两只半弧形的手要轻轻捧起,用心守护,用爱陪伴。

    温情聚爱,助力成长。建筑造型的人性化设计,令人无限遐想。学校占地18亩,设置24个教学班,2间计算机教室,1间语言教室,2间音乐教室,2间科学教室,2间社团活动室,1间智慧教室,1间创客教室,2间多功能教室,2间书法教室,1间录播室,功能齐全,起点很高。除此之外,200米室外跑道,足球场,900平方米风雨操场一个,还有容纳550人同时就餐餐厅,270人报告厅各一个。硬件的高端化,不输于任何一所学校。

    师资一流,同步总校。与硬件相匹配的,是优秀师资的配备,也是汝河路小学南溪校区的一大亮点。执行校长孙丽丽带领的名师团队,一个比一个优秀,总校长冯华要求师资一盘棋,根据学情特点选派汝河路小学总校优秀名师、优秀班主任、河南省素养大赛获奖者到新建校支援,名师带老师,让老师快速提高。

    另外,对新入职老师,一个筛子选拔,不是研究生毕业不要,不是985院校的优秀毕业生不要。好老师教育培育好苗子,确保一出生就风华正茂。

    从合到和,走出汝河模式。“汝河路小学南溪校区是从合到和的跳跃!”孙校长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形容,汝河路小学各个校区就像一个个小溪,要想让一个个溪流百川归海,最终形成大汝河,光表面的融合还远远不够,还要有实质性的合。针对教育来说,就是一盘棋教研,一盘棋统筹。不管分校区多少个,教研都在一起,各个学科都有一个总牵头人,在集团总牵头人的带领下,一起教研,同一步调,共享集团几十年来积累的优秀经验。

    孙校长举例,在“双减”的大趋势下,汝河路小学教育集团所有老师都会流动起来,每个老师的工作都会更加合理,这就是合的最佳状态。从“合”到“和”的融合,就是最大的特色。

    名校在家门 

    均衡教育市民满意

    据教育局统计,建成后的汝河路小学南溪校区主要面向吉祥花园、鑫苑府、溪景桂圆和泰宏建业国际城等几个小区招收适龄儿童。

    孙丽丽校长说,南溪校区按照向管理要质量,凭特色创品牌,靠创新求发展的办学思路,争取将汝河路小学南溪校区建成真正“让社会放心,让家长满意,让学生成才”的现代化学校。

    为此,他们会上下求索,不负重托。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