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学校课后延时课程合作须通过一公司平台,每门课程3000元押金现监管空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9 17:09: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亚林 陈琳/文 张欢欢/图

【核心提示】

近日,洛阳市一家教育机构负责人李峰(化名)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投诉,称其主要业务是和中小学校合作课后延时素质课程,自本学期开始,如想继续合作课程须通过一个“河南邦邦教育”的平台,且每门课须向该平台缴纳3000元入校保证金及学费25%的服务费。

在记者随后的调查中发现,每门课3000元的保证金流向平台账户,暂时无第三方监管,存在资金安全隐患。

【投诉】

与学校合作素质课程须每门课缴纳3000元押金及学费25%的服务费

今年1月,洛阳市教育局发布《洛阳市教育局等七部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要求各中小学校严格落实中小学生“双减”政策,提供课后托管服务。洛阳不少中小学联合校外素质类培训结构,利用课后时间,为学生提供美术、机器人、乐器等素质课程。

据李峰介绍,就在本学期开学前他们突然接到通知,今年要想继续合作需要通过“河南邦邦教育”平台。他们随后就和“河南邦邦教育”平台方对接,对方则要求他们机构缴纳每门课3000元的保证金,并签订一份《课后服务合作协议》。

“我们所在的学校课后服务素质课程群里就有20多门不同的素质课程,每门课3000元保证金,总数不是小数目,而且是要求交给公司的工作人员。”李峰说,保证金直接交给工作人员个人,让他怀疑保证金的正规性和安全性。李峰还向记者展示了群内的微信截图,据群消息内容显示,“河南邦邦教育”的工作人员要求各机构将押金交给该公司另一名工作人员,有机构负责人通过微信将3000元押金转给了“河南邦邦教育”的工作人员。

在李峰出示的他们与“河南邦邦教育”平台签署的《课后服务合作协议》中,记者看到,所缴纳3000元是“机构入驻中小学学校时向平台缴纳的规范服务行为的保证金”。由于平台提供了服务,为维护平台正常运作、管理人员管理服务等,机构每学期还要向“河南邦邦教育”平台缴纳学生学费的25%作为服务费,并明确表示其中20%用于学校参与社团管理教师的工资补助。至于3000元保证金的最终流向账户及监管方式,协议中并没有明确写出。

【调查】

保证金流向公司账户,有无第三方监管有待核实

记者查询得知,培训机构投诉的“河南邦邦教育”平台,即河南邦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6月,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经营范围包括教育软件、教育设备的研发(非研制)等内容。

9月9日,记者来到河南邦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邦邦公司),公司负责课后服务项目整体推进的王旭告诉记者,对于协议中有关3000元保证金和25%学费的分配确实如此。“3000元是以保证金的形式缴纳,是为了确保机构上课的课程质量、教学内容,是否会无故旷工等,是一种约束。”王旭说,“保证金在公司的对公账户上,合同期内是不退还的,对于目前有没有第三方监管,还需要和财务核实。”

“也正在和银行对接如何建立一个公户,看押金是否有更好的去处。公司只是代收押金,如果机构选择不合作,或者最终没能入校上课,会第一时间退还押金。”河南邦邦公司另一名负责运营的工作人员张会娟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河南邦邦教育”几乎覆盖洛阳市各区小学的课后延时服务,但记者要求河南邦邦公司出示教育局认可的相关资质或者进驻学校的公示文件时,王旭表示需要整理后才能出示。截至记者发稿,仍未看见相关文件,也没有在洛阳市教育局的官方网站上找到和河南邦邦公司相关中标学校课后服务的公示。

同时,关于机构收取学费的20%用于学校参与社团管理教师工资补助的相关协议,河南邦邦公司也以财务不在为由,未能出示。

那么,关于河南邦邦公司每门课收取3000元保证金是否得到允许?所收资金能否有效监管?学费25%的服务费收取标准是如何确定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赶到洛阳市教育局,但因“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未能解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