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详解“郑漂族”最关心的10大车证问题 外地老司机 看完不再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8 07:47: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最近,不少“郑漂族”经常打东方今报热线询问,“外地人在郑州能补驾驶证吗?”“外地车在郑州能审车吗?”“我在郑州被电子眼拍了能处理吗?”……9月7日,记者将近日外地来郑人员询问最多的10大问题进行汇总,并到郑州交警支队及郑州市车管所进行详细打探,希望能帮到大家。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玮/文图

    【证件问题】

    一问:外地人在郑州考驾驶证需要暂住证吗?

    答:这个分为两种情况。其中,大中型汽车驾驶证又分为省内异地和跨省异地两种情况。

    小型汽车: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无需提交居住登记凭证。需要注意的是,港澳台居民可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全国范围任一地申领。

    大中型汽车:在省(区)内异地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跨省(区)异地申领的,在办理现所在省任一地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

    二问:外地驾驶证丢了该怎么补证?

    答:直接网上办理即可。驾驶证持有人下载注册“交管12123”APP,通过互联网远程申请,由原发证机关给予补证换证,证件将邮寄到本人指定地点。

    三问:外地驾驶证如何转入郑州?

    答:外地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的(驾驶证到期前90天以内或超过有效期未满1年),驾驶人需先进行体检(在郑州交警微信公众号聊天框内输入“体检”,即可看到郑州已经备案可办理驾驶人体检的医疗机构),体检合格后驾驶人可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近期一寸白底免冠彩色照片3张、驾驶证原件(遗失补证的除外)办理。需要提醒的是,驾驶证有效期未到期仅需办理转入的或因遗失损坏等原因更换驾驶证的不需要体检。

    四问:驾驶证转入和补证必须到车管所办理吗?

    答:有很多网点可以办理。持有外地A、B类准驾车型驾驶证的,需到郑州车管总所或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但巩义市、登封市本地居民持有异地A、B类准驾车型驾驶证的,无需到车管所总所办理,可到本辖区车管所申请办理转入换证、补证业务。

    持其他准驾车型(C1、C2、C3、C4、C5、D、E、F等)驾驶证的,可就近自主选择车管所各分所、各市(县)区交警大队车驾管服务点、郑东新区分局如意湖派出所车驾业务大厅、紫荆山东大街中国邮政大厅办理,办理完毕后驾驶证即转入郑州。

    五问:外地驾驶证在郑州被扣12分怎么办?

    答: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驾驶人应当在15日内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违法行为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参加为期7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学习和考试。

    六问:外地驾驶证可以在郑州学法减分吗?

    答:当然可以!这个没有地域限制,所有驾驶人均可申请。只要您是持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不区分驾驶证准驾车型,也不区分是否为营运车辆驾驶人,都可以参加学法减分,并按照其最高准驾车型参加相应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

    【车辆问题】

    七问:外地号牌车辆在郑州能审车吗?

    答:这个必须能啊!现在全国异地通审。对于免检的车辆: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www.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查看和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非免检车辆:在郑州任意一家机动车检测站即可办理上线审车。

    八问:在异地开车违法怎么办?

    答:这个要看是在河南省内还是河南省外了。在河南省内违法,如被交警当场开处罚决定书,驾驶人需15日内,在河南省内邮政储蓄银行任意缴费点进行缴纳罚款;在河南省以外违法,被交警当场开具处罚决定书,需在违法地缴纳罚款,处罚都有注明缴纳罚款的银行。

    九问:异地被电子眼抓拍怎么办?

    答:这个相对简单些。驾驶人在网上查询到违法记录后,驾驶人可以在全国任一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业务窗口处理。现场办理的话,需要携带身份证、驾驶证、车辆行驶证,到郑州车管所或郑州各交警大队车驾管业务服务大厅处理交通违法。如果选择网上办理,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通过【业务中心】-【违法处理】,进入违法处理业务流程。

    十问:外地号牌车辆在郑州是否限号?

    答:限。外地车牌和临时车牌也需要遵守限行规定。鉴于郑州市受暴雨影响,目前暂时未恢复限号规定,等待限行恢复会提前通知广大车主和市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