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停车乱象调查·医院篇│信阳:车辆停放医院30分钟以内免停车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7 09:09: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 章继军/文图视频

今年7月份以来,信阳市纪委监委就全市停车场收费腐败问题开展整治行动。8月份,信阳市城市管理局就《信阳市停车场建设条例》立法召开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收费听证会。

停车场收费腐败问题整治取得了哪些成效?召开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收费听证会的背景是什么,预计什么时候开始正式收费?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探访:部分医院车辆停放30分钟以内免停车费

9月6日上午,记者从城区内的羊山新区、浉河区、再到平桥区的部分公共停车位和医院进行了探访。

在羊山新区百花之声区域,从浉河王子酒店门口进入时,闸道自动抬杆,在百花之声西侧离开时,闸道被设置的是打开状态。该区域暂未收费。

在信阳市百花会展区域,保安人员告知暂时停车不收费。

信阳博物馆门口的百花路上,虽然设置了停车位收费扫码系统,但也未正常收费。

在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门口显示的停车收费标准:按照信价费【2014】75号文件,车辆停放30分钟以内免费看护,停车不足2小时,按2小时计算。停车2小时以内:小型车5元,电动车、摩托车1元,自行车0.5元。停车24小时:小型车收费10元。超过24小时,按下一个计费阶段收费。

根据收费标准,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救灾车和殡葬车免收停车费。

在信阳市火车站北广场,进入后虽有道闸,但并未收费,也没有公示具体的收费标准。

在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按照《河南省定价目录》、信价房【2017】18号和豫政办【2019】36号文件,公示的收费标准是:停放30分钟以内免费看护。机动车:2小时内(含2小时)每车次收费5元,之后每超过一个小时加收一元,不足1小时按一小时计费,每车次每天(24小时)最高收费13元,超过24小时按前述标准重新计费。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暂缓收费。军车、警车、救护车等免费。

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停车收费标准,也是按照信价费【2014】75号文件,与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一致。

信阳市纪委监委:发现收费未经价位审批等问题92个

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全省停车收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市纪委监委《关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信阳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从2021年7月至12月,在全市开展停车收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8月27日,信阳市纪委监委发布第一阶段整顿“成果”。对2020年以来受理的停车收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及各纪检监察组对所监督的中心城区“三公”停车场及运营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共排查“三公”停车场48个,发现停车费未上缴财政、无营业执照、未经过价格审批等问题30个。信阳市城市管理局对中心城区经营型停车场、公共停车场及生活区停车场进行摸底排查,共排查各类停车场559个,其中经营性停车场72个,发现停车场无营业执照、无监督公示牌、收费未经价位审批等问题92个,已分类建立问题台账,交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督促整改。

信阳城市管理局:城市道路路内停车位暂不收费

8月20日上午,信阳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收费听证会。该听证会上,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共26人,均认为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收费可行,通过停车收费,充分合理利用公共资源,促进市民多使用公共交通来短途出行。

9月6日上午,信阳市城市管理局政策法规科李科长就听证会的背景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进行了介绍。

“我们局是代表信阳市政府起草《信阳市停车场建设条例》,因为其中涉及到了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收费,按照程序我们举行了听证会。”李科长说。

李科长表示,正是因为想广泛了解市民意愿,所以采取了听证会这种方式,因为对象不确定,收集到的意见也更加客观。“因考虑到代表们可能有不同意见,我们甚至准备了辩论环节,让赞成的和反对的各抒己见。但第一阶段就都同意了,辩论环节自然就走不下去了。”

李科长介绍,参考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等部委的通知,有明文规定市政公共设施可以有偿使用。另外,参照全国各地53部地方条例法规,也是支持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收费的。

从召开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收费听证会,到真正开始停车收费,还有多远?

李科长解释,该局召开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收费听证会后,网络上有很多传言,称下一步就要收费了,其实这是不懂立法程序。

“我们只是代表政府起草停车位条例,现在还刚刚提交,接下来的程序是市政府审查、市人大审查、省人大审定。”李科长说,在审查审定的过程中,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政府、市人大或者省人大觉得可以不收费,就会否决这个草案。另一种可能是觉得收费管理可能会更加规范和高效,就会顺利通过审定。

李科长说,如果《信阳市停车场建设条例(草案)》得到批准,那么下一步的工作,就是由信阳市的价格主管部门来组织召开听证会,研究具体的收费标准细则。

李科长表示,因为尚在走立法程序,收费于法无依,所以信阳市城市道路路内停车不收费。

除了城市道路路内停车场,如医院、写字楼、酒店等地的收费停车场,具体又是谁审批谁监管?“由信阳市发改委定价或者发布指导价,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使价格监督检查职能。”一政府工作人员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如果市民觉得某停车场收费不合理明显高于市场价,可以拨打12315举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