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停车乱象调查·医院篇│漯河:多数医院免费停车 市民期盼“不收费成常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7 09:08: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徐先友 孙晓永/文图视频

“我们这里不收费,医院里免费停车。”9月5日上午,记者驾车从前门进入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时,向保安咨询停车如何收费时,得到了这样的答复。停车超过半个小时后,记者驾车驶离该院时再次询问,门卫表示不收取停车费,直接放行。

此后,记者相继探访了漯河市多家医院等,发现除了一家医院外,其他的均不收取停车费用。而以往相对混乱的医院周边停车收费现象也变得十分规范。

实地体验,漯河多家医院内停车不收费

9月5日上午9时许,记者驾车来到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前门入口处,扫码后等待进入院内。“现在停车怎么收费?还是半个小时内免费吗?”记者询问一位保安。这位保安的回答很干练:“不收费,停多久都不收费。”

简单的交谈中记者得知,院内停车不收费的措施实施没多久。至于具体原因,这位保安表示不清楚,“领导通知我们,我们只负责执行。不仅是我们,其他医院里也不收费了”。

的确如此吗?随后,记者又相继驾车前往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漯河市中医院、漯河市召陵区人民医院等进行了体验,结果和那位保安的说法完全吻合:医院内停车的确不收费,且大多是刚刚实施不久。其中,漯河市召陵区人民医院一位负责任人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们院内的停车场一直都是免费的。

采访中,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父亲之前因病住进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期间,她每天都要向医院缴停车费。为此,她向医院停车场管理人员提出异议,工作人员称,只有凭入院证明及出院证明,才可以免当天的停车费,其余时间的停车费不能免。

而一些患者家属也告诉记者,之前大部分医院的停车场都是收费的,按照停车时间,每次收取3至5元的停车费。近期突然发现医院内停车不收费了,估计和漯河市相关部门近期正在开展的停车场乱象治理有关。

这种措施是暂时的还是长期性的?采访中,多家医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可能会引进第三方机构对院内停车场进行了经营、管理,“院内停车免费的确省事了,但也会带来很多弊端,比如大批社会车辆涌入甚至长期停放,使得患者车辆无法进入或无处停放”。

漯河医院停车收费仅一家 一天10元为上限

“并非漯河市区所有的医院停车都不收费,中心医院还在收费。” 采访中,一位赵姓市民给记者提供了这么一个信息。

9月5日下午,记者驾车来到漯河市中心医院一探究竟。刚到医院门口,记者就看到出口处的四五辆轿车正缓慢扫码交费驶离。据该医院门卫介绍,医院内停车收费标准为:停车30分钟以内不收费,超过30分钟则要收费,最低收费2元。对患者及家属停车有何优惠措施?得到的回答是:凭当日入院或出院证明,可以免当天的停车费,其他的时间都需要交费。

记者看到,该医院大门口张贴有醒目的漯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红头文件(豫发改收费(2005)1881号),该文件显示:在成本测算的基础上,按照方便就医、便于管理原则,中心医院停车场收费标准为30分钟内免费;30分钟到2小时2元;2小时到5小时5元;5小时以后每增加1小时收费1元,24小时最高不超过10元。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救灾车辆和殡葬车免收停车费。

为何其他医院都免费停车,这里却要收费?该医院停车场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免费停车容易导致争抢车位,造成院内交通拥堵。另外,医院内车位本来就紧张,如果完全免费,就会出现大量社会车辆拥入的现象,不但患者没得到方便,医院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治理见效,路边私设“停车场”多不存在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仅该市大部分医院内部停车场已经免费,之前饱受诟病的医院附近停车乱象也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善。

以前,漯河市中心医院附近有很多私设的停车场,很多“能人”大妈、大爷,在路边、马路牙子上,自己划几道简易的白线,就敢大明大白的收费。一旦发现有车辆找车位,“这里这里”“往这开,有车位”的叫声此起彼伏,但如今这些现象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摆放整齐的非机动车。

“医院里的车位少,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都是停在路边,5元10元的停车费都交过。明知道那些收费的都是不正规的,但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质疑。现在规范多了,希望这种好的现象能持久下去。”前来漯河市中心医院看望病人的徐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医院停车超级乱,只要看到有车开过来,就会拦着车辆主动“提供”车位,“停一分钟也要交费,而且还没票据”。

采访中,家住漯河中心医院附近的刘大妈们告诉记者,之前因为自家土地被医院占用,有很长一段时间自己和老伴在附近看车收取停车费,贴补家用,“这样的人挺多的。后来政府不允许了,给我们讲了很多道理,我们也就不去了”。

记者从漯河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了解到,从2021年6月初至8月底,漯河市多部门联合,对乱停车乱收费现象进行排查,期间曾多次采取行动。其中,仅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郾城区人民医院、郾城区中医院、市骨科医院附近就取缔了5个非法停车场,设立免费停车公示牌8个。为防止私自收费现象死灰复燃,他们还专门制作了公示牌,公布了举报电话,并将其固定在医院门口等显要地段和路口,随时接受群众投诉。

漯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通过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提醒市民,如遇公共停车位有私人收费或侵占城市公共空间建造私人停车场等现象,请及时拨打3196116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