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停车场外包、无收费许可手续 部分医院停车收费系统混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7 05:19: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停车收费乱象已引起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目前我省各地纪检部门正联合市场监管,公安和城管等部门,对停车场所以及停车乱收费现状予以调查,并公开收集停车引发的腐败问题线索,以规范停车管理,改善民生。

    为切实改善市民停车难现象,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的工作,为市民停车问题尽绵薄之力,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特推出停车收费系列调查—— 今日推出停车收费乱象系列报道第一辑:医院停车现状调查。

    求医住院本身已经是一件很悲伤的事情,医院停车收费乱象更是加剧了患者对医院的反感,医院停车收费到底是谁来收取的?流向何处?能否对问诊和住院病号更人性化一些。近日,记者对河南各个地市的医院进行了走访调查。

    【周口】有医院停车场外包 无收费许可手续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康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士伟 白俊峰 

    田振宇

    日前,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走访周口部分医院,发现各家医院管理均不一样。

    9月4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前往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停车收费问题进行实地探访。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项城市人民医院正门入口处,道闸机属于电子计费,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在入口附近未发现收费公示牌。记者从收费人员处获悉,医院停车场停车1小时3元,每超过一个小时增加1元,每天封顶10元,需要发票可以向收费人员索取,住院病人车辆执行同样收费标准。

    9月6日,记者对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停车收费情况进行核实。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院停车场收费依据2012年周口市发改委停车收费标准进行收费,但是未取得项城市发改委收费批复。停车场目前外包给物业公司进行经营,停车费由物业公司收取,医院每年向物业公司收取4万元,停车场人员工资以及日常管理费用开支由物业公司承担。

    9月6日上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驱车赶往周口市人民医院进行现场调查。

    在周口市人民医院停车场记者看到,院内已停有200多辆汽车,在该院西侧停车位上基本已经停满,在停车场入口竖立有公示牌,据工作人员介绍,医院停车场停车20分钟以内不收费,20分钟以后开始收费3元,每超过一个小时增加1元,每天封顶10元,住院病人车辆执行同样收费标准,仅对医院工作人员免费。

    记者辗转联系到该院负责分管的李副院长,她称由李科长负责,李科长称具体手续都在物业公司,并向记者提供了周口亚伟物业公司电话,但该号码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无法接通。对此,李科长称:他联系物业公司,让提供手续。但直到记者发稿,也没有见到相关手续。

    【济源】记者体验停车50分钟收费2元 市场监管局:收费不合法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吴战通 

    耿彩霞  见习记者 李直航

    9月5日下午3时,记者驱车来到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看到医院大门入口处无专人值守,使用的是智能化识别,当车辆进场后,卡口专用高速摄像机进行拍照并识别车牌,抬杆放行。

    在入口处东侧张贴了停车场收费标准公示牌,显示收费标准按照济计收费[2004]90号文件规定:白天:7:00~19:00车辆2元/次;夜间19:00~7:00车辆4元/次。停车30分钟之内免收停车费,对进医院内执行任务的军车、制式警车、消防车、抢险救灾车、执行任务的救护车、市政设施维护车和殡葬车,免收停车费。

    记者亲身体验,从医院入口进入停车场寻找停车位,再走到门诊楼挂号、排队、看病、取药,返回停车场开车出去时足足过了50分钟,在出停车场时,系统自动识别车辆信息,扫描二维码支付2元停车费后,才能驶离院区。

    记者在出口处观察了10分钟,大约有30辆车离开时都交了2元停车费。

    那么,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停车收费标准是否经过相关部门的备案,收费是否合理?记者致电该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表示对此情况并不了解。

    对此,记者咨询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局价格监督检查科一名负责人称,2018年8月,他们已经取消了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停车场明码标价牌的监制,目前这个停车场的收费是不合法的,按照相关规定,这个停车场已经不允许再对就诊车辆进行收费了。

    “下一步,我们将安排执法部门对该医院的停车场收费情况进行查处,责令医院尽快整改。”该负责人表示。

    【濮阳】

    部分医院停车没有票据

    收费系统混乱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宋明增 申学南

    9月4日,记者在濮阳市人民医院停车10个小时收费10元,支付显示收费单位是濮阳市人民医院综合服务中心,向值班保安索要发票,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发票可能没有了,10块钱你们还要发票啊。”

    对于濮阳市人民医院的停车费最终流向和用途,是否对门诊患者和住院患者免费的情况,9月6日,记者采访了濮阳市人民医院宣传科负责人李伟林,李伟林提供的医院停车场资料显示:住院患者在入院、出院当日,凭医院停车免费证明,免交一辆车次的停车费;(停车场)收费用于停车场改造,车位和停车场服务智能化建设、停车场规范化管理和维护等;所收费用公开透明、定期公示、接受相关部门监督。

    对于濮阳市人民医院停车收费情况是否定期公示、公开透明的情况,李伟林表示这个需要请示领导后再回复。截至发稿,濮阳市人民医院对上述问题也没回复。

    而在濮阳县人民医院停车场出口处,记者微信扫了收费二维码却显示是其他的车辆信息,收费信息显示:“商品名称为HIK-停车缴费-濮阳县人民医院,商户全称为濮阳市丽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9月6日,记者电话联系了濮阳县人民医院负责停车场承包业务的总务科孙科长,孙科长告诉记者:“该院的停车场刚承包几个月,当时是通过招标程序选择的物业公司,具体承包费一年多少钱自己记不清了,回头具体落实一下给记者回复。”随后,孙科长又电话告诉记者:“这个不是承包,就是停车的收费管理托管给了物业公司,医院不收承包费,物业公司收的费用用于停车场的维护和管理人员的工资发放。”

    濮阳县发改委价格管理股的李股长告诉记者:“对于濮阳县人民医院停车收费去年确实下发过一个临时收费标准,但是对于医院是承包还是自己运营管理,县发改委文件没有明确这个事情,这个是医院自己决定,我们也不管这一块。”

    在发改委采访时,记者接到濮阳市丽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付经理的电话,付经理告诉记者:“医院的停车场刚承包几个月,没有承包费,盈利了交承包费,不盈利了不交承包费,企业自负盈亏。收的费用都是用来管理停车场的设备维修和管理人员工资,这个有发改委的批文。”

    付经理提供的承包合同显示托管运营管理期限为五年(自2020年11月1日起至2025年10月31日止),停车收费乙方自收自支,所收取的停车费用,用于支出员工工资,收费系统及道闸系统、设备的维护。自 2020年10月15 日始试运行三个月,根据试运行收支情况,再协商上缴院方金额。截至目前,试运行时间已经过去了8个月了,到底承包费每个月向医院缴多少,有没有缴?希望濮阳县人民医院能及时向社会公开透明,并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

    对此,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