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英魂归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3 01:37: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9月2日上午,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10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及1226件相关遗物回到祖国怀抱。

    9月2日,志愿军烈士的遗骸抵达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当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10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及1226件相关遗物回到祖国怀抱    新华社发

    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9月2日9时,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11时26分,空军专机平稳降落在辽宁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空军两架战斗机护航,向志愿军烈士致以崇高敬意,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以“过水门”最高礼遇迎接志愿军烈士回家。

    12时37分,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仪式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举行。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主持,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财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和辽宁省委、省政府,沈阳市委、市政府,驻沈解放军、武警部队等负责同志,以及志愿军烈士亲属、部队官兵等约230人参加。

    仪式现场气氛庄重,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椁覆盖着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到场迎接的解放军官兵军容威严、持枪伫立,现场全体人员向烈士遗骸三鞠躬。

    忠魂不泯,浩气长存。仪式结束后,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被护送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3日10时,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将在这个陵园志愿军烈士纪念广场举行。2014年至2020年,累计有716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落葬于此。

    据新华社

    ■寻亲故事

    一枚小小印章

    帮豫籍烈士与家人“团聚”

    9月2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与此同时,为烈士寻亲活动也传来好消息:有4位烈士正式确认找到了亲属。其中,一枚小小的印章,帮助驻马店籍烈士展志忠,与家人失联近70年后再次“团聚”。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雷刚 通讯员 宋超喜

    ?一枚印章

    2020年第七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在遗骸遗物中,工作人员发现了四枚印章,其中一枚印章的字样为“展志忠”,经多方核实信息,确认展志忠籍贯为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出生于1920年,1953年7月牺牲于江原道铁原郡。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通过史料和档案记录等,查找烈士后人,然后通知烈士亲属参与DNA信息采集和鉴定比对。

    据介绍,展志忠烈士的两个儿子展超明、展超玉生活在新蔡县佛阁寺镇展吴庄村。78岁的大儿子展超明得知失联近70年的父亲有了消息,心情激动,“父亲是为国捐躯的烈士,是我们一家的骄傲”。

    前一天下午接到通知,第二天一大早6点多,兄弟俩就起床,驾驶三轮车从展吴庄走20余公里,按时赶到镇政府,然后去县城采集血样。

    经DNA鉴定比对,确认了展志忠与展超明、展超玉的亲缘关系。

    ?70年的挂念

    70年前,正值壮年的展志忠带着一腔热血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留下了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儿子,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展志忠烈士离家参军时,大儿子只有五六岁,小儿子也只有两三岁。如今,展家人丁兴旺,两个儿子各自育有4个儿子。

    展超明回忆,上级通知父亲牺牲的消息时,他还很小,影影绰绰地记事。第一次见到父亲的容貌,却是邮寄回来的一张照片。

    “照片邮回来了,才知道、才认识 ,就瞧着父亲戴个大礼帽、大檐帽,穿一身军装,才知道长相啥样。”展超明说,“母亲哭了,我也哭,心里很难受。”

    对于当时还年幼的两个孩子而言,父亲穿着军装的照片,是留在他们记忆中关于父亲的唯一印象。父亲牺牲后,母亲没有再婚,辛苦地将两人拉扯长大。他们与母亲一直盼着能够找到父亲的遗骸带回家,也算是一种团聚。

    “也想去找,没地方找,不知道在哪,远。”展超玉说,几十年来,家人一直都十分挂念展志忠消息。

    “母亲最终还是没能等到。”展超明说,母亲已于2005年过世。迟迟等不到父亲的消息也成为母亲离开时的遗憾。为此,展超明兄弟俩商议着把老父亲的烈士证和唯一一张父亲的照片,陪同着老母亲一起下葬。

    ?忠魂归故乡

    如今,在一枚小小印章的帮助下,经过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当地政府的多方寻找与核实,最终为展志忠烈士找到了亲属。正是通过这枚小小的印章,让已经失去联系近70年的家人再次团聚。

    9月2日,在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当天,展志忠烈士遗骸遗物将移交给其亲属。展超明、展超玉兄弟俩很想亲自去认领,但身体条件不允许,最终未能成行。在省、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展志忠烈士的孙子、重孙飞赴沈阳参加移交。随后,展志忠烈士将被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