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赵明中: 倾听心脏的呼救,跟心脏“做沟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2 01:25: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朱耒刚见习记者郭梦思/文赵帅/图

  他从事心血管疾病工作30年之久,时时在倾听患者心脏的“求救声”;他倡导“慢病防控,预防大于治疗”;他讲究“全科思维”,在治病时把患者所患的多种病症都纳入考虑,系统统筹。他是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兼心血管介入中心主任赵明中博士,一个奉献韶华、沉稳内敛的“修心人”。

  ◎房颤防控重在防栓

  赵明中介绍,房颤是最常见的老年性心律失常疾病,我国约有1000万名房颤患者。75岁以上人群中房颤患病率高达8%-11%。

  房颤的常见临床表现为心悸、胸闷、气短、眩晕等,但有相当比例的房颤患者并无明显的症状。房颤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房颤的并发症,如房颤会引发卒中,且房颤引发的卒中具有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三高”特点。

  赵明中从事心血管疾病临床防治中,发现国内和国外在房颤的防和治理念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2016年,赵明中远赴德国鲁尔大学附属医院专门针对房颤管理的先进技术进行学习和交流。当地在房颤抗凝防栓及应用左心耳封堵术应对房颤的高血栓风险中都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国内抗凝治疗的比例还不是很高。

  回国后,2016年10月,王师傅因持续房颤到郑州市九院心脏中心接受全面的评估与治疗。起初进行规范化药物防栓治疗,但患者无法耐受长期的抗凝药物治疗,经过会诊及多学科讨论,赵明中主任为他选择了创伤小、恢复快的非药物防栓措施——左心耳封堵介入手术。介入手术顺利进行。这是郑州市九院首例左心耳封堵术,标志着该院的心脏介入诊疗技术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2018年,在该院举办“中-德房颤左心耳封堵术高峰论坛”期间,成立了“中德房颤中心”,赵明中又与德国HelmutG.Wal-ther医疗中心余江涛教授共同为一位91岁高龄的持续性房颤患者成功植入左心耳封堵器,手术取得满意效果。

  赵明中说,一些症状明显、且卒中风险较高的阵发性房颤经药物治疗不满意的患者,可考虑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治疗,一次介入干预达到良好的卒中预防及症状改善的作用。

  ◎“全科”思维施诊,成立房颤患者专属“俱乐部”

  2013年10月以来,在赵明中主任的带领下,郑州市九院心脏中心以老年心血管病综合治疗为主线,在优化药物治疗、强化预防与康复的基础上先后开展了左心耳封堵术介入治疗、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冠心病介入治疗、永久人工心脏起搏器治疗等,全方位服务患者。

  赵明中认为,对心脏病患者来说,心血管疾病还可能伴发其他严重疾病。若不分轻重缓急,对每个学科疾病分别治疗,则患者一次就要服用多种药物。疾病与疾病之间、药物与药物之间有可能发生相互作用,将会降低疗效甚至出现不良反应。为此,赵明中要求心脏中心的医生,要带有“全科意识”,在诊治中综合考虑,辩证施治,同时,提升对心血管相关危险因素或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肾病等的应对与处置能力。通过总体评估,拟订优化方案,避免过度检测与过度治疗,减轻患者负担,提高老年心血管病人的康复速度。

  2017年,赵明中倡导并组建了房颤俱乐部,把房颤病人聚集在一块儿,进行定期的交流。赵明中说:“房颤的管理就是预防大于治疗,我们要让病人在发生房颤之前或房颤患者发生卒中或者血栓栓塞事件之前给予干预,尽量不发生房颤或房颤并发症。”通过医患交流、护患交流以及患患交流,为患者提供专业化疾病管理指导与服务,帮助患者树立信心,提升患者的疾病防治科普知识与疾病防治的依从性,使其更好地参与治疗和融入社会。

  开辟“绿色通道”急性心梗患者三十一分钟完成治疗

  面对一些急诊,常常要与死神赛跑。赵明中主任通过开辟急性心肌梗死及急诊胸痛的绿色通道,缩短心脏病救治的中间环节。“有一次急诊,病人半夜来到医院,从进入医院大门一直到导管室开通闭塞的冠状动脉血管,只用了三十一分钟。”赵明中提起这件事时难掩自豪。“要是按照常规的诊疗流程,就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完成治疗,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病人和病人家属都非常满意。”

  “绿色通道”快速确认高危病人,对这类病人早期识别、早期救治,缩短治疗时间,避免并发症的发生,降低死亡率。把高危和低危的病人区分开之后,基本上避免了过度检查,同时节省医疗费用、节省时间,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

  魏大娘在郑州市九院做了心脏支架植入手术,她很不安地问赵明中主任:“我的支架会不会在体内游动?”赵明中通过耐心讲解打消了她的顾虑。很多患者是老年人,由于认知的缺乏,存在这样那样的疑虑。赵明中要求心脏中心的医生、护士耐心为患者解释,既要解决其身体上的疾病,也要解决心理上的困惑。赵明中说:“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这是我们的基本操守。”

  ■名医名片

  赵明中,主任医师。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心血管介入中心主任,心血管内科首席专家。

  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介入心脏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心血管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心脏重症专业委员会河南分会副主任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河南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卒中学会心血管分会副主任委员,郑州市医师协会心内科医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杂志》和《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编委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