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在隔离病区 他们48小时打造“生命方舟”,让患者“吃”出免疫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2 01:25: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卢怀涛 通讯员 魏佳琳 张晴

  2021年的夏天,郑州遭遇了汛情和疫情的双重考验。在隔离病区,一群特殊的医务工作者,战斗在“疫”线后勤,有的用48小时打造出“生命方舟”,有的专注膳食,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提高患者的免疫力,缩短病程。

  日夜奋战  不到48小时打造“生命方舟”

  截至8月31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派驻定点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队,已在隔离病区整整坚守了27天,全面接管定点医院的医疗救助管理,负责260余名患者的救治工作。

  8月3日,该院首批医疗队伍抵达,面对前期隔离病区与外界无法联络,医护、信息、后勤均无法保障的困境,医疗队伍克服困难,日夜奋战,不到48小时,就在一无所有的空置医院内实现了医院救治工作的顺利运行,为患者建起了一座“生命方舟”。

  隔离病区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94岁,最小患者仅3天,救护人员施行一人一策。该院首批31名专家被分配至15个病区,保证每个病区均配置有2名以上高年资中医师,针对多数患者原发性疾病较重的情况,给予“个体辩证、一人一方”,执行率在98.5%以上。

  战疫营养师  让患者“吃”出免疫力

  在隔离病区,还有一群医务工作者每天研究让患者“怎么吃饭,吃多少,吃得够不够”,他们就是营养师。

  9月1日,郑州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伊始,隔离病区100余名患者紧急转移到郑州人民医院南部院区。”该院区迅速派驻5名营养师成立了膳食营养专班。

  郑州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膳食营养组组长张晴进驻时首先与上海公卫专家对接,针对患者情况,制订了个性化膳食营养方案,把患者饮食分为普食、流质、半流质、糖尿病膳食等。

  营养师们还走近患者床旁每日为患者进行营养评估、肠内营养治疗等,张晴主任和另外一名营养师根据隔离病区内营养师反馈的问题,配合进行膳食的营养管理。

  在32名肠内营养治疗的患者中,80%以上的患者在短短一周内营养指标上升,尤其是ICU的重症患者营养指标均持续好转。

  “合理的营养治疗能够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提高患者的免疫力,缩短病程,是临床治疗的坚实基础。”张晴表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