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女方拿到抚养权后“抢夺战”依然继续,孩子生父带十几名壮汉入室抢夺幼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31 15:20: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文图

2018年2月,拿到判决书,获得了女儿依依抚养权的湖北孝感人徐芸曾长长舒了一口气。2岁的女儿终于要回归自己身边了,她也做好了成为一名坚强的单亲妈妈的准备。然而,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获得了女儿的抚养权,却不是争端的结束,而是“抢夺战争”的开始。今年的8月24日,在法院的强制执行之下,刚回到自己身边一个月的女儿,又被女儿的生父、湖南岳阳人陈志松带着四车辆的十几个人公然入室抢走了……

前夫带十几名壮汉入室抢女

女方报警后笔录期间孩子被抢走

“因为孩子之前一直都是跟我生活的,再加上陈志松有鼻咽癌,法院将孩子判给了我。”徐芸告诉记者,法院虽然判决了,但是男方却一直不归还孩子。反而拿孩子当借口,谈条件纠缠她。即便是孩子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了,陈志松依然不打算归还孩子。

“他随时想带走就带走,孩子要上学了,也不送回来,我根本没有决定权。暑假的时候,他接走了,孩子要上学了,也没送过来。我就去他家找,当时我准备和和气气地说,结果他就直接把孩子抱下楼躲起来了。他就是这么解决问题,根本就不跟你沟通,也不讲道理。”

徐芸告诉记者,因陈志松不归还女儿,2019年12月,她向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判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曾以抚养权无法执行为由不予强制执行。直到今年6月份,在有相同经历的“紫丝带妈妈”的启发下,强制执行终于申请成功。7月份,在法官劝导下,男方归还孩子。但是仅过了一个月,8月24日上午,男方突然带了十几名男性入室抢孩子……

根据当天女方家的监控视频显示,当天进入她家中参与抢夺孩子的成年男性多大十几人。“之前男方也带过三四个人来抢过孩子,不过那些人都是他的亲戚,人也不多,但是这次他们开了四辆车,来了快20个人,除了他,我一个也不认识!”

当日上午,陈志松带着十几个成年男性抢孩子的时候,当时徐芸一家人都在,奋力抵抗下,男方没成功。随后,徐芸报警,派出所到达现场查看。男方带人离去并躲了起来。下午三点多的时候,徐芸和村里其他几名证人去派出所做笔录和拿回执单,留了老父亲和女儿在家。走前,她听到被吓坏的女儿依依说,妈妈别走,陪我。徐芸安慰她说:“妈妈去买蛋糕给你吃,等着我。”

她刚到派出所不久,接到父亲的电话说,依依还想喝酸奶。“做完笔录,就拐去商店。”徐芸正想着这些,就听到,警察接到了父亲的报警电话,说男方又带着十几个成年男性折回来了,这次,孩子被成功抢走了。正在做笔录的徐芸瞬间奔溃了。

抢孩子的现场被徐芸家里的摄像头记录了下来。视频显示,陈志松等人进入院子后,由陈志松一人站在房门前,其他十几人,躲在他左侧。在依依外公徐志华开门查看的瞬间,陈志松的招呼之下,十几人蜂拥而上,抢走了依依。视频中,可以清晰的听到孩子外公徐志华“快来人啊”的呼喊声,与依依“不要,不要”的哭喊声。

派出所的“接处警工作登记表”显示,“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后了解到徐志华的外孙女依依被其亲生父亲带走了……已告知陈志松可进行探望,不可私自将其带走,已做其思想工作尽快将其送回。”不过,徐芸对男方主动归还孩子并不抱希望,“他抢夺、藏匿孩子不是一天两天了,怎么可能会主动送回来。而且警察给他打电话让他来趟派出所,他说没空,态度非常不配合。”

警方以“非法入侵他人住宅案”受理

律师:如出现反复,可以再次申请强制执行

针对该事件,记者拨打了当地派出所的电话,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案情不便透露,可由当事人询问了解。

而湖北公安执法公开平台显示,当地派出所依据相关程序规定,于8月27日决定对陈志松非法入侵他人住宅进行受理。根据徐芸查询,立的是“行政处罚”。

对此,知名法律博主、律师郭小明认为,虽然女方有孩子的抚养权,但是男方也是有探视的权利的,所以陈志松去见孩子,并把孩子抱走,从法律上没有一个太明确的追责的方向。不过他采取的这种方式——带了很多人,闯到别人家里,这点从法律性质上来看的话,确实符合非法侵入他人住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也从法律上更明确一点。

“具体震慑性的话,还是要看案件是按刑事来走的还是按治安违法来走的。治安违法最高也就是十五日的拘留。如果按刑事的话,最高可以判三年有期徒刑。”郭小明律师告诉记者,刑罚肯定会更大的威慑作用。

郭小明律师认为,男方抢夺、藏匿孩子,更符合的还是拒执罪。因为法院判决已经生效了,你还直接再把这个孩子留在你这儿,那就构成了这样的一个犯罪。而就徐芸的情况——法院已经强制执行过一次了,然后现在又发生这样的事情了,还是可以再次申请强制执行的。“因为虽然当时执行到位了,但是后期又反复了,那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是可以认为他是违反法院判决,是没有去履行的。所以是仍然可以去跟法院去申请和反映这个问题,因为确实没有执行到位。”对此,郭小明律师建议,有相似遭遇的人,一旦发生类似情况,第一时间应该选择报警,并固定证据,并及时到法院执行局进行反映,请求法院那边对这此进行进一步的处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