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停车场免费变收费后屡遭破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30 04:15: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这块地之前没开发,就让周边群众免费停车了。现在我们把这儿开发成了收费停车场,手续也齐全,但周围群众仍然想免费停车,就多次毁坏我们的围栏、监控等设施,这已经严重损害了我公司的利益,目前我们已经报警,也希望通过媒体把停车场的现状说清楚,避免不知情的群众再做糊涂事,犯了法也不自知。”近日,济源市杰宝停车服务有限公司梁经理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求助,希望媒体帮他“正名”。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耿彩霞 杨继盈 见习记者 李直航

    【遭遇】停车场建设过程中,相关设施频遭周边业主破坏

    梁经理告诉记者,这个停车场所在位置曾是济源市老汽车站,后来随着城市的扩建,长途汽车站搬迁,成了济源市公交站,再后来公交站搬迁,成了一块旅游汽车停车场。随着周边不断有新的小区开发,该停车场就被闲置下来,成了周边商户特别是蓝钻帝景小区业主们的免费停车场。

    刚开始的时候,该停车场停车较少,环境比较干净;随着小区住户越来越多,该停车场也成了一个公共垃圾场,垃圾遍地,无人管理,严重影响了城市的环境。

    该停车场的所属单位济源市环球集团相关领导经过商议,决定把这个停车场变为收费停车场,统一管理,为周边商户和业主创造一个良好的停车环境。但由于环球集团不具备开发资质,就和有资质的济源市杰宝停车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将这个地方改造成收费停车场。

    可该停车场在建设过程中,却遭遇了一些人为的“阻力”。

    8月10日晚上,突然有一群人出现,砸坏围栏,并破坏监控等电力设施。

    8月11日早上,济源市杰宝停车服务有限公司人员刚把设备设施重新安装好,晚上又有一群人过来先拆坏线路又大肆破坏。

    8月13日,该公司把损坏的设备设施重新安装好,晚上又有一群人过来进行恶意毁坏,该公司值班人员进行了拍照留证,却被这群人威胁删除。

    “我们知道来搞破坏的就是周边小区的业主,可我们手续齐全,是合法经营,这些业主这么干,可是违法的。”梁经理说。

    【调查】停车场经过城建、物价等部门审批,属于合法经营

    8月16日,记者来到济源市杰宝停车服务有限公司所规划的停车场,看到该停车场的围栏、指示牌以及监控设备等设施都被毁坏,无法正常使用。

    据梁经理介绍,该停车场已经通过了城建、物价、工商、公安等部门的审批,所有手续已经办理完毕。

    梁经理给记者提供了一份济源市产城融合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批复文件,该文件显示:蓝钻帝景小区北侧地块按规划为汽车站广场,用于客运车辆的发车和停放(客运车辆站点后已东移),为满足社会车辆停放需求,3月22日,经研究,同意作为停车场使用。

    随后,记者走访了济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源市公安局等部门,均看到了“同意将该地建设为停车场”的批复文件。

    在济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记者了解到该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为:一、车辆进入停车场30分钟以内免收停车费。二、1小时内是2元,每超过一个小时,加收1元。三、全天24小时停车收费不超过24元。该停车场的收费情况,也通过了该局的审批。

    “我们投资建设,并且合法经营,如果周边业主们还来搞破坏,可是要负法律责任的。”梁经理说,目前,公司已经报警,公安机关已经介入,正在调查,希望业主们不要再做糊涂事。

    【走访】

    附近小区车位缺乏

    业主已在此免费停车多年

    那么周边的业主到底知不知道该停车场已经可以进行合法“收费”了?他们对于该停车场的“变化”和“遭遇”,又如何看呢?

    记者走访了解到,蓝钻帝景小区大约有441户,但该小区只规划了100多个地下停车位,小区配套停车位严重不足。

    “小区车位太少了,不让我们在外面的停车场停车,我们的车根本没地方停。”“我都在外面停了好多年了,一直认为那就是免费停车场。”“如果每天停车都要收费,这成本可太高了。”该小区的业主们称。

    采访中,记者还见到了蓝钻帝景小区的物业经理,其中一位李姓经理表示,小区外的停车场不属于该小区所有,如果业主要停车得按照停车场的管理规定进行缴费。他曾多次做小区业主们的工作,但业主们根本听不进去。

    “我也很无奈,希望警方尽快有一个调查结果,让这个事情有个说法。”李经理说。

    【进展】

    公安部门已立案

    正等待损失评估结果

    那么,对于济源市杰宝停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三次报警,济源市公安局济水派出所是如何处理的?目前事件进展到哪一步了?

    济水派出所相关办案民警表示:目前案件已受理,被损坏的设施已向物价局提交价格评估委托手续,正在等待损失评估结果。

    对于济源杰宝停车服务有限公司的遭遇,记者咨询了河南苍穹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振华。

    赵律师称,如果停车场手续齐全,而且收费标准也合理,凡是进入停车场停车的业主都要按照停车场的管理规定进行缴费,如果业主不缴费,则不享受停车的权利。

    “关于业主将停车场的监控等设备毁坏一事,建议双方协商,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如果协商不成,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赵律师表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