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洪水中的“生死10小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28 06:01: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杨旭恒(左一)在救援现场

    新密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杨旭恒常说,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然而,那天晚上新密市暴雨如注,洪水滔滔,一个浪头打来,正在救援被困群众的杨旭恒瞬间被卷进激流之中,自此与组织失联。是生,是死?在让人揪心的10小时里,杨旭恒镇定自救,带着一起被卷走的村民,在漂了3公里后靠岸……

    8月26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认为杨旭恒正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玮/文图

    “不用商量,我去!” 面对险情,他没有丝毫犹豫

    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张明介绍,7月20日,32岁的河南新密市公安局民警杨旭恒在暴雨中救出51人后,被洪水冲走失联10小时,他凭借着过硬的自身素质成功自救,还救起了一同被冲到水里的63岁村民。

    网友们的评论一时间在网上炸开了锅,有网友说:“没有比这更好的消息了!”

    7月20日下午2时40分许,闻汛情而动的杨旭恒和城关派出所民辅警们一道,来到东瓦店村河段查看水情,劝导疏散沿河群众。突然接到110指令:辖区翟沟村金河湾社区求救。

    在现场指挥群众疏散的该所指导员杨贵栋,急忙和副所长杨旭恒、魏宏建电话沟通,研究安排人员前往金河湾救助。杨旭恒没有丝毫犹豫:“不用商量,我去!”魏宏建也表示一同前往。于是,他们立即带着救生衣、救生绳等,向金河湾社区驶去。

    二人行至西瓦店村的Y041道路一座桥头时,看到一辆面包车被洪水“推”着漂了过来,而路边还停着一辆面包车,车内还有人。不一会儿,漂来的面包车就撞到了停着的面包车。被撞面包车上下来一名女司机,试图把撞过来的面包车移开。

    杨旭恒迅速下车,帮女司机把车内一个七八岁的女孩抱下来。孩子吓得瑟瑟发抖,紧紧拉着杨旭恒的警服,口中焦急地喊着“妈妈”,杨旭恒把母女二人送到西北角一块露出水面的水泥台子上,然后迅速返回警车,拿来备用的救生衣,让二人穿好。

    安置好两人后,杨旭恒回头一看,撞在一起的两辆面包车,被滚滚洪水推着,同时向下游漂去。他赶紧让魏宏建开车上前,用警车把两辆车抵住,不让冲走。这时,另外一个危险的场景吸引了他的注意:从北边路上又过来几名群众,他们走着走着就被洪水包围了。杨旭恒和魏宏建立即赶过去,领着群众站到东北角的一个水泥台子上……

    “我过去接他们过来!”面对深水急流,他冷静而坚定

    天色慢慢变暗。从五指岭和助泉寺一带倾泻而下的洪流,汇聚到绥水河里,河道里的洪水越来越猛,水泥台子也不安全了。

    杨旭恒站在洪水里,用力吹着警哨,指挥群众往东南角一片高地上转移。

    在距离杨旭恒他们东边200多米处,又有几名被困群众。前来参加救援的铲车到来,但水太深了,车刚走不远,就淹到了发动机,不敢再前行。

    不一会儿,杨旭恒坚定地说:“我过去接他们过来!”

    闻听此言,西瓦店村年过花甲的老党员杨全也站出来说:“我是党员,我也过去!”于是,二人乘坐一辆前来救援的水路两栖救援车,往群众跟前开去,魏宏建则留在原地,保护这边的群众。

    雨夜中,救援车沿着河边道路小心翼翼地往前走。突然,一个被水冲坏的豁口挡住了去路——轮胎陷进去了。司机脚踩油门欲冲出豁口,然而,一个恶浪打来,救援车翻到了水里。司机漂了一会儿,被附近民警救下。杨旭恒和杨全在救援车被淹没时,合力打开救援车的天窗爬到了车外,突然又一个浪头打来,二人就没了踪影……

    失联10小时

    他带着老杨镇定自救

    杨旭恒被洪水冲走的消息,迅速传到了新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姬勇斌耳中。姬勇斌在抗灾一线召开紧急党委会,要求穷尽措施找到失踪同志。

    其实,训练有素的民警早有准备,他们在前去解救被困群众时,杨旭恒就把救生绳拴在了救生衣上,杨全也把救生绳缠在了手腕上。当他们被巨浪打到水里的时候,杨全紧紧地拽着绳子。

    他们不知道漂了多久,也不知道漂到了什么地方,突然,杨旭恒右手似乎碰到了什么东西,便用力抓住,随后脚下用力踩住了河底。他立即意识到,是漂到岸边了。紧随在他身后的杨全也漂到了身边,踩住了河底。他们拼力往岸边游去,终于摸到了一道围墙栏杆。

    杨旭恒先用力把老杨托到栏杆顶部,翻过来后,杨全又扯住救生绳,把杨旭恒拉上去。二人终于松了一口气:“死不了了。”

    二人坐到栏杆上休息了一会儿,恢复了一点体力。在水里泡得久了,杨旭恒担心老杨的身体,同时发觉河里的水位还在继续上涨,困在这里也不是办法,得想法自救。二人商量后,想办法翻到栏杆里面,站在了一个露出水面的大石头上。

    等天微微亮了,杨旭恒发现原来这里是城关镇湾子河村,那栏杆是岸边一家停产的铝石厂的围墙。从西瓦店到这里,有3公里左右。现在的时间大概6点,昨天他们落水的时间大概是晚上8点。这样推算下来,他们被冲走有10个钟头了。

    知道了位置,就有救了。

    他们拄着木棍蹚着齐腰深的水,走到铝石厂院里,借用铝厂看门人的手机,打110报了警。

    电话那头,接警员王晓钰和同事们焦急地守了一夜,接到他们的电话瞬间泪奔,哭着将这个好消息通知给救援队。

    正在组织搜救的该局常务副局长梁怀义和城关派出所所长王晓龙立即带队赶往铝厂,成功将杨旭恒及被困群众全部救出。当见到10多个小时生死未卜的战友时,参与救援的领导、同事与杨旭恒抱头痛哭,“差点儿我们就永远失去了一位好战友、好兄弟……”

    暴雨中他先后接处警16起

    救助群众50余人

    杨旭恒生于1989年,2011年11月大学毕业后被招录到新密市公安局,先后在刑侦大队、大隗派出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工作,2020年调任城关派出所副所长。

    2015年9月,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8年6月被评为郑州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

    2017年3月,他担任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副主任后,不断总结视频侦查技战法,有效提高了服务公安实战的水平,得到领导和同事称赞。他到城关派出所担任副所长职务后,更是坚持把群众的事放在心里,哪里有难题,他就出现在哪里。

    记者在城关派出所了解到,防汛应急响应启动以来的50多个小时里,杨旭恒先后接处警16起,救助群众50余人。

    哪里有险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是在用真心、用生命,践行自己的诺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