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靠“徒步西藏”吸引粉丝,“假徒步”太多 “徒步西藏”是骗局还是救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27 06:17: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徒步西藏这条漫长且充满挑战的旅途,自带光环和魔力,不少人趋之若鹜。

    冒着呼吸急促,皮肤晒伤,嘴唇干裂的风险,那么多人愿意徒步西藏,是救赎心灵,挑战自我还是短暂逃避,骗局一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付雨涵/文 受访者供图

    【真假徒步】

    要么行走,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在这句旅行名句的影响下,每年4月到10月都是青藏线、川藏线最繁忙的时候。

    “2017年起,徒步的明显多了。”进藏运输15年的卡车司机张杰认为,这和短视频的兴起有丝丝缕缕的联系。

    “内地去西藏有四条线,真正的天路就是109线格尔木到拉萨段。”张杰说,这条线是进藏海拔最高的路段,以海西州格尔木开始,沿途要翻越昆仑山、风火山及唐古拉山,穿越可可西里,“在内地,一年有四季,在这里,一天有四季,是徒步和‘背包客’很少选择的路段,同时也是不容易堵车的路段,近两三年,选择这条路线徒步的也变多了。”

    作为一名有着15年进藏运输经验的老卡车司机,他对徒步的印象是“假徒步”太多。

    在他拍摄的几段“假徒步”视频中,机动车在前面牵引,后面视频博主拉着车一边走一边直播,还有直播后,直接坐在助力车上离开的,“当然,碰见真徒步的,我还是比较敬佩的,会给他们水,提供些帮助,但是,太少了。”

    “推车徒步西藏月入3万?”今年4月7日,巴中市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曝光了“假徒步”乱象,在报道中,主持人对直播完上车赶路的情况表示质疑,“假徒步利用团队和平台在背后炒作,为了出名为了利益,利用假象博取流量。在直播间骗取打赏从中获利。”2020年9月21日,华夏文明导报等多家媒体也曾曝光“假徒步”,有团队,用车拉,车前装有手机直播。

    随着“假徒步”而来的,是“打假团队”,一位旅游视频博主向记者透露,现在网络太乱,眼花缭乱,有在徒步途中,真实打假的,也有为了打假而赚取流量的,“你见过一个人徒步,后面跟着七八个打假的人在直播吗?说白了,都是为了流量,开直播赚钱。”

    “背包客”是真徒步吗?在“张宋”看来,他们最假。“下雨搭车,爬坡搭车,根本没有徒步精神。”张宋好几次开直播谈到这个话题,“背包客”曾是他的梦想,他欣赏这个群体用脚步丈量自然的勇气,曾经有多喜欢,如今就有多厌恶。

    【直播收入】

    不管真假,那些徒步西藏的人,一边拉车,一边开着直播,一趟旅行下来,到底能赚多少钱?“张宋”坦言,他吸粉主要是从直播间增粉的,直播间流量加上打赏,够平时徒步生活日用,但绝不可能致富。

    这个说法在徒步者“立君”那里也有同样的说辞,一人一狗徒步去新疆的“立君”,在4年前遭遇车祸,失业两年,变得自卑且忧郁,为了重拾人生梦想和自信,他从2017年4月18日开始徒步,没有团队,没有推手,走了三个国家20多个省份,今年徒步穿越西藏和新疆,在8月19日的一则视频中,他透露了自己赚钱多少的问题,行走4年,粉丝近25万,平台总收益不到1万元,也有网友提出质疑,他回答:“这个社会很现实,你没有给平台带来收益,平台为什么要给流量推荐你?”

    “打工十年一场空,徒步一年成富翁”“想致富,焊个车车去徒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入这个徒步行列,据网友“天涯浪子”透露,他认为一位行走多年的徒步者,有一周直播收入超10万的例子,但随着徒步的人增多,流量也在分流,收入比以前下降不少。

    【骗局还是救赎?】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在人们眼中,西藏的美丽,正如这首仓央嘉措的诗一样,是一种源自灵魂深处的神秘魅力。

    在视频里,一人一车一狗是标配,在视频外,或许皮卡、车子和团队才是真标配。“徒步西藏”热潮中,不否认有真正的徒步修行者,他们在这里历练,见证了行走的力量,洗涤了心灵,找到了人生新方向,也不否认,有更多的人打着徒步的名号,只为名利。“一个不需要技术含量的徒步者,仅仅靠拍短视频骗人挣钱的导向是错误的。”8月15日,画家吴高龙曾在微博里对徒步西藏提出疑问,高原上行走不推车还困难重重,慢如龟速,推着车是如何做到日行30公里的?他认为,多数直播徒步西藏本身就是一场骗局,很多人趋之若鹜,这种现象值得反思。

    尽管“张宋”算是流量的既得利益者,但他不建议年轻人赶潮流去徒步西藏,“太辛苦了,风餐露宿,突发事情不说,长时间走下来,膝盖、肩背、心脏都会有损伤。”“张宋”说,冲着流量来徒步的人,也未必会有高额回报,他的幸运源自12年来的社会经验,积攒的口才和通变思维。此次徒步西藏也让“张宋”看到了互联网的力量,他表示,如果回归生活,他不会再去做原来的工作,会投身自媒体,主打短视频和直播。

    而流量平台,作为幕后推手,又该如何辨别发布内容的真伪呢?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