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死刑!“吴谢宇弑母案”一审宣判!亲属拒采访,律师这样解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26 11:24: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

8月26日,“吴谢宇弑母案”一审宣判,吴谢宇数罪并罚被判死刑。猛犸新闻记者联系吴谢宇的姑姑、姑父等多位亲属,只有其舅舅接听电话但拒绝采访。据悉,此前其亲属曾提出希望从轻处罚。

北京知名律师周兆成解读该案认为,尽管该案涉及亲情伦理家庭纠纷,吴谢宇的亲属也曾表示谅解,但其犯罪情节极其恶劣,不足于从轻处理。

8月26日,“吴谢宇弑母案”在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法庭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被告人吴谢宇犯故意杀人罪、诈骗罪、买卖身份证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三千元。

案件宣判后,记者联系吴谢宇的姑姑、姑父等多位亲属,只有其舅舅接听电话但拒绝采访,称“不知道(宣判),知道的话我早就去了。”

据悉,案发后,吴谢宇的亲属曾提出希望对其从轻处罚。北京知名律师周兆成解读该案认为,尽管该案涉及亲情伦理家庭纠纷,吴谢宇的亲属也表示谅解,但其犯罪情节极其恶劣,不足于从轻处理。本案中,吴谢宇有预谋地杀害其母亲,无自首情节,且其犯罪情节极其恶劣,主观恶性极深,社会危害性极大,法院可对其判处死刑。

此前,福州中院于2020年12月24日对“北大吴谢宇弑母案”进行公开庭审,吴谢宇涉嫌故意杀人罪、诈骗罪、买卖身份证件罪。

公诉机关指控,2015年上半年,被告人吴谢宇产生杀害母亲谢天琴(被害人,殁年48岁)之念,网购刀具等作案工具后,于7月10日在家中将谢天琴杀害。作案后,吴谢宇谎称谢天琴出国陪同其交流学习,骗取亲友钱款共计144万元予以挥霍。为逃避抓捕,吴谢宇先后向他人购买10余张身份证件。2019年4月,吴谢宇被抓获归案。

2021年8月26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吴谢宇故意杀人、诈骗、买卖身份证件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被告人吴谢宇犯故意杀人罪、诈骗罪、买卖身份证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三千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