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喀布尔机场枪声再起!华商讲述朋友撤离亲历枪击事件,真假塔利班难分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24 15:47: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 图源“阿富汗工贸”公号

政府更迭的阿富汗仍处在动荡中。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附近8月23日发生枪击事件,一人死亡数人受伤。

现在阿富汗中国城的华商王先生告诉猛犸新闻记者,他的一位朋友当天带家人从机场撤离时听到枪声。另据在喀布尔的华人唐涛透露,目前喀布尔较为平稳,仅仅听闻潘杰希尔有小规模的反塔利班战争。一个新问题是,真假塔利班让人难以分辨。“真的塔利班我们不怕,(需要)预防冒充塔利班的塔利班。”

撤离乱局:喀布尔机场再起枪声

撤离阿富汗,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据新华社喀布尔8月23日电,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附近23日发生枪击事件,造成一名阿富汗士兵死亡、数人受伤。

一名现场目击者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一名阿富汗前军官当天持手枪向喀布尔机场入口处的阿安全部队成员射击。

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威廉·厄本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喀布尔机场北门外发生短暂交火,一名不明身份的敌对人员向参与监控机场北门通道的阿富汗安全部队开火,阿安全部队随即还击。

新华社援引阿富汗媒体报道称,8月15日以来,喀布尔机场撤离乱局引发的枪击和踩踏事件造成至少2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8月24日,猛犸新闻记者连线现在阿富汗中国城的华商王先生得知,他的一位名为萨非的朋友,23日当天获得允许携带家人乘机撤离,在机场听到枪声。“开始并不知道打死人了,交战时间很短。”

萨非舅舅的孩子已提前乘美国飞机离开,到了卡塔尔,可能会转往第三国。随后,萨非也选择撤离喀布尔。他当天在电话里告诉王先生,机场很拥挤,不知道自己能否登上飞机。

“机场每天有塔利班维护秩序朝天鸣枪示警,其实根本没有任何作用,甚至着急往通道挤的人群看都不看一眼开枪大叫的塔利班。”王先生说。

真假塔利班:当地人遭遇疑似塔利班抢劫

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并控制喀布尔,宣布“阿富汗的战争已经结束”。截止8月24日,动荡不安阿富汗仍处在世界瞩目的焦点。在喀布尔的中国人的生活工作现状如何?猛犸新闻记者再次联系阿富汗“一带一路”中国城电力技术总监唐涛。

老家湖北荆门的唐涛于2020年来到阿富汗,深入参与喀布尔“中国城”电力项目的建设与运营。他和团

队将“MadeinChina"的优质商品带到阿富汗,希望打造阿富汗的"中国商品集散地”。

8月15日,阿富汗一夜变天,而唐涛和他的团队选择留守,住在当地朋友家中至今。这段日子,唐涛吃住均有保障,但是会面临突然停电的问题。

“我们现在一切都好,市场上大部分的商店已经开门营业了。”唐涛透露,目前喀布尔比较平稳,他听闻,在潘杰希尔附近有小规模的反塔利班的战斗。

唐涛目前还没有复工,他谈到真假塔利班的问题有些担忧,“出于安全考虑,真的塔利班我们不怕,(需要)预防冒充塔利班的塔利班。毕竟现在塔利班要接管、恢复和管理喀布尔这样的一个庞大城市机器,还是需要时间的。”

现在喀布尔的华商王先生也提到真假塔利班的问题。

近日,他的一位朋友的朋友就遭遇了抢劫,不知道对方是不是塔利班。“几个持短枪的塔利班模样的武装人员,搜走了现金、手机、宝石戒指,最后把汽车也开走了。”

此外,还有其他朋友也向他证实,汽车被疑似塔利班武装人员开走,去找到塔利班问,回复一定会给找到。“真假塔利班,居民能分清吗?”王先生自己也很疑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