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隔离日记:居家隔离群里 大家互帮互助 竞相询问下次核酸检测啥时候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19 08:48: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倪政伟/文图

“终于采样完了,赶紧回家做饭去。”8月18日晚上7点多,我和妻子接受了第五次核酸采样,因为室外等待而遭受蚊虫叮咬,得赶紧回去抹点花露水。我刚走二十多分钟,100多名居家隔离的邻居,也很快做完了核酸采样,两个同时工作的采样台已经没人排队了。

商丘第四次核酸检测采样了581.7万人次,没有发现新增病例。而许昌、周口等地的援助医疗队也已有序开展工作。我所在小区被隔离了60多户100多人,已做过四次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现在小区业主群里讨论最多的就是,感觉核酸采样速度越来越快,也越来越正规。

疫情突然发生  百年医院关停 6万多人居家隔离

8月13日凌晨5时许,一条信息突然在商丘朋友圈内流传:@网信商丘 发布,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有患者被检测出阳性,所有自8月6日至现在去过该医院的人员均要向社区上报,并马上居家隔离。

当我看到这条信息时,就知道自己接下来至少半个月不能自由出门了。8月6日,我去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采访并接种了第二针疫苗。

关键是,给谁报备呢?是社区还是物业?家里没有储备足够的蔬菜和食物咋办,谁来送?什么时候能接受核酸采样?啥时候能解除隔离状态?

很快,我选择物业进行了报备,但刚开始,物业也不是很清楚该怎么办。“社区也没接到通知该咋办,上面正研究”。物业刚开始也只是让报送信息、居家隔离,其他问题回答不了。

在忐忑不安等待中,关于疫情的相关通告语气越来越严。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这家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医院,即便是日寇肆虐、匪患横行的年代都没有停诊,这次却因为疫情而打破了记录。同时,越来越多的地方被划为中风险区。

还好,没有等太多时间,下午,商丘疫情防控指挥部就下发了关于落实《河南省健康码管理办法》的通知。里面有详细的如何红码转黄码、绿码的指导方法。

办事处派驻小区的工作人员也和我互加了微信,询问完信息后,告诉我不要着急,小区门口的两家超市已经承担起了给整个小区60户100多人居家隔离的业主送物资任务。

自上报过信息后,从8月13日下午开始,不停有陌生电话给我打过来,前后有10多个,老家村委的、市区办事处的、公安局的、区委疫情防控的……基本上都是在作电话流调,问的内容基本相同。刚开始我还耐心讲解,后来就有点恼火。

“既然是通过大数据查到我去过第一人民医院,那你们的流调数据为何不能共享?每个部门都来问,不是浪费人力物力吗?”其中一个电话,我实在忍不住了,对面的小伙子非常耐心而无奈地告诉我,他们也是接到大数据反馈,按照要求进行流调。在电话里,能听到他的同事也在不断打电话了解情况。

仔细想想,这些参与流调的工作人员工作量也不轻。后来的数据显示,截至到8月15日,商丘已排查7月5日以来从郑州六院来商回商1969人,7月26日以来到过大商新玛特的人员2584人,8月6日以来进出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人员61446人,对上述人员逐一核查,严格隔离。同时,组织全员核酸检测。6万多人居家隔离,是一个非常大的工作量。想到这个数字,我也能体谅他们的工作了。

盼望:多做核酸检测 红码赶紧变绿色

虽然被居家隔离了,但各种消息在群里通知得比较及时。从8月1日开始,商丘已进行过两轮核酸检测了。8月13日、14日,商丘又马上启动了第三次核酸检测采样。

小区业主群讨论最多的,是去哪儿做核酸采样人会较少。而我们这些被居家隔离的,则是盼望着赶紧再来一波上门核检。

物业比较贴心。先是给我们建了一个居家隔离群,在群里随时通知各种消息,并发送了核酸检测信息登记二维码,让我们预先填报。在焦急等待中, 8月14日下午,终于等来了商丘市中医院工作人员的电话预约,核酸采样的工作人员终于上门了。

通过和大家交流,许是担心绿码变红,或者红码变绿,大家好像都对核酸检测检测上了瘾,刚检测完一轮,大家又在群里争着问下一次何时做。

经过一天多的无聊等待,8月16夜间,群里物业通知,赶紧到小区门口排队去,又一轮核酸检测开始了。我看到消息时已经过了10多分钟,赶紧下楼出门,哇,在家困了两三天,还是外面舒坦,趁着这走路的空挡,我好好“享受”了一下在外的感觉。

但“享受”完就后悔了,出去一看,排队已经到100米开外。物业工作人员不停在维持秩序,让大伙儿间隔一米,还不停喷洒消毒液。最终,到了晚上11点才回到了家中。

危难时刻见人心。在家里隔离这段时间,很多同事和朋友打来电话,询问是否缺东西,需要不需要帮忙送过来,有啥需要跑腿的没有。而小区业主群里,大家相互鼓励,共同想办法解决困难。

核酸检测速度越来越快 两天采样581.7万

虽然疫情防控形势很严,但好消息也很多。在朋友圈内,许昌、周口、洛阳等地的医疗队纷纷赶赴商丘,1160名医务人员投入核酸采样检测工作。郑大二附院、三附院和河科大一附院对应接管了商丘市立医院、市五院、睢县中医院。省肿瘤医院,新乡医学院一附院、二附院、三附院等医疗卫生专家和护理人员也到商丘支援。

最明显的就是,核酸检测的速度越来越快。从8月16日0时到8月17日14时,商丘市第四轮核酸检测已采样5817037人,检测2417094人,全部为阴性。

因为采样和检测力量的加强,商丘市主城区除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立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示范区院区实行闭环管理外,其他医院均正常开展医疗服务。群众可以到所在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同时,商丘还为广大隔离人员展开心理疏导工作,成立抗疫心理援助团,30名心理咨询师轮流不间断接听电话,为居家防疫的群众提供公益的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还选派心理咨询师入住每个隔离点,开展心理科普、解疑答惑、视频语音等心理服务工作。

40多万名志愿者奋斗在一线

8月18日晚上7点,我们小区再次开展了核酸检测,这也是我第五次接受检测了。

说是7点,结果6点刚到,小区广场上就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核检工作人员刚到,附近的爱心商家就送过来两件免费矿泉水。

这一幕,既鼓舞了核检采样人员,也让排队的大伙儿心里暖暖的。事实上,这一幕经常在商丘核酸检测点发生,在广大朋友圈内流传暖视频,传播着浓浓的爱意。

现在,在整个商丘,有146支社会志愿服务组织、6847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40余万名志愿者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协助核酸检测、参与卡点执勤、义务消杀防疫、应急救援、爱心送餐、物资代购、心理疏导等11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李杰是我的一个朋友,也是商丘新媒体行业的一个知名大V。疫情发生后,他迅速建立了一个”商丘新青年社区志愿服务队“爱心群,大家踊跃报名进群,跟着防疫需要,先后去了虞城、示范区等多个地方入群。

我也加入群内,虽然居家隔离,可没事儿就和广大志愿者互动,相互帮忙。昨天,一个朋友给我联系,因为所有店铺关门,许昌医疗队在商丘买不到一次性饭盒。我得知后,立刻把信息发布到群里,并和李杰单独联系了一下。事实上,李杰已经关注这个事情了,最终,有爱心商家积极回应,给许昌医疗队免费送去了一批饭盒。

虽然居家隔离,生活非常不便,但商丘采取了非常严厉的防疫措施,各医疗队、广大志愿者正在一线奋战,正因为他们的奉献,我们才能安心居家,并在将来拥有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愿疫情早日消失,再无天灾,还我们一个盛世祥和的幸福生活!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