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车来了 市民扭脸锁上共享单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19 00:10: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市民在志愿者引导下,扫码乘车

    8月18日,郑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根据最新政策,自8月18日12时起,对郑州市疫情防控第18号通告中乘坐城市公交的有关规定进行调整,乘客乘坐城市公交时坚持扫码、戴口罩,不再提供核酸检测证明。为满足市民出行需要,郑州公交集团也随之发布公告,自当日15时起,市区174条线路恢复白天发车。

    15时整,记者跟随出场车辆上路,探访乘客无需提供核酸证明后郑州公交的运行情况,以及无需提供核酸证明后的首个通勤晚高峰郑州公交的客流变化。□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慕嘉烜/文图

    看到公交车,有市民果断锁上共享单车

    根据最新政策,郑州公交也随之调整运营情况:市区174条线路由早晚通勤高峰发车调整为白天全时段发车。

    15时整,在刘庄公交场站,车长朱承业驾驶21路公交车首个离开场站。随车同行的,还有两名郑州公交苏师傅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由于调整方案刚刚发出,不少市民还不知道,前几站并无市民。15点20分,这辆21路公交车行驶到中州大道杨君刘站点,志愿者下了车。

    “这个站点附近有个21世纪社区,平时客流量比较大。”志愿者在站牌处宣传新的乘车政策,希望更多市民能了解到“乘坐公交时只需扫码、戴口罩,不再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一旁,刚扫完码准备骑共享单车的市民李女士,听到志愿者的宣传后,一边喊着“师傅等下我”,一边扭脸果断锁车。家住纬五路的她在21世纪社区内的一家广告公司内上班,“疫情期间我们都是提前下班,这个时间点也没公交车,我都是骑单车回家。”李女士说,因为离家比较远,平时骑车需要40分钟以上。“可把我累坏了,这下可太好了!”

    乘客依次快速上车,直呼“太方便了”

    16点45分,朱承业驾驶的21路公交车返回场站,尽管这一趟并没有几名乘客乘坐,但他和同事们也不敢放松。下一班就是晚高峰了,朱承业回到调度室,调度员申法娜为他登记接触史及体温状况。在为下一班发车做准备的同时,负责消杀的宋磊已经背上消毒液,对车厢内部的门窗、扶手、地板、座椅及所能触及的所有死角进行全方位的消杀工作。

    17点整,朱承业驾驶的这辆21路公交车再次出发。很明显,这次乘车的市民逐渐多了。

    在红专路政七街站,正在准备查找核酸证明的市民张先生,听到志愿者林虞升的介绍后,立即退出查找页面,开始扫描车上的健康码:“太好了,每天为提供48小时有效的核酸检测证明而发愁,这下,可就方便太多了。”

    17点30分,车辆停在了新通桥站,此时,真正意义上的晚高峰来临。站牌处,几名年轻人正在等车。“看新闻说不需要核酸证明了,真的假的?”得到志愿者肯定的答复后,这群年轻人笑着开始扫码,很快,两秒钟一个,大家依次上车,纷纷感叹“太方便了”。

    车上,开始不断有乘客打电话或发语音告诉家人朋友,“坐公交不需要核酸检测证明了!”还有在站牌附近准备打车的市民,听到志愿者的介绍后,也纷纷取消订单,加入乘坐公交车的队伍当中。

    郑州公交将适时增加车次,减少发车间隔

    随着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上关于乘坐城市公交有关规定进行调整后,郑州公交集团也及时调整了公交线路运营方案:8月18日15时起,郑州174条城市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据了解,工作日(周一至周五)通勤时间(7:00~9:00,17:00~19:00),市区35条主干线路按5~8分钟间隔发车,其他线路按8~15分钟间隔发车。其他时间段及周六、周日分别按10~15分钟、15~20分钟间隔发车。受封控区影响的公交线路继续实行跳站运行、区间运行或停运,夜班线路暂停运营。

    35条主干线路为:2路、6路、8路、9路、32路、62路、97快路、B38路、B1路、B101路、B102路、B2路、B201路、B202路、B3路、B5路、63路、80路、86路、101路、115路、919路、985路、B17路、43路、47路、65路、129路、188路、916路、34路、60路、83路、900路、B12路。

    “我们正在对前期未参与运营的车辆进行消毒、通风和打扫车辆卫生。”在刘庄公交场站内,21路调度员申法娜一接到通知就开始安排人员做发车前的准备工作。目前,能上岗的车长全部安排在调度室待命,随时做好车辆加密班次的准备。

    郑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乘客乘车不再需要提供核酸证明,乘车的乘客肯定也会变多,“我们会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加车次,减少发车间隔,在保证市民乘客防疫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满足大家的乘车需求。”该工作人员表示,也会组织志愿者到各大公交站点,向市民宣传这一政策。希望乘客在按要求扫描车上的健康码的同时,戴好口罩,大家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