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白”战疫志! 这五个故事告诉你人间值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19 00:09: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本轮疫情开始后,郑州各医院派员奔赴抗疫一线。近20天来,在各“疫”线前沿,发生太多的故事,有焦急、有眼泪、有茫然……但更多的是感动和温暖、牵挂和祝福。

    郑州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定点医院隔离病房救治现场,处处都有他们执甲的身影,感恩“疫”路陪伴而来的他们……郑州抗疫近20天,这5个故事来自郑州抗疫一线,让他们告诉你我:这人间值得。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卢怀涛/文 受访者供图

    【故事1】 “妈妈,生日快乐”

    8月16日,郑州开始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管护师罗丽和同事们,依旧奔波在抗“疫”一线,2个年幼的孩子也被她送到了母亲家,其中一个还在哺乳期。

    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时,罗丽正在崔庄社区采集核酸,30多摄氏度的天气,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作战,不到半个小时,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

    工作结束后,脱去沉重的防护服拿起手机,第一时间就看见了女儿发来的未接视频电话。“不是孩子有什么事吧?”

    怀着一颗忐忑的心,罗丽给女儿回了过去,手机的另一端,孩子甜美的笑脸出现了,还没等罗丽说话,女儿赶紧掏出用自己的零花钱买的饮料,说道:“妈妈,生日快乐,工作加油哦,听说你很热,又不能喝水,我特意给你买的,你放心工作,我在家会听姥姥话的。”

    罗丽愣了几秒钟,才慢慢想起,原来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她忍住对孩子的想念,告诉女儿:“妈妈和叔叔阿姨们一起,打完怪兽就把你们接回来,一定要照顾好妹妹哦!”

    挂了孩子的电话,罗丽偷偷地躲在一旁抹眼泪,被同事发现后,大家才知道今天是她的生日。

    【故事2】 为支援“疫”线,她忍痛给半岁二宝断奶

    “因为要断奶,所以只能憋回去,不过今天好多啦。”在定点医院隔离病房,前来支援的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感染科医生周永健说。

    趁中午吃饭的间隙,周永健借用9楼的厕所进行排奶,已经断奶多日了,她感觉身体轻松很多,“第一天凌晨三点被憋醒的”。

    4日深夜,周永健临时接到任务,要进隔离病房救治新冠病人,她决定要给刚刚半岁的二宝断奶。

    5日,周永健抵达定点医院。两天后的8月7日晚上,周永健和两个宝宝视频通话,这是离开家后,她第一次和家人打电话,半岁的二宝已经开始认人,看见手机屏幕中的妈妈,立马放声大哭,电话这头,周永健立马红了眼圈。

    据介绍,周永健所支援的病区里面住的是结核病合并新冠的病人,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16岁。

    “都不容易,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周永健说。

    【故事3】 “爸爸也想抱抱你”

    郑州第二轮核酸检测期间,郑大三附院(省妇幼保健院)乳腺一科医生牛耀东,在结束了高新区的核酸筛查采样工作后,刚回到集中休息点,就听到妻子平安分娩的消息。

    牛耀东喜极而泣,“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通过手机视频看到孩子和妻子的一瞬间,还是没忍住。”看到视频电话里,妻子身旁新出生的儿子,他拭去泪水轻声喊儿子:“爸爸也想抱抱你。”

    牛耀东是郑大三附院核酸筛查医疗队的队员,先后参加了郑州市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两轮核酸检测采样。穿着隔离服的他平时也很难和妻子保持联系,没想到孩子提前“报到”了。牛耀东说他曾经也犹豫过,但同为医护的妻子却劝他:“总要有人去的,你不去就要有别人顶上,不用担心我了。”

    8月5日晚,郑大三附院领导在高新区看望核酸采样医疗队员时,得知牛耀东爱人怀孕预产期是8月中旬,当时就安排让他一结束高新区采样任务就离开医疗队隔离休息,解除隔离后陪产,没想到孩子第二天就提前出生了。

    宝宝出生后,郑大三附院领导打电话慰问,该院全院干部职工给他点赞,祝福这个“小牛”宝宝茁壮成长。

    【故事4】

    我“战”在隔离酒店

    却不敢接听父母视频电话

    马俊茹,郑州民生耳鼻喉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当时身在疫情前线,我却不敢发朋友圈。”8月17日,马俊茹告诉记者。

    马俊茹说,本轮疫情开始后,她主动申请到疫情前线,为隔离酒店的234名市民做隔离照护工作:消杀、测量体温、核酸检测、一日三餐、生活用品配送、用药指导、垃圾集中清理等。

    “妈,有啥事?我准备睡觉呢,就不视频了。”8月9日晚上10点多,马俊茹还在隔离酒店工作,挂断了母亲打来的视频电话。当时她忙碌了一天刚回到自己的房间,防护服下湿透的衣服还没来得及换下。

    8月初,马俊茹“顶替”同事上抗疫前线,离开家的时候是凌晨两点,接到抗疫命令的电话后,她骑上电动车从中原区一路摸黑赶到二七区中原路京广路口民生医院集结地,和同事一起为隔离酒店的234名市民做好一应隔离照护工作。

    每天忙罢,脱下防护服,马俊茹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虽然累,却很有意义。”马俊茹说,经常有人隔着门缝塞出纸条:你们辛苦啦。谢谢你们!“每每看到被理解的字句,心里就无比温暖,一整天都充满力量。”

    【故事5】

    “如果不回去,我会后悔一辈子”

    许萌是郑州市六院护理部主任,疫情暴发的时候,她生完二宝,正在休产假,孩子还不到两个月。

    “如果没有本轮疫情,她应该在家里美美地休产假,她的小儿子还不到两个月,大儿子在放暑假。一家人守在一起,享受一个难得的假期。”8月18日,许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许萌介绍,8月初,郑州六院发生疫情的信息让她这个护理老兵坐不住了。“我得回去,我的护理团队姐妹需要我。”

    可现实情况是,老公杨铁健也是个医生,疫情期间肯定会更忙。而许萌自己是位大龄产妇,老二还在哺乳期,老人也不在身边。

    如果不回去,我会后悔一辈子。”跟老公沟通时,许萌说出最心底的声音,跟她预想的一样,老公二话没说:支持!

    8月3日上午,许萌请的保姆来到家里。许萌见了,觉得保姆阿姨是个实在人,花了两个小时跟她做了个“床旁交接”,就把孩子委托给了保姆。随后自己找了个车,回到郑州六院。

    两天后的8月5日,来自省市各大医院的医疗队陆续进驻郑州六院,接管各个病区,六院原有医护人员陆续撤离。

    紧接着,许萌和各医疗队交接护理团工作,她顾不上想念刚满俩月的孩子,又开始忙碌起来。

    既然穿上了这身白衣,便只管在驱除病魔的路上风雨兼程。这些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守护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给了大家信心和希望。面孔上的压痕,能挤出水的衣服,专心致志的眼神,为老人和孩子俯下的身姿。谁没有亲人牵肠挂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他们最牵挂的地方。而隔着门缝塞进来的感谢纸条,一句句“辛苦了”“谢谢你们”也让他们心里暖暖。爱出者爱返,齐心协力,郑州加油!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