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3名新冠肺炎患者已出院,回到户籍地开始双14天隔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17 11:52: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图

“3名新冠肺炎患者达到出院标准,已回到户籍地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8月16日晚,记者从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航空港院区)获悉最新消息,也给大家带来了更多信心和力量。

据悉,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将进行双14隔离政策,即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

出院:不能直接回家,全程闭环转运再进行双14天隔离

据了解,这3名患者分别来自信阳市固始县、信阳市潢川县、驻马店市遂平县。

8月16日晚,河南省新冠肺炎救治点总指挥、郑大一附院副院长苟建军携国家级、省级专家组成员等前往隔离病房门口迎接出院患者并为他们送行。

3名患者与医护人员在救护车旁合影,并脱下防护服转交给一旁的医护人员。防护服被医务人员装在黄色塑料袋密封。

坐到老家医疗机构来接他们的负压救护车前,3名患者连连向白衣天使们感谢。

据悉,为确保疫情防控,新冠肺炎患者达到出院标准,并不意味着能直接回家。

按照规定,患者出院后,将由当地医疗机构派来的负压救护车负责全程闭环转运,到达当地当地隔离点后,还要继续进行双14天隔离政策(14天集中隔离观察,再进行后续14天居家隔离。)

评判:达到出院标准,需满足4条缺一不可

达到出院标准,意味着患者可以从河南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出院。

什么是出院标准?据了解,家住信阳市固始县的患者王某和家住信阳市潢川县的患者阮某住院时间均为7月31日。家住驻马店市遂平县的陈某于8月1日住院治疗。

3名新冠肺炎患者入院10多天来得到专家团队、医务人员精心治疗,分别被给予抗病毒及相关支持治疗后,于8月13日、14日复查核酸,检测结果均显示阴性,达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出院标准。经专家组认真会诊讨论后,准许他们出院。

记者查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以下简称诊疗方案)后发现,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标准共有4条。

其中包括:

①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

②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

③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

④连续两次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

满足以上这些条件者可出院。

注意:出院第2周、第4周到医院随访复诊

另外对于符合前3条的患者,如核酸仍持续阳性超过4周者,诊疗方案建议“通过抗体检测、病毒培养分离等方法对患者传染性进行综合评估后,判断是否出院。”

出院后的详细标准和指导,诊疗方案也有建议。

其中提到,患者在出院后,在隔离期间,仍然要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单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注意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

另外,建议在出院第2周、第4周到医院随访复诊。

据了解,河南此次出院的患者。要进行14天集中隔离和14天居家隔离。

专家:新冠肺炎在潜伏期既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

“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专家提醒,这个病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轻型患者可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嗅觉及味觉障碍等,无肺炎表现。少数患者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可无明显临床症状。

专家提醒,新冠肺炎在潜伏期既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

其中,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部分儿童及新生儿病例症状可不典型,表现为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或仅仅表现为反应差,呼吸急促。

【日常防护】

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提高健康素养,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最新快讯】又有7~8名患者达到出院标准

另据了解,河南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区诊疗进入第15天。其中,重症和普通型患者的诊疗方案比较清晰,患者病情稳定、整体治疗进入常规化。据了解,除了首批3名出院患者,还有七八名患者也已符合出院标准。目前正在办理转运条件和准备。预计今天(8月17日)和明天就可出院。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