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延迟开学时间 启动线上教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16 06:19: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中小学和高校即将迎来开学季,对于家长而言,什么时候开学、如何开学,如何安全开学,无疑是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8月15日11时,郑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如图),通报最新疫情信息,发布防控工作安排,回应社会关切。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宋迎迎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文图

    郑州市将分期分批分类、错峰错时错区域开学

    根据教育部“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的要求,结合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原定8月25日开学时间延迟。

    在报到教学方面,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在延期返校期间实施线上报到、线上教学。

    8月31日前,完成高一新生、初一新生线上报到、分班;9月1日,高中、初中所有年级以及小学二至六年级,启动线上教学;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时间,视疫情防控形势,经科学研判确定后及时向社会公布。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在开学返校方面,按照“一校一案、市定省批”要求,制订“三分三错”(分期分批分类、错峰错时错区域)开学方案,原则上在连续14天无新增阳性病例的情况下,拟安排5个批次返校:第1批高三年级,第2批初三年级,第3批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小学二至六年级,第4批小学一年级,第5批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

    郑州市域内的各高校、中职中专返校时间,按照省教育疫情防控部门统一安排进行。

    市域内所有学校封闭式管理,强化重点场所清洁消杀

    在疫情防控方面,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守师生安全、校园安全、教学安全,让孩子宽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

    郑州市域内所有学校均实施封闭式管理,师生扫码、测温进入,无关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加强师生健康监测,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病因追查、发热症状监测报告等制度;强化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卫生间等重点场所环境监测、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杀;拟订了“一校一院”对口指导方案,强化健康副校长(园长)作用发挥,对所有校医进行了应急培训,足额储备防疫、消杀物资。

    师生确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时返郑,可经学校同意后适当延迟

    8月13日,郑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教育系统在外人员返郑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员工及学生于8月15日17时前返郑。有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做出这样的安排?一些师生、家长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在郑州以外、处于低风险地区,但家住郑州的封闭区、封控区或中高风险区,这类人8月15日17时前返郑有一定困难,如何处理?

    发布会上,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据悉,疫情发生前,郑州不少师生安排了离郑探亲、访友、旅游等行程。自8月9日起,教育系统每天对全市中小学师生实行健康打卡,动态跟踪师生行程信息和健康信息。目前还有35万多师生分散在全国各地,没有返回郑州。

    为了做好新学期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考虑到师生返郑后留足必要的隔离观察时间,以免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做出了原则上8月15日返郑的安排。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在郑州以外低风险地区,但家庭住所处于郑州的封闭区、封控区或中高风险区的师生,可暂缓返郑,并向学校报备,待封闭、封控或中高风险状态解除后,再行返郑。另外,确因其他特殊情况,目前难以返郑的师生,应及时与学校联系,经学校同意后,可适当延迟返郑。

    “这两天我们也关注到了记者朋友提出的这一问题。由于我们在制订方案时,考虑不周,疏漏了这一特殊情况,给部分师生和家长造成了困惑。”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也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歉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