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山东离郑人员必须持有相关证明,基层社区却称未接到通知?

来源:大河健康报 2021-08-13 11:08: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经过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目前确需离郑的人员,除需持有其本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之外,还应提供其所在单位(或居住地社区)开具的离郑证明。健康码为红色、黄色的人员,暂停离郑,按照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落实相应的措施。”

  8月12日上午,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最新离郑人员政策,然而,有市民反映称,自己去社区办理离郑证明时却被告知: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离郑证明具体怎么开还不知道,社区要我提供的材料也是一会儿一变。”那么,郑州目前能够顺利办理离郑证明吗?记者对部分社区进行了采访。

  # 1  办理离郑证明

  社区未收到通知?

  12日14时许,于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是重庆人,疫情发生前来郑州出差,目前4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因着急回重庆工作,所以在今天上午得知最新的离郑政策后,他前往居住地所属的管城回族区普惠社区服务中心办理离郑证明,然而,他却被告知社区未收到通知,无法开具离郑证明。

  “我中午第一次到普惠社区服务中心时,工作人员说没有接到上级主管部门通知,无法开具,我又转战到商都路街道办事处,因大门未开,敲门后出来了一位信访办的工作人员,他进去帮我询问后告诉我回普惠社区就行了,说那边可以开证明,也可以盖章。”

  于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第二次来到普惠社区服务中心后,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他离郑证明的标准模板领导还在审核中。

  目前办理离郑证明的本地居民需要提供房产证、身份证、户口本、十四天大数据行程记录、高铁/飞机票、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

  外地人员则需要提供租房证明、物业证明、房东身份证及户口本、本人身份证及户口本、14天大数据行程记录,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大概过了5分钟,社区工作人员接完一通电话后又告诉我,需要准备身份证、14天大数据行程记录、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保证书,外地人员还需要额外提供物业的租住证明或酒店提供的纸质入住证明等材料复印件。”

  于先生说,直到12日16时他离开社区服务中心时,普惠社区工作人员称仍未接到上级部门通知,并且在统一的模版出来前,社区暂时还不能办理离郑证明。

  # 2  能否办理离郑证明

  多个下辖区说法不一

  于先生遇到的情况在其他地方是否也普遍存在?

  16时许,记者拨通了金水区未来路街道升龙社区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刚刚接到未来路街道办事处的通知:针对本辖区居民办理离郑证明,首先需要去物业开具居住证明,然后持居住证明到社区办理离郑证明,居住证明要求离郑人员的健康码必须为绿码,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外来人员的离郑政策还不清楚。

  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发布离郑新政策的新闻发布会刚刚结束,现在只有试行的草案,最终实施的政策细则他们还不清楚。

  记者拨通所属经八路街道办事处的广电社区的电话后,工作人员直接表示:现在不办理离郑证明。

  当记者提出疑问时,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电社区未接到任何通知。“发布会上是说了,但我们没有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可以开具离郑证明,而且证明怎么开我们现在也不知道。”

  中原区建设路街道办事处省五建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社区可办理离郑证明,且证明材料为建设路街道办事处统一要求。

  “离郑人员需要持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本辖区居民的居住证明、健康码绿码。如果是租户,则需要另外提供在本辖区租住的租房证明,说明离郑原因即可。”对于离郑的外地人员,该工作人员提醒,离郑前最好向到达地的有关部门咨询清楚当地的政策要求,避免发生回不去的情况。

  目前,根据已获知的信息来看,可以为本辖区居民办理离郑证明的社区都需要提供居民证明、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

  由于政策刚刚发布,部分社区的实施细则还在制定中,尚无法办理离郑证明,有离郑需求的人员可随时咨询当地社区。(文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康亚飞)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