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志愿者在“孤岛”中架起爱心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31 07:01: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樱桃沟地区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在洪灾中损毁严重

    当手机充上电再次开机,杨钰莹的手机一下子涌入了数百条的微信和短信息,同时提示有未接来电20多个,至此,杨钰莹已与学校“失联”了36小时。当学校老师和同学再次联系上她时,她已经在防汛救灾一线当起了志愿者。

    杨钰莹家所在的樱桃沟地区作为此次郑州暴雨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这场暴雨之下,樱桃沟断水、断电、断网、断路,几乎成为“孤岛”。

    一场与暴雨赛跑的救援随之展开……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宋迎迎/文  沈翔/图

    在郑州暴雨中“失联” 同学网上发出寻人启事

    在7月20日手机打卡过后不久,杨钰莹便“失联”了。有同学给她发来信息,迟迟未见回应,不久之后她的手机也打不通了。

    这时,郑州的降雨仍在持续,在电话那头,她的同学也越发着急。

    着急的等待持续到了第二天,7月21日,郑州遭遇特大暴雨迅速刷屏,引起全国关注,而这一天,杨钰莹的名字出现在学校没有按时打卡的学生名单中,她的辅导员意识到问题严重,开始发动全班同学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她,但电话那头传来的一直都是忙音,而一条条发出去的微信和短信则如石沉大海始终未获回应。

    通过新闻,杨钰莹的老师和同学得知,根据河南省水文水资源局通报,7月19日7时至20日7时,全省降雨量超300毫米站点17处,最大点雨量二七区樱桃沟雨量站304毫米。杨钰莹的家就在这里,这则新闻无疑更增加了大家对她的担心。

    由于迟迟联系不上杨钰莹,7月21日晚,她的一位在外地的同学甚至在微博上发出了寻人启事,希望能打听到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的情况。

    在老师和同学们为其担忧的同时,杨钰莹也很是着急,因为此次罕见的强降雨,二七区樱桃沟地区断电、断网、断水、断通信,她的手机在没有信号后不久,电量也很快消耗完。

    樱桃沟几成“孤岛” 几经周折发出求助信息

    杨钰莹的手机断网并电量耗尽的同时,她所在的樱桃沟地区正经历着暴雨的袭击。

    位于二七区南部的樱桃沟地区,近些年先后建成了建业足球小镇、樱桃沟奇幻王国等多个文旅项目,成为郑州的文旅新地标,因为多为丘陵地形,黄土堆积地貌的土质较为松散,对强降水的抵御能力较差。持续的强降雨,很快便引发了山洪,为了避免人员伤亡,7月20日晚,樱桃沟景区7000余人紧急转移,杨钰莹和家人也在其中。

    “我们下辖10个社区(村),共有约6万人口,其中户籍人口达2.6万人。”樱桃沟景区管委会主任科员冯娜介绍说,此前管委会便制订有防汛应急预案,对景区提前进行了关闭,梳理并上报二七区政府灾害隐患点数百个,设置好专门的临时转移安置点,并对群众做出充分预警。但随着雨情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最终转移的群众人数也远远超过预期。

    洪灾造成景区很多设施被毁,再加上断水、断电、断网,多条交通要道被冲毁,樱桃沟几乎成为“孤岛”。

    “樱桃沟人从来都有一副硬骨头,我们是不想对外求援的,但是要坚决保住五六万群众不出事,各项求援已刻不容缓!”7月21日晚,受樱桃沟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徐建委托,分管民政工作的冯娜和负责宣传工作的张浩开车跋山涉水来到有信号的地方,将求助信息以不同渠道发出。

    求助信息很快便得到了海量回应。

    二七区慈善总会紧急向樱桃沟运来了第一批救援物资,很快,湖北黄石爱心满园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也通过一辆面包车运送来了50件水、80箱方便面等食品。一起来的还有湖北雄鹰应急救援队,这支14人的救援队伍,带了3条皮划艇、1艘冲锋舟等救援工具到来后便立开往前线。

    与此同时,随着樱桃沟的求助信息在互联网上越传越广,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组织关注到了樱桃沟,一车又一车的救援物资开始从省内外陆续运送进樱桃沟。

    救援物资不断运送进来 

    00后的他们当起志愿者

    面对这些远道而来的爱心人士和一车车的救援物资,樱桃沟管委会副书记叶磊深受感动,7月23日晚管委会的会议上,在部署如何更好地分配这些救援物资时,叶磊哽咽了,他说一定要将每一件救援物资用到该用的地方,这样才对得起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

    当了解到急缺志愿者帮助搬运和分发救援物资后,杨钰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一天下来到底搬运了多少件水多少箱方便面,杨钰莹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第二天起床时自己的胳膊酸疼得难受,但她还是坚持来到了管委会继续帮助搬运救灾物资。

    7月22日,在搬运救灾物资的间隙,杨钰莹的手机充电后重新开机,借助不太稳定的信号,终于和学校的老师及同学取得了联系。

    在樱桃沟景区管委会,像杨钰莹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多个,这其中便包括郑州经贸学院大二学生王梦瑶,00后的她每天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将一车车爱心物资卸下来,再分发给需要救助的人。

    “那么多的好心人来给我们捐东西,帮助我们,我们不能坐在家中等着救援,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王梦瑶悄悄地告诉记者,在搬运救援物资的时候,他还搬运了易烊千玺粉丝团捐赠的物资。

    记者留意到,在这些志愿者当中,除了杨钰莹、王梦瑶两个00后外,还有一位年纪更小的志愿者,2008年出生的刘伯杉即将升初二,他跟在两个姐姐后面,碰到要搬运重一些的物资,懂事的他会主动上前,让杨钰莹、王梦瑶去搬轻一些的。

    这几天里,樱桃沟管委会党建办主任张灿添加了不少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的微信,在微信朋友圈里,张灿写道:“如爱心人士来看见我们工作人员在休息,请您理解,平均每人每天搬运了近千件水和货物,还有其他救灾应急工作在同步开展,我们不是偷懒,是真的抬不动胳膊了。”

    大水退去加快重建家园  

    “只要人平安樱桃沟就还在”

    随着大水退去,这几日,郑州迎来了暴雨之后晴朗的天气,樱桃沟的灾后重建工作也在加快推进。7月27日,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600多人、7台大型机械挺进樱桃沟景区,携手当地党员、退伍军人、群众志愿者积极开展汛后的清淤恢复工作。

    与此同时,在相关志愿者组织等协助下,政府部门组织和社区自发进行的灾后消杀防疫工作也全面铺开。

    钓鱼沟景区内的众多民宅在此次暴雨中受损严重,在一民宅的二层楼房玻璃处能清晰看到大水冲刷所留下的积水印,沿着沟壑上方的地面往下游走,到处都是淤泥。

    “这几天比较热,拿个冰糕吃吧,不要钱!”在樱桃沟曹洼社区,赵建法经营着一家小卖部,这几日他已将店里冰柜中的雪糕向邻居们送出了三分之一还要多。在此次暴雨中,他的小卖部也受到了损失,如今虽已过去多日,雨水渗进来在墙壁上所留下的霉痕很是明显。 “与樱桃沟这边的一些景区在暴雨中所受的损失相比,我这根本就不算什么。”赵建法说,只要人平安樱桃沟就还在。

    在转移群众过程中,很多工作人员腿上多处磕破的地方已经结痂,在暴雨中受到重创的樱桃沟也正在重启。记者留意到,日前,樱桃沟管委会对外发出了最新通知:“即日起暂停接收社会捐赠,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将物资送给更加需要的地方,帮助更多的受灾群众。”

    “不久的将来樱桃沟一定能崭新归来。”杨钰莹说,待樱桃沟重启后,欢迎所有人再来樱桃沟游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