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电话公布 省科协组建“超强”志愿服务团 为受灾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种养殖技术多种支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30 12:17: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冯靖雯

洪涝灾害后,我们应该怎样保障好饮水和能量的供应?

经历过暴雨的袭击,我们该如何及时做好家人和亲友的心理疏导工作?

洪水退后,被淹过的房屋肮脏潮湿,环境遭破坏,我们该如何做好居家卫生清洁消毒?

风雨过后,一个个问题摆在人们面前。这时,做好防汛救灾应急知识的科普,无疑是为受灾后的人们点亮了一盏指路的明灯。

记者7月30日从省科协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科协充分发挥科协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作用,组织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和科普专家积极普及防汛救灾科普知识,为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智力支持。

为了切实加强对防汛救灾应急科普工作指导,省科协成立防汛减灾应急科普协调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副主席为副组长,负责与应急管理、水利、气象、国土等部门加强联系,指导全省科协系统防汛救灾应急科普工作。在汛情较重的地区,与有关部门建立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科协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分管科普工作的科协副主席主动担责,调配工作力量,明确责任到人,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为了科学精准推送防汛救灾应急科普知识,省科协组织各省辖市科协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全省学会沟通协作,共建共享应急科普资源。省科协科普部及时编发防汛救灾应急科普知识,河南科技报、农家参谋杂志等科协所属媒体和省科协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开通防汛救灾应急科普专题,及时发布、精准推送。特别是在汛情较重的地区,各级科协组织积极发动科技志愿者、科普信息员广泛转载、传播科普中国等权威媒体和省科协推送的有关防汛救灾科普知识,组织开展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群众易于理解的科普化方式提升传播效果。同时,组织首席科普专家和权威科技专家有效发声,针对防汛救灾中的科学问题和谣言进行解疑释惑,科学辟谣,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据了解,为了帮助广大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省科协组织农业、卫生、气象、水利、地质以及心理援助等领域首席科普专家及团队,组成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防汛减灾科技志愿服务团。服务内容及联系方式公布如下:

一、种植产业

服务内容:受灾地区包括全省农业种植生产、技术指导、调研咨询等技术服务。

专家成员:茹振刚 宋纯鹏 胡建军  刘洪定  王力荣 叶优良  段敬杰    黄玉波  梁增灵  李胜利 

联系人:叶优良 13598097883  段敬杰  13937196613

二、养殖产业

服务内容:受灾地区包括全省家禽、畜牧养殖技术的指导、咨询等服务。

专家成员:陈 直 白跃宇 李元晓 马彦博 宁长申 田克恭 张春辉

联系人:陈直  18639577977

三、食品安全

服务内容:受灾地区包括全省食品卫生与安全的指导、咨询等服务。

专家成员:屈凌波 王瑞国 黄现青  隋继学  王德国  黄继红  刘智勇

联系人:王瑞国 13937106980 刘智勇 18595505622

四、卫生健康

服务内容:受灾地区包括全省医疗卫生、生命健康的指导、咨询等技术服务。

专家成员:曹 旸 袁 宇 张丽华 豆银霞 郭万申 兰 超 姬新颖 王祥麒 余亚英 郑玉玲

联系人:曹旸  18603855719

五、气象地质

联合省气象局,依托省气象学会开展受灾地区包括全省气象、地质的指导、咨询等服务。

专家成员:王鹏祥(河南省气象学会理事长,河南省气象局局长,正研高工)

苏爱芳(河南省气象台副台长,正研高工,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

朱业玉(河南省气候中心主任,正研高工,河南省气象学会常务理事)

郑世林(河南省气象局应急减灾处处长,高工,河南省气象学会常务理事)

赵洪升(河南省气象学会秘书长,正研高工,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

谢克家  张忠慧   刘立成

联系人:赵洪升13303831508

六、心理健康服务

依托大象心理,联合河南省心理学会、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师范学院、安阳师范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化工技师学院、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开通“豫见心理,科学抗灾”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全省广大群众的安心安居。

专家成员:李永鑫、刘慧瀛、晋争、王宝玲、杜丽娟、刘娟、曹丽屏、张艳霞、赵淑君、张宗威、张玉、刘平

热线电话:0371-69390000,服务时间9:00-19:00。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