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许昌免费爱心粥屋 汇聚小爱撑起莲城大慈善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30 09:51: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韩争强/文图

热腾腾的八宝粥端到跟前,喷香的手工烙馍卷菜塞到手里,散发着麦香的白面馒头送到身边……

7月23日、24日、25日,在每天早晨6点正常在许昌市区奉粥300余份的情况下,张永红又带着许昌市文峰社区免费爱心粥屋的志愿者,出动爱心车32台次,奔波在许昌市长葛市董村镇中心学校、鄢陵县张桥镇新东小学等6个灾区群众转移安置点,为他们送去了约3000份爱心粥、3000个荷叶饼,还有鸡蛋、热菜等可口饭食。这一份份爱心午餐,都饱含着许昌文峰社区免费爱心粥屋和志愿者对受灾乡亲的深深牵挂和浓浓爱意。

弱女子硬核开办免费粥屋做公益

“这几天,我们连续在鄢陵和长葛灾区群众安置点,给受灾群众送爱心午餐,累坏了,我正在家里休息哩,一会儿就去爱心粥屋。”7月27日下午3时许,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拨通许昌市文峰社区免费爱心粥屋发起人张永红的电话时,她的声音里明显带着疲惫。两个多月来,每周的周一至周六早晨,张永红就带着志愿者给周边约300名许昌市环卫工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城市弱势群体奉粥,风雨不停,雷打不动。

许昌市文峰社区免费爱心粥屋位于该市莲城大道西段许昌供电公司斜对面,“文峰社区免费爱心粥屋”黄底红字的招牌和玻璃橱窗里张贴的彩色雷锋画像格外醒目。由于奉粥时间安排在每周的周一至周六早晨,所以,当日下午张永红在粥屋并不太忙。但,她并不是无事可做。今年49岁的张永红是土生土长的许昌人。她与湖北籍的爱人汪存林一起,在许昌市代理有两种家装用品,市区有他们几家门店,手下也有员工多人,“生意上的事情已经理顺了,不用咋操心。”通过20多年打拼,虽然没有实现“大富大贵”,但也过上了小康生活。

“因为经营生意的缘故,早晨我一般都起得很早,每当在天蒙蒙亮的街头,看到已经在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我心里就有一种莫名的酸楚,他们收入低,社会地位也不高,但他们依然在各自的普通的再不能普通的岗位上,为了第二天给我们呈现一个美丽、整洁的城市,每天起早贪黑劳作着。我很怜悯他们,他们也需要关怀,需要被肯定,需要被尊重。我们给予他们一声亲切的问候,或是一杯热水,他们就能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通过张永红的话语,真切感受到了这是她发自肺腑的心声。

“我要尽己所能帮助环卫工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给他们送去一份温暖和关爱。”张永红说,2020年10月份,他们夫妻俩路过文峰社区门口,找到了社区的贺书记,将自己打算在社区范围内创办一个免费爱心粥屋的想法提了出来,并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文峰社区多方协调争取到莲城大道西段两间临街门面房供免费爱心粥屋免费使用。

“可等到真正拿到房子钥匙的时候,我们却有点犹豫了:这看似简单的一碗粥,背后要承载的压力却不小:巨大的劳动量谁来干?每天纯投入性开支从哪里筹集?出现了意外怎么办……做公益慈善,方方面面的事情太多太多,并且开弓就没有回头箭!”张永红说,她一度犹豫过。后来,她无意中听了一堂国学课,才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和信心。在那堂课上,讲师那句“当一个人满足温饱之后,应该为国家社会做点什么?为孩子们留点什么?才不枉此生!”深深触动了她,并引发了她的思考。

今年5月9日,也就是母亲节那天,经过近一个月筹备,文峰社区免费爱心粥屋正式开始向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奉粥了。每位受奉粥的对象,一般要自备餐具,他们前来取餐时按照每人一碗粥一个馒头(或花卷)的标准接受奉粥,经核实后确需要两人餐的,给安排双份餐。

骨干志愿者中有13人是党员

7月30日清晨5点50分许,免费爱心粥店前,来自周边的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站成两队,开始有序排队等候接受奉粥。10多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兵分四路又开始了每天清晨的志愿服务,他们两路排在前面分发馒头,两路排在后方盛粥。约300人的奉粥现场井然有序。6点35分左右,奉粥结束。一大早起床赶来,忙活了1个多小时的志愿者,每天的“待遇”就是一碗粥、一个馍,偶尔会配上一碟炒洋葱或者炒土豆之类的日常小菜。但大家却吃得很香甜。

汪存林指着一张通讯录介绍说,免费爱心粥屋运行2个多月来,已经有了毛永杰、魏新涛、雷俊杰、屈沛民、程召阳、万兵等近20名相对固定的骨干志愿者。他们中有13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他们中,核心志愿者有5人,各司其职,有负责接待团队的、有负责食品安全的、有负责维护秩序的,有负责奉粥等各个细节的。

说起成为免费爱心粥屋志愿者的经历,军转干部、共产党员魏新涛笑着说,“我与爱心粥屋可有缘分。”今年5月中旬的一天,出来晨练的魏新涛发现,爱心粥屋前排了两列长队,好奇的他上前一问才知道,这是爱心粥屋在给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城市弱势群体免费发放早餐哩。“这样的善事和义举,咱得大力支持呀!”魏新涛对汪存林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退伍转业了,早晨有空余时间,想给你们免费爱心粥屋提供一些力所能及帮忙服务,你们需要人不?“热烈欢迎呀!”同样有着当兵经历的汪存林当即拉着魏新涛的手,倍感亲切和温暖,两人越说越投机。自此以后,魏新涛就成了一名铁杆志愿者,周一至周六早晨,每天都风雨无阻前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平常很少能早起的爱人,也随着他一起早起,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

一碗爱心粥汇聚全城的爱

经过特别准许,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跟随张永红走进了后堂厨房。这里两口崭新铮亮的大型不锈钢电锅格外醒目。“一个是电煮锅,一个是电炒锅。电煮锅一锅能熬煮400人的饭食。”旁边墙上挂着一块公示板,用熟练的手写体写着“每周爱心粥播报”,南瓜玉米粥、黄豆干野菜面条、八宝粥、五香豆腐汤、红枣大米粥、枸杞小米粥,周一至周六,每天早餐都不重样。

文峰社区免费爱心粥屋熬煮出来的粥,稀稠正合适,红枣、红豆、糯米等五谷齐全,散发着粥的自然香味。喝上一碗,舒服,贴心。“我们在熬煮、烹调过程中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即便是熬煮粥时能让五谷更加酥烂的小苏打,我们都不用。只采用传统方法熬煮,就为的是让他们能吃上放心、健康的早餐。”张永红说,免费爱心粥屋选用的食材比较讲究、严格,米面油全是从正规渠道采购的大品牌商家销售的产品。自免费爱心粥屋开始奉粥以来,每天前来排队吃早晨的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人员在300人左右。

张永红说,为了熬煮一碗爱心粥,每天早晨凌晨3点半,做饭的志愿者大姐就准时来到粥屋开始熬粥了。因为考虑到她太辛苦,免费爱心粥屋每个月只给她发放2000元的补助,包括他们夫妇在内其他人等一分报酬都没有。

汪存林、张永红夫妇的善行义举影响和带动了周围人,他们的一些朋友、生意合作伙伴,一些知道爱心粥屋的市民,也纷纷加入到爱心支持、帮扶文峰社区免费爱心粥屋的行列中。得知爱心粥屋每天的运行费用需要500元,张永红的生意合作伙伴河南大疆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建祥捐赠爱心善款3500元,承担了一周奉粥的费用,并带领员工和孩子参加了早晨的奉粥志愿者服务活动。

现在,文峰社区免费爱心粥屋每天的运行所需的食材费用、水电等日常开支费用在500元左右。这些运行费用和食材全部来自社会捐赠。来自一个个普通市民的涓涓爱流,在这里汇聚成了爱的大河,撑起来这项慈善事业。在爱心粥屋开具的一张张捐款捐物收据上,记者看到了一颗颗炽热的爱心,看到了引领新时代城市文明的希望之光。

张永红说:“不管到什么时候,我们都不忘初心,为环卫工人、老人奉上一碗热粥,引导托起下一代。看似一碗粥,却并不简单,它承载更多的是善良和爱心,同时也为善良有爱的好人们提供一个爱的平台,大家共同积极参与其中,我们的免费爱心粥屋才能做好、做强,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