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1个村民组与外界失联,郑州司法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6 11:27: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萌友 周辉

连日来暴雨肆虐,郑州市遭受有史以来最严重洪涝灾害,位于荥阳西部山区的崔庙镇石井村,由于三面环山,地势陡峭,强降雨形成巨大山洪,卷着山石和泥浆冲扫了全村各个角落。

7月19日晚18时,村值班室电话响起,范家组组长报告,在建纸箱厂围墙倒塌,两户民房损毁严重。由于早就接到各级防洪防汛指示,市司法局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始终严阵以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转移住户,查看险情封锁房屋,制定处置方案。至此拉开了石井村抢险的序幕。

19日晚至20日凌晨,大暴雨一刻未停,全村11个村民组险情不断,尤其是陈家沟、南岗、黑家沟、朱岗四个组,大部分房屋建在深沟两侧,地势较低,多户村民房屋长时间遭受雨水冲刷浸泡倾斜变形,很多群众吓得不知所措。面对险情,司法局驻村工作队不顾自身安危,带领党员干部逐户排查,坚持群众生命安全第一的原则,对房屋受损严重的群众,劝导协助他们转移到附近安全的亲戚、邻居家或护送安置到村委,对独居户和残疾户实现一人不漏,必须见到本人,确保安全。

20日上午8时,进村道路和出村道路出现严重泥石流,交通阻断,通往陈家组的40米大桥垮塌,通往营洼的百米长桥坝出现堰塞,部分垮塌,无法通行;下午4时全村断水、断电、断网、断路,石井村彻底与外界失去联系。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体现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越能彰显共产党员的大无畏和奉献精神。驻村第一书记与村支部书记形成抢险救灾领导核心,不等不靠、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纪律,与村组党员干部一道成立入户排查组、道路疏通组、险情巡察组、群众安置组、应急处置组和生活保障等6个工作组。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和村民的积极性,广泛开展自救互救。一是协调村内企业和村民,无偿提供两辆推土机,一辆运水车,一台发电机,确保道路畅通,解决群众吃水难题,保证与外界信息畅通。二是坚持每天不间断排查,遇到险情及时上报,危桥断路专人警戒。三是发挥部分妇女的作用,义务为大家烧水做饭,保障基本生活和饮食安全。四是对危房户集中安置,免费发放被褥和食宿,做好心理疏导。截至目前,石井村全体村民无一人因灾伤亡,情绪十分稳定,应该说,司法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向党和群众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经过连日来的奋战,驻村工作队员与村组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平均每天睡眠三四个小时,衣服几乎没有干过,抢险中,敢于叫响"跟我来"、"我先上",生活上,坚持群众在前,党员干部在后。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毫无怨言始终坚守工作岗位,时刻保持警惕不放松。

22日,为了解决受灾后群众生活问题驻村工作队所在的市县两级司法局,克服重重困难为村民们送来了大量的被褥、米、面、油、挂面、方便面、鸡蛋等应急物资,石井群众更是深受鼓舞,大家表示:有了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驻村工作队石井村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对顺利度过灾情和重建美好的家园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