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一小区“自救+他救”,提前排水解除险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6 08:26: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萌友 郭勇

7月17日至20日,河南郑州的暴雨持续了三天,降雨量达到了617.1mm,相当于320个西湖的水泼到了郑州的上空,郑州城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侵袭,多个小区地下室被雨水灌满,水、电、通讯全部中断,电新街小区就是其中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该小区及时自救,加上后来的“他救”,提前降水排干,解除了险情。

(抢险队员团结协作排水)

郑州暴雨,洪水倒灌进电新街小区地下负二层停车场,水量多达1.5万立方米。与此同时,同在负二层的小区配电室一同被洪水淹没,整个小区的用水中断,用电中断,通信中断。

灾情危急!整个小区居住着1500户4500多名居民,属于人员居住密集的小区。如果小区负二层的水不尽快抽干,就没办法及时送电,整个小区居住在高层楼的老人孩子无法上下楼。小区楼层高达33层,一旦雨过天晴之后气温回升,没电没水的日子不可想象。

当务之急是迅速排水,必须尽快恢复供水供电。

作为郑州豫能热电有限公司的家属院,公司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立即成立电新街小区抢险救灾指挥部,立即开展灾后自救工作。

(公司领导深夜抵达现场商讨救灾)

7月21日天刚刚亮,抢险队员就到达了电新街小区负二层的抢险救灾现场。

“检修部、发电部,把你们的潜水泵拉过来!保卫部把消防水带拉过来!”总工程师李明一声令下,各部门纷纷行动。

(陕西省晋中市应急救援大队的大泵抵达现场)

柴油发电机、消防水带、线缆、开关箱……抢险队员们拉的拉、抬的抬,不到二十分钟就把救灾物资全部运抵了抢险现场。

雨一直下,但抢险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歇。企业组织的228名抢险队员进行三班倒,在这个史无前例的阵地上,上起了运行班。

抢险过程中,虽然公司先后调集了8台潜水泵,但由于负二层地下室水量太大,水位下降缓慢。此时,他们一边向秦岭路办事处和中原区政府反映情况,一边向市长热线和新闻媒体寻求帮助,一边做好宣传报道稳定小区人员情绪。

(郑州市消防支队前来排水)

7月23日,电新街小区迎来了郑州消防支队的3台专业抽水泵;24日,电新街小区迎来了晋中市应急救援大队的1台专业抽水大泵;加上公司的抢险自救队伍,三路齐开,电新街小区的积水在25日彻底清理完毕,险情排除。

“电新街小区能在整个郑州市剩余的158个小区当中提前排水完毕,如果没有我们自己的抢险救灾队伍提前自救,如果没有外部救援力量的及时助力,肯定是无法实现的。”该公司总经理赵庆恩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