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敢打敢胜 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在防汛救灾各环节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6 00:54: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月24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调度会,听取全省防汛救灾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强调要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敢打敢胜,以防汛救灾的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省长王凯出席。

    楼阳生、王凯听取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气象局和郑州市、开封市、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周口市防汛救灾工作情况汇报。就做好下步工作,楼阳生强调了五点要求。

    一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要做到三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把大江大河、水库堤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始终坚持把靠前指挥、预报预判、精准调度、应急处置贯穿全过程。

    二要全面恢复城乡秩序,全面恢复农业生产。针对当前存在的内涝、断电、停水、通信中断、交通不畅等突出问题,在对接用好外界援助队伍的同时,省内要强化人员统筹、物资统筹、设备统筹,调集力量、集中力量、加强力量,尽快加以解决。要全面抓好灾后农业生产,做好水毁农田清淤、损毁设施修复、作物改种补种、病虫害和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努力实现抗灾保丰收。在两个全面恢复中,既要发挥好专业队、工程队作用,又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要发挥好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把广大群众充分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三要抓紧抢修加固,抓紧查漏补短。台风“烟花”将在我国沿海地区登陆,需要我们密切关注,同时我省8月上旬预计仍有强降雨过程。要抓住当前过程性降雨间隙的有利时机,对险工险段险情再排查,对症施策、固本强基,备足防汛物料,充实抢险队伍,全力迎战下一次降雨过程。

    四要严防洪涝次生灾害,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对暴雨洪涝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要引起高度重视,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全面深入细致开展巡查排查,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处置,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坚决防止因虑事不周、应对不力而发生重大灾害。在全力抓好防汛救灾的同时,要把安全生产的弦绷得紧之又紧,把法人单位法定责任压得实之又实,盯紧风险点,守牢关键处,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五要加强险情研判,加强应急处置。要在战斗中学会战斗、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好做法坚持完善,有问题及时改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准确了解情况,快速精准下达指令,果敢果断采取措施,场所该关闭的及时关闭,人员该撤离的坚决撤离,最大限度降低灾情、减少损失。

    王凯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全面抓好卫生防疫,对受灾城市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杀,对被淹村庄进行消杀和安全鉴定后再安排群众返回,安置点、安置区完成彻底消杀后才能启用,对机场、车站、医院、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集中场所,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行消杀。

    二要组织安置好救援队伍,确保各方面救援力量到来有对接、救援有组织,物资有保障、休息有安顿,离开有欢送、走后有联络,对贡献突出的救援力量,予以大力表扬和宣传报道。

    三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着力做好伤亡人员及家属安抚,加强失联人员搜寻和伤者救治,确保不发生新的伤亡事件。组织专业力量对被淹被泡建筑物地下空间开展安全质量监测,确保灾后不发生安全事故。强化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统一发布灾情雨情和抢险救灾等情况。

    据河南新闻联播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