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截至22日20时,全省紧急避险转移、安置超百万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4 08:18: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月2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场“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河南省政府网截图

  7月23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对河南省防汛救灾情况进行了通报。

  截至22日20时,全省紧急避险转移、安置超百万人

  根据通报,7月17日至今,我省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特大暴雨天气。

  截至23日零时,全省平均降雨量220.3毫米,省辖市平均降雨量前四依次为:鹤壁581.5毫米、郑州530.5毫米、新乡460.5毫米、安阳405.8毫米。

  郑州市19日、20日连续两天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最大连续降水时间达72小时,全市平均降雨量465.7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201.9毫米,突破我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

  受强降雨影响,全省共有14座大型水库、51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淇河、大沙河、共产主义渠出现超保证洪水,卫河、惠济河、颍河、洪河出现超警戒洪水;海河流域崔家桥、广润坡滞洪区21日分洪运用,良相坡、共渠西蓄滞洪区22日分洪运用;中原区常庄水库出现特大洪水过程。

  据介绍,强降雨还导致常庄水库下游坝坡出现多处管涌;二七区郭家咀水库出现漫坝险情,存在重大溃坝风险;双洎河、贾鲁河局部发生管涌、坍塌等险情,均得到有效控制。

  受强降雨影响,郑州、安阳、鹤壁、新乡等地城区严重内涝,地铁停运,通信、电力、铁路、公路、民航受到严重影响。

  据初步统计,全省120个县(市、区)1108个乡镇554.2万人受灾,截至22日晚,因灾死亡33人,失踪8人,今天伤亡情况正在核对当中;倒塌房屋3164户7875间、严重损坏房屋5532户16995间;直接经济损失54.5亿元。

  据介绍,河南省防指先后启动防汛应急Ⅱ级和Ⅰ级响应,加强会商研判和调度指导,协调解放军、武警部队1.7万余人、消防指战员1.8万余人、专业救援队伍1.5万余人、社会救援力量24.5万余人投入抢险救灾。

  截至22日20时,全省紧急避险转移49.5万余人,紧急转移安置52.9万余人。

  六个方面入手保障供应及灾后恢复

  针对灾后恢复工作,河南省防指已要求郑州市和省直驻郑单位全员动员,深入街道、社区,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援和灾后恢复;限期排除城区积水,恢复供电、供水、通信和交通;采取强有力措施,保障物资供应和食品安全;加强疫情防控和卫生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是对河南北部、河南西部等地正在发生的强降雨过程,强化会商研判、预警预报和科学调度,预置救援力量,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紧盯中小水库、淤地坝、尾矿库、南水北调工程、城市防洪排涝、山洪地质灾害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落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力以赴救援和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三是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尽快修复水利工程、道路、桥梁、电力、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力争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四是抓紧恢复农业生产,组织动员受灾地区尽快疏通沟渠,排除田间积水,加强田间管理;对绝收地块及早改种速生蔬菜,减轻农民损失,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派出专家组进行具体指导。

  五是全面总结评估本轮强降雨致灾原因、应对措施等情况,总结经验教训,改进灾害防范应对措施,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六是认真统计上报灾情信息,为救灾救助工作提供参考依据,严禁虚报、漏报、瞒报。用好中央和我省财政救灾补助资金,确保受灾地区和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严防“大灾后大疫”

  河南疾控专家紧急提醒

  洪涝灾害后易发生各类传染病疫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如何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

  7月23日下午,在发布会现场,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表示,将运用全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

  重点提醒广大群众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经水淹的水井必须进行清淘、冲洗和消毒;修复饮用水设施后,启用前要进行全面、彻底清洁消毒。

  同时,叶莹还提到,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六个方面的卫生。

  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食物存放生熟要分开;不用污水清洗水果蔬菜,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不共用毛巾、脸盆、手帕等;多通风,尽量减少聚集,到人多、密闭的场所要规范佩戴口罩。

  注意环境卫生。对室内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排除积水,清除污泥和垃圾杂物;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洁家具,清理室内物品,必要时对房间墙壁和地面进行消毒;整修厕所,清刷卫生间。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加强家畜、家禽的管理,常洒灭蚊药,及时清理禽畜粪便。对水灾致死的家畜、家禽等动物尸体要及时清理和深埋。

  注意防病媒生物。做好防鼠灭鼠、清理蚊蝇等工作;清理各种积水,防止蚊虫滋生;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要在草堆上坐卧、休息。

  注意有病早就医。如果感觉身体不适时,要及时找医生诊治。特别是出现发热、腹泻、呕吐、咳嗽、皮疹、黄疸等症状时,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就医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注意灾民安置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旦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向防疫人员报告。

  注意接触疫水前防护。接触疫水前,在可能接触疫水的部位涂抹防护油膏。在防范高温中暑的前提下,可穿戴防护用品,如胶靴、胶手套、胶裤等。

  叶莹还表示,下一步,河南省疾控中心将围绕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制定的《洪涝灾区预防性消毒指引》和我省制订的《洪涝灾害防病防疫技术方案》《洪涝灾害下预防接种技术指导方案》,做好人员、技术、物资等方面的准备,开展灾后传染病应急检测和防控,做好常规预防接种、应急接种和预防性消毒、确保水和饮食卫生,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传染病疫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灾后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做好粪便、垃圾、动物尸体等的无害化处理,全面开展除“四害”活动,加强食品卫生监管力度,加强餐饮具消毒工作,在全社会形成普遍参与、人人动手、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做好汛期防疫防病的同时,坚持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和入境人员观察管理,落实防汛人员新冠肺炎防控措施,防止洪灾后疫情反弹。据河南省政府网

  新闻1+1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强降雨已致56人遇难5人失踪

  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最新消息,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全省133个县(市、区)1306个乡镇757.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6人(含郑州55人)、失踪5人。河南省已紧急避险转移585193人,紧急转移安置919519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0803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76.6千公顷,成灾面积168.2千公顷,绝收面积25.0千公顷;倒塌房屋3830户9943间,严重损坏房屋7071户21879间,一般损坏房屋23406户62233间。直接经济损失正在核查统计当中。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