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正全力恢复往日活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4 08:18: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1年7月23日傍晚7时许,郑州西部天空,笼罩在城市上空的乌云悄悄散去,晚霞中露出久违的夕阳(如图)。

    一场特大暴雨过后,大街小巷的市民,有的忙着排水,有的忙着整理被大水冲过的店铺和家园。从全国各地接踵赶来的支援者,也在全力帮助这座受灾的城市恢复它往日的活力。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梁新慧 慕嘉烜

    记者 李莉 王琳/文 张晓冬/图

    【铁路】部分旅客列车逐步恢复开行

    7月23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该集团公司受大暴雨影响的部分旅客列车正在逐步恢复开行。

    当前,从西安方向去往商丘、徐州方向的直通高铁列车、京广高铁部分直通高铁列车可以通行。此外,该集团公司23日还至少开行高铁列车19对。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所有停运列车车票可自票面乘车日起(含当天)30日内,到全国任意火车站退票窗口办理免费退票,通过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APP购票未取票的旅客,也可在网上直接办理免费退票业务。

    【航空】南航在郑航班全面恢复运营

    随着郑州地区降雨减弱和交通逐步恢复,南航7月23日在郑州客运航班全面恢复运营。全天计划执行客运航班136班,其中进港68班,出港68班。同时,南航还计划调配波音787等宽体客机,执行郑州客运航班任务,以充分满足灾后旅客出行和物资运输需要,全力加快郑州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步伐。

    【机场】郑州机场大巴市区线路全面恢复运营

    郑州机场大巴市区线路23日已全面恢复运营。

    据了解,全面恢复运营的市区线路分别是民航酒店/郑汴路口/紫荆山、高铁东站、火车站西广场、郑州火车站。其中,民航酒店线路是双向发车,机场至民航酒店运营时间至当天机场航班结束;高铁东站线路是双向发车,运营时间是9:00~20:00;郑州火车站、郑汴路口/紫荆山线路是从机场单向发车,运营时间至当天机场航班结束;火车站西广场是双向发车,火车站西广场末班车发车时间是18:30、机场末班车发车时间是20:00。

    截至7月23日中午,机场大巴已恢复运营的长途线路有洛阳、商丘、濮阳、开封、许昌、漯河、平顶山、南阳、周口、驻马店、济源、菏泽、长垣、郸城、孟州等,新乡、安阳线路的部分班次恢复运营。

    【公交】已恢复运营284条线路

    截至7月23日20:00,郑州公交已恢复运营284条,其中全线恢复线路151条,区间线路133条。

    【通信】郑州主城区基站通信全面恢复

     23日,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了解到,23日16时,除32个因机房被淹、设备进水等原因导致设备受损严重无法恢复的基站外,通过油机发电等紧急方式,已抢通了截至昨日仍因断电退服的2280个基站,郑州主城区基站通信全面恢复。

    【供电】郑州473个断电小区已恢复供电161个

     大灾之下,何时能够恢复供电最受关注。7月23日晚间,记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获悉:截至12时,郑州受影响小区共473个,已恢复供电161个,正在抢修261个,因积水不具备抢修条件51个。

    【供水】多个水厂恢复供水,水质合格可放心饮用

    郑州前所未有的暴雨,致使五个水厂停止供水,而从7月23日凌晨开始,白庙水厂、桥南水厂、罗垌水厂已逐步恢复供水,加上正常供水的柿园水厂、航空港一水厂、东周水厂,目前正在为市民供水的水厂已经达到6个。那么,刚刚恢复供水后,自来水到底能不能喝?郑州供水给出官方回复:水质合格,可放心饮用。

    据悉,自来水厂有着严格的处理流程。原水进入水厂后,需要经过混凝反应处理、沉淀处理、过滤处理、过滤后消毒处理等多道流程,消毒后的水由清水池送经水泵房提升达到一定的水压后,再通过输水管网、配水管网送到千家万户。

    7月20日至22日,郑州自来水水质监测中心迅速组建“水质卫士”党员突击队,对郑州市开展应急水质检测。

    队员们多路出击,对自来水公司布设的水质监测点、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单位等进行水样采集,开展水质检测,结果显示,水质合格,市民可放心饮用。

    【供气】郑州9座加气站恢复供气

    郑州暴雨,燃气设施受灾严重。7月23日,记者获悉,经过对配电及网络持续不断的抢修,截至23日18时,郑州华润燃气在全市11座加气站,已有9座恢复正常运营,其中包括丰庆路、东明路、冉屯路、陇海路、紫荆山路、郑花路及新郑7座CNG天然气汽车加气站,以及陇海路、郑花路2座LNG加气站。其余东开发、十里铺、万通街3座CNG加气站业已完成所有准备工作,待市政供电恢复后即可迅速投入运营。

    暴雨后的48小时,随着供电通信系统的陆续恢复,郑州华润燃气在全市已重启3个营业厅,增设了5个IC卡充值临时营业厅,恢复230个燃气圈存网点。目前,经五路、卫生路、郑汴路营业厅居民IC卡表用户充值业务已正常办理。卫生路、郑汴路营业厅还同时可办理商业用户充值业务。

    此外,郑州华润燃气新设5个临时营业厅开通用户充值业务,工作时间为上午9:00~下午5:00,分别是:郑东新区万通路客服中心对面中州烟酒、二七区兴华南街28号院环卫之家(小天鹅幼儿园斜对面)、高新区龙汇雅居1号楼物业办公室(金梭路与玉兰街交叉口向西100米路北)、金水区丰庆路丰庆华府物业、郑州华润燃气办公大楼一楼市场部东大厅临时窗口(陇海西路352号)。

    【外卖】郑州、开封部分区域恢复外卖配送服务

    为保障受灾地区居民的正常生活需求,23日,饿了么宣布,当天开始逐步恢复配送服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优先保障对医院、社区等公共服务场所的配送需求,首批计划重启开封和郑州两城的部分站点。

    据饿了么郑州物流配送负责人张玮玮介绍,此次恢复配送的方案以安全为最高原则,仅开放具备通行条件的区域周边站点,且不对骑手在恶劣天气下的送餐时效、业务单量作考核。

    随着河南各地日常生活秩序的逐渐恢复,饿了么此前暂停配送的郑州、开封、新乡、焦作、阜阳五城都将在合适的时候重启服务。

    饿了么各配送站点还将向外部骑手开放餐箱消毒措施等复工支持,其他平台的外卖骑手、众包骑手如有需求,也可以就近前往饿了么站点寻求帮助。

    同时,饿了么于22日宣布将为郑州、洛阳等6个城市的外卖商家免除1个月佣金,支持他们渡过难关。

 

    7月20日15时,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巡特警大队接到警情,在南三环东三环一辆大巴被困水中,车内有30多名乘客被困。

    接警情后巡特警大队长康文兵立即指挥部署,开展营救工作。指派民警唐继坡、李平军和数名辅警队员迅速赶往现场。

    由于突降暴雨,道路积水已没过腰部,民辅警迎着湍急的水流艰难蹚水前行至大巴车旁,经过一个小时全力营救,成功转移被困乘客30余人,并使大巴车顺利脱险。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