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救命文档”的无声救援接力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4 08:17: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文档创建第1个小时录入、核实求助信息。

    第3个小时求助者越来越多。

    第4个小时加入“可提供支援场所”。

    第6个小时首个“成功救援”出现……

    近日,一份 “待救援人员信息 ”文档突破访问纪录。

    它是民间救援组织在腾讯文档上进行救援信息收集的在线表格。

    据了解,创建文档的网友昵称为Manto,文档创建24小时已有250多万次访问量,“Manto”真名叫李睿,河南濮阳人,曾就读于濮阳市六中、濮阳市一高。在朋友圈发布想为家乡做的事后,随即有30多名同学参与进来,大家分工合作整理了这份文档。

    李睿刚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毕业,已经保送本校研究生。

    从空白文档到填满救援信息,不少网友表示,这是一场无声的救援接力赛。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董芳芳/文图

    想帮大家一下

    7月20日晚,Manto在微博#河南暴雨互助#话题下发文:我想帮大家一下。当时,河南暴雨致航班延误、高铁晚点、地铁四号线成水帘洞,灾情已初现端倪。下午5点,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接近晚上7点,郑州市地铁全线网车站暂停运营服务、外卖停止配送,郑州的夜晚降临了。

    9点,一份人员待救信息表格默默上线,截至目前,这份“救命文档”访问量已突破250万,文档的背后,有Manto和她的30余人小分队分工合作、轮番值守的坚持;有文档背后几十位程序员的技术支撑和30个小时的不间断工作,以及后来加入的无数热心人的付出。

    Manto在网上说:“想帮大家一下。”她不仅想了,还落到了实处。当时,#河南暴雨互助#话题下,密密麻麻的求助信息令人触目惊心,求助者语言描述不清、地址不明、求助信息重复者不在少数,信息交杂,不少微博网友转发了太多无效微博,也无法求证求助者是否已经得到了救助,极大影响救援的有序展开。Manto想起自己曾经在大学期间收集信息的时候使用过的腾讯文档,晚上将近9点,Manto打开了电脑,用它录入了第一个人员待救援信息。6个小时后,第一个“已成功救援”字样出现在表格里。到目前为止,救命文档访问量已经高达250万次,

    “救援求助信息庞大,考虑到需要在线上统计,涉及多人协作,用excel文档不方便,所以选择了腾讯文档。”Manto说。

    腾讯文档的在线编辑功能,是很多大学班级里统计学生信息的必备“神器”,班长不需要亲自统计每位学生信息,只需将建好的在线编辑文档甩进班级群,学生们一个个点进去完善自己的信息就可以了,而且还能在线多人同时编辑,节省人力,时间也缩短许多。当洪涝“兵临城下”,Manto想到了用它来做一个涵盖整个河南省救助信息的“救命表格”。

    32人河南远程救援小分队

    这位来自河南濮阳的21岁妹子刚刚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且目前已经保研。性格开朗活泼的她在学校是积极分子、是今年的学校十佳女大学生、平日里还参与志愿者活动,可能是这些经历,让她想帮、就帮,并且能立马拥有一大批帮手。有网友留言:之前有个雇主调查,印象最深的就是对财大(上海财经大学)学生的一句评价:很务实,很好用。

    “在此次过程中,我们有一个32人信息手机统计群,2个待救援信息整理群,2个线下救援匹配群,1个专业救援群。”Manto介绍。待救援信息收集统计群主要是一些同学和熟人、社群伙伴以及实习工作伙伴等,她发了朋友圈,并在当晚组建了32人的河南远程救援小分队。“小黎是第一个加入的,帮忙整理信息,小萌负责爬虫收集信息,提高了信息收集效率、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宗淼做社群管理,负责群内信息收集整理工作、维持社群秩序。”Manto的小帮手们各司其职,救命表格的幕后团队雏形初现。“在群里大家有序分配任务,有人维护更新表格,有人核实求助信息,有人联系救援队伍,包括夜间也安排了轮值志愿者。”参与者之一、上财金融学院2017级本科生小洁同学称。

    后来,更多的同学、网友加入,具体人数已无从查询。但他们一开始稍显稚嫩的互助信息表格,被后加入的热心人逐渐壮大,一起补充了救援、医疗、避难场所、心理咨询等互助信息。

    想做一个能对社会有贡献有价值的人

    “救命表格”并不能救到所有受灾人的命。Manto回忆起她曾在网上看到两位独居老人受困,其中一位处在失踪状态,她至今还是很难受。“弱势群体缺乏保障,仍有许多人没得到及时的救助,而且最终也没能了解到老人的后续。”Manto的语气有点低落。

    当她第一次收到被困人员成功被救援、向她报平安的短信后,她更加相信了当时自己的行动是正确的。21日凌晨1点,Manto在微博晒出了获救人员的报平安短信:已经得到救援,谢谢你们俩!“我要哭了,终于。”Manto在微博这样留言。

    “在不了解情况的前提下,他们还是让我先照顾好自己,再考虑去帮助别人。”Manto的父母更多的是对女儿的关怀与担心。

    在21日的微博里,Manto留言称:这次家乡灾难给我的就业启示是,想做一个能对社会有贡献有价值的人。关于未来,这位拥有丰富财经知识和强大组织能力、动手能力的妹子有非常清晰的目标。“未来希望从事互联网产品相关的工作,把某一样产品做好,更高效、高质量为社会服务。”Manto说,她希望未来可以从事适老化、社会公益方向的工作。

    目前对于河南的救灾援助仍在继续,Manto希望大家不要局限于从救援文档方向出力,可以找专业的公益团队更加合理地献出自己的力量,支援河南。这次的救命文档,也让更多人了解到了在线文档的强大。

    23日,上海财经大学官微发文也提到了上财学生必备神技:经管机。全称是《经济管理中的计算机应用》,其主要内容就是深度发掘excel各种鲜为人知的功能,用表格建模解决上天入地各种问题。“这次的河南暴雨救灾中,它也派上用场了。表格的作用,就是在最紧急的状态中,用最简洁明了的逻辑和最具可视化的呈现方式,帮助人们最高效率地抓住主要矛盾,找到出路。”看似对一门学科的科普,处处透露出对优秀学子的夸耀之心。

    大部分人连续工作超过30个小时

    依托产品的信息收集功能,腾讯文档快速上线了33个救灾模板,提供给有需要收集救援、求助信息的政府、救援机构以及公益组织直接、快速使用,进行救援求助信息登记。

    “在线文档的优势之一就是支持多人协同,我们关注到网上也有许多自发志愿者使用在线文档加入救援行动,当晚技术团队紧急将同时在协作人数扩容了两倍,方便大家高效协作进行信息共享。”腾讯文档相关人员称,团队同学一直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产品的稳定使用。这次团战第一时间,团队内几十个同学立马资源投入,大部分人连续工作超过30个小时,响应救命文档的需求。

    “这次河南暴雨时间求助的过程中,一方面真正感受到科技向善的力量,另一方面,因为也一直和一线救援人员保持沟通,看着群内志愿者人数快速增长,感受到了大家协同互助的力量。”腾讯文档运营负责人mube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