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致敬暴雨中那些平凡英雄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4 08:17: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这几天持续的暴雨,让全国人的心都为河南揪了起来!我们相信暴雨很快会过去,我们也相信暴雨中那些温暖的瞬间 ,会被很多人终生铭记 !这个城市从来不缺少英雄!在这次特大暴雨中,他们隐去姓名,埋在人海,却做出不平凡之举,致敬那些暴雨中的平凡英雄。

    郑州一酒店腾出会议室安置被困群众

    7月18日18时以来,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造成市区严重内涝。20日,大暴雨连续下了一整天,部分市民被困在了郑州百货大楼附近。

    “当天中午雨下得特别大,订单爆满,这个时候我们就意识到,情况可能不太乐观。”22日,郑州百货大楼百吉酒店经理贺蓉告诉记者,20日晚上,他们拿出仓库中的床垫、床单被褥等,安置了40余名被困在附近的市民,传递着暖心与正能量。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周兰/文 受访者供图

    暴雨期间酒店腾出会议室,安置被困群众

    7月22日晚上9点多,记者联系到百吉酒店经理贺蓉时,她已经与七八位同事一起,连续在岗位上待了70多个小时,时刻待命。“不管是房间里的客户,还是临时安置的被困人员,既然在我们酒店,我们就必须保障他们的安全。”贺蓉坚定地说。

    记者了解到,20日下午,贺蓉发现,网上订单越来越多,不到下午3点,酒店的140多间房全部订出,甚至还有不少人跑到酒店前台咨询订房。

    “很少出现这种情况,尤其是下雨天。”贺蓉表示,下午4点多,酒店大厅就已经有十多个人在避雨,直到晚上都不见雨停。

    “有些客人是随机逛街走到这里被困了,有些是因为家里停水停电,来酒店先安顿一下,也有外地的客人,都聚集在酒店大厅也不是那么回事儿,我们就决定给他们临时提供一个休息点。”贺蓉称,他们酒店的仓库还有几十张床垫、多套床单被罩、拖鞋等,考虑到酒店的成本,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与被困人员商量,表示酒店可以为他们提供床垫、床单被罩、拖鞋、毛巾等用品,每人收费十元,酒店的水电他们都可以免费使用。“无论住多久,都只收这一次费用。”

    贺蓉告诉记者,一说出这个想法,被困人员纷纷表示赞同,并称“掏了钱,住得才安心”,还和酒店工作人员一同将床垫一张一张搬运到会议室中,铺在地上。

    贺蓉坦言,她第一次见到如此场景。

    酒店提供临时避难所,祖孙三人鞠躬致谢

    目前,记者从某手机APP中查找该酒店位置订房间了解到,该酒店依旧是满房状态,但在该酒店标注的位置下方,记者看到一句用红色字体标注出来的话——“暴雨期间该商家提供临时避难所,免费大厅休息”。

    贺蓉表示,该酒店安置的人员,22日晚上才陆续疏散完毕。

    “被困的这些人当中,从外地来郑州被困的祖孙三代,他们三个人不管在什么场合,只要一见到我们工作人员,就给我们鞠躬致谢,可能在我们看来,我们所做的只是举手之劳,而对于他们来说,是帮了大忙。”贺蓉感慨道,目前该酒店附近道路积水已经退去,如果有市民仍需要帮助,该酒店仍会尽其所能,为市民提供方便。

    120辆网约车免费送留郑老乡回家

    “希望他们早点回家”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冯靖雯

    “郑州加油!”“新蔡家人,杰健出行免费接你回家。”7月23日12:30,郑州市滨河公园及亚太时代广场前,20多辆网约车贴上标语,免费送因暴雨留郑老乡回家。

    “昨天送回家700多人,主要往驻马店、信阳等方向,最远400多公里。离得比较远,一天只能跑一趟。”杰健出行网约车相关负责人戚杰告诉记者,从7月22日起,公司组织120多辆网约车,号召司机免费接老乡回家,“这都是自发的,想为老乡做点事,给他们发的还有方便面和水,希望他们能早点回家。”

    “你过来这边,还有三四个人。”由于回家老乡多,车辆有限,新蔡的网约车司机孙辉联系到了从郑州回新蔡的私家车主,让他帮忙免费把老乡送回家,“心里特别激动,人嘛都要献点爱心,为家乡做点贡献。”

    “终于可以回家了!”7月19日来郑州找工作的大学生刘倩莹坐在回家的网约车上吃着北京方便面感叹道,面试期间遇到暴雨被困郑州,这几天住在酒店花费不少,联系网约车回家时得知司机免费送回家,“特别感动,在这个时候听到这个消息很暖心!”

    据了解,除了新蔡、正阳等地老乡免费接送外,杰健出行商丘地区也派出18辆车往返免费接送老乡回家。

    彻夜大雨阻断回家路

    “车厢就是你的家”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冯博

    “师傅,我们能在你车上过个夜吗?”7月20日晚12点,郑州的雨还在下,解放路旁依旧坚守在岗位的郑州公交900路车长李滨,还在不断地收容着回不到家的行人。

    “我家在西四环,大雨淹没了道路,我打不着车,天黑了,宾馆也住满了,我实在没有办法,就看见这个师傅的车停在路边,我试着招招手,没想到师傅打开了门,让我上来避雨,真是太感谢了。” 乘客张先生感激地说道。

    据车长李滨介绍,接到公司暂停运营指令的时候,车上已经没有了乘客,但是雨中一直有乘客在招手寻求帮助,他实在于心不忍,就让他们上车避雨,没想到大雨已经阻断了道路,这些乘客也回不了家……眼看暴雨如注,路面积水也下不去,李滨便建议乘客在车厢内过夜,而自己选择默默地坚守。

    “谢谢你大哥哥,谢谢你的灯光,谢谢你温暖的空调,谢谢你的笑容,谢谢你避雨的港湾,我给你点赞”……一张温暖的小纸条 ,让漫长的黑夜充满希望,一车无法回家的人,也因为一名车长的坚守,变得更加温暖、充满力量。

    郑州90后车主

    用汽车免费为居民充电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陈柯旭

    7月20日郑州突降暴雨,导致市区部分路段停水停电数天,手机没电无法与家人报平安,成了近几日大家最发愁的事。7月23日,一则郑州小伙将爱车开进小区免费为附近居民手机充电的视频在网络上获赞无数。“21日开始,我们就自发组织把车开出去帮大家充电,到今天为止应该有差不多50辆车参与其中了。”视频中的热心车主陈朗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分享了帮助市民免费充电的经过。“平时手机没电就很不方便,现在郑州又是特殊时期,保持手机电量充足最起码能给家人报个平安,这个时候安全比什么都重要。“陈朗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