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同舟共济 八方驰援河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3 00:28: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连日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各地各部门组织力量防汛救灾;中央各部门调配救援力量与物资驰援一线;人民子弟兵昼夜不停接力救援受困群众;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凝聚起防汛抢险救灾的强大力量。

    国家防总工作组:现场指导郭家咀水库和常庄水库险情处置

    记者22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由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带队的工作组已在21日抵达河南郑州,现场指导郭家咀水库和常庄水库险情处置。

    在郭家咀水库抢险现场,工作组指出,要抓紧实施水库应急除险,充分发挥中国安能专业抢险人员作用,尽快开挖泄流槽降低水库水位,保障郑州市城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同时,要设置观察哨,在确保抢险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排险,避免发生人员伤亡。要加强全省水库风险隐患排查,特别是没有溢洪道的水库要立即采取整改措施。

    针对常庄水库主坝背水坡疑似管涌险情,工作组要求,要组织权威专家科学会诊,查明出险原因,不留隐患,当前要加强巡查防守,发现险情要立即处置。抓紧在水库上游增设水文站,加强监测预报预警。

    能源央企:全力保障河南受灾地区能源供应

    记者22日获悉,河南遭遇强降雨后,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国家管网集团等能源央企迅速行动,全力以赴确保受灾地区油气、电力供应。

    中国石化迅速启动“省市县站库”联动,参与地方抗洪抢险用油保障工作。抢险排水启动关键区域保供站,统筹调度一切力量支援郑州。针对电厂紧急用油,迅速组织协调业务部、油库、运输商等部门为电厂紧急配送柴油。截至22日10时,郑州区域中国石化116座站点资源充足,保供正常。中国石化向河南捐款5000万元。

    国家电网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抗洪抢险保供电工作。国家电网向河南捐赠5000万元,加强抢修力量配置,调配救援装备、物资及车辆,对满足抢修条件的地区迅速开展抢修复电,千方百计保障民生用电。

    国家管网集团在河南省内的天然气管道总里程为1777公里,共有6条原油成品油管道。国家管网集团优化运行,做好管道巡护和抢修,确保油气管输资源和销售不受影响,为救灾提供可靠的“能源通道”。7月20日至21日,国家管网集团向河南地区供应天然气近4500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全国油气供应正常。国家管网集团向河南捐款1000万元。

    中组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2000万元支持河南

    近日,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给河南省划拨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支持防汛救灾工作。

    中央组织部要求,河南等受灾地区的各级组织部门要全力做好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央组织部强调,这笔党费要及时拨付给基层,做到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慰问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慰问因受灾严重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国家卫健委:派出工作组赴河南,确保大灾后无大疫

    国家卫生健康委指派由卫生防疫、心理健康、社区卫生等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赶赴河南,支援指导当地全力开展紧急医学救援,组织开展医疗卫生机构灾害风险排查,确保正常诊疗秩序,加强心理抚慰和疏导,做好灾后卫生防疫,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安排河南周边6省份的国家卫生应急队伍做好应急准备,随时增派力量,支援河南开展卫生应急救援和规范处置工作。

    硬核科技:翼龙无人机抵达河南上空

    自7月20日22时26分至21日16时12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紧急调配主要用于对地观测、遥感成像等4颗卫星,协助相关部门对灾情进行分析研判,为灾区救援和后续灾情判断提供各种信息支撑。

    记者22日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集团研制的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在河南应急救灾中搭建起空中应急通信平台,实现了约50平方公里范围、长时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为灾区居民及时报告灾情、报送平安恢复了移动公网信号,打通了应急通信保障生命线。

    以上综合新华社、国家卫健委网站

    应急管理部:调派1800名消防指战员增援河南

    7月22日,记者获悉,针对河南暴雨,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根据汛情发展,于7月20日提升战备等级,紧急调派焦作、许昌、漯河、新乡、商丘、驻马店6个支队共180名指战员、43辆消防车、22艘舟艇驰援郑州,开展人员搜救、排水排涝、转移群众等工作。

    截至21日5时,河南省消防救援队伍接报强降雨相关警情1496起,出动车辆3559辆次、指战员17280人次、舟艇2394艘次,共营救遇险被困群众5574人,疏散群众11397人。其中,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警出动1205起,出动车辆2719辆次、指战员13186人次、舟艇2038艘次,营救遇险被困群众5093人,疏散群众10098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团中央:筹措紧急救援资金支持河南救灾

    22日,共青团中央下拨留存团费、协调团属基金会紧急筹措救援资金共270万元,支持我省共青团组织开展应急救灾行动。同时,团省委配套划拨100万元专项团费,用于支持河南基层团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工作。此次划拨的专项团费,主要用于支持基层团组织开展包括购买防汛救灾有关物资;补助因汛情而生活困难的团员、青少年;慰问战斗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第一线的团员青年等。

    22日,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相继收到上海青基会、重庆青基会、光华基金会、四川基金会等捐赠的抗洪救灾款物。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付雨涵

    救援队伍:一大批救援队伍及特种支援车辆向豫集结

    7月22日,记者从河南省住建厅获悉,一大批特种支援车辆及救援队伍正向河南集结。

    近日,住建部共派出14台特种支援车辆。北京、陕西、山东等地,以及中国安能救援队、武汉水务等也分别派出救援车。外援泵车共53台,已到达开始作业39台,在路上的14台。

    同时,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5支抗洪抢险专业队、68辆各型消防救援车、52艘舟艇、2套大型排涝装备、1000余件(套)其他救援装备参与抢险。湖北武汉救援队22日凌晨4时左右到达郑州,16台泵车分成两组,迅速赴未来路、红专路等11处地下通道、隧道,全面开展抽排。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吴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