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暴雨亲历者:暖心互助给我们共同面对的勇气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2 00:51: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月20日下午,郑州市淮河路与庆丰街交叉口,远处行人艰难搀扶前行

    7月20日,河南郑州迎来罕见暴雨,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记录自己观察并感受到的点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赵丹/文图

    冒雨接孩子困在中途,被路边复印店“收留”

    “能进来躲会儿雨吗?”当我赤脚、全身湿透贸然闯进路边一家复印店时,店主正闷头往外赶水。

    当时是7月20日下午4点多,暴雨持续袭击郑州,路面到处是积水。我挂念距家约3站路的幼儿园里的孩子,决定走路去接,谁料想困在中途。

    我从来没有见到这么大的雨,以及这么深、这么急的积水。

    一出院门,眼前的景象就令人震惊,刚走了没多远,伞吹跑了、拖鞋掉了,雨水打得眼睛都睁不开。

    淮河路正在修建地铁。在淮河路与庆丰街交叉口,水裹着泥沙往京广路方向一路狂奔,水流湍急,但是想想孩子,咬了咬牙,决定过路口。

    脚踏入水面的那一刻就觉得站不稳,因为水势太猛了!一个十字路口的距离,仿佛过了几万年,就这样歪歪扭扭挪到了对面,先抱住一棵树定定神,然后无比狼狈地闯进唯一一个开着门的复印店。

    店主抬头,那一瞬间的表情像是见到了外星人。他默许了,继续赶水。

    雨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积水已经越过路面,漫到这家小商店的门口,直往里头涌。

    街面上的人多了起来,大家挤到这排商店门前,有的则继续前行,可以看到积水已至大腿处。

    我在的这家复印店里又进来两位男士,他们看老板正发愁两台机器泡在水里,主动提出帮忙给机器垫高一些。紧急情况下,这种普通人之间的互助很快让彼此建立信任,大家的话多了起来,还找来木板挡在门槛。

    店主懊恼地说,他的电动车就在门口淹坏了,两台机器也泡了水,估计屋里的东西都保不住。大家劝他,人平安就好。店主感慨:谁又说不是呢。

    几位妈妈同行,店主暖心找来长棍

    下午5点多,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在小店门口,询问:“老板请问有没有塑料袋?”“能不能进去一会儿?”“有麻绳吗?”店主一一答应,拿出一摞塑料膜:“拿去装手机吧!”

    没有人提出给钱,店主也根本没有收钱的意思。

    我也出门招呼几位带孩子的妈妈到店里躲雨,用卫生纸给孩子擦擦头,以防感冒。

    暂时有个落脚的地方,大家掏出手机,给亲友报平安。

    暴雨不停,远处一片白茫茫,可以依稀看到有人在艰难前行。他们肯定有不得不行动的理由,也许是要接孩子,也许是要帮老人。

    小店里的人气越来越旺,店主和几位男士商量着,万一小店被雨淹没,如何迅速逃离,在商量自救的方式。几位妈妈则谈起孩子,有的后悔没有早点去接,有的担心在别处还没有落脚的另一半。

    接近傍晚,没有路灯,天很快就要黑了,看着雨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愈发着急。给孩子老师打了电话,得知幼儿园停电,也有积水,但是孩子们都集中在二楼,吃了饭,暂时放了心。“家长们可以慢慢来接。”

    眼看天黑了,正束手无策之际,孩子班上两位妈妈恰好途经小商店,她们刚从单位出来,准备去幼儿园。我顿时感觉看到了“天使”,决定和她们一起去。

    复印店的店主得知后,二话不说找来一根不锈钢长棍,递给了我。当时心里真的是万分感激!

    途中,我们又碰上不少家长,大家紧紧搀扶着,互相鼓励和打气。“这天气有动力出门的妈妈都是为了娃!”

    雨还在下,从小商店到幼儿园途中,我们小心翼翼贴着墙根走,看到途中不少地势较低的商店里的积水已到腿弯儿处,店主正手忙脚乱收拾。途中还看到外卖小哥,在坚持送餐。看到人们扶老携幼,努力去往家的方向。看到一些蔬菜店还亮着灯,有避雨的顾客在买菜。看到有位孕妇艰难行走,身边的路上总会有人拉一把……

    这些微弱的灯光,在暴雨中令人感到无比温暖。

    留宿孩子同学家,没水没电却感受到这座城的温暖

    从复印店到幼儿园,我们互相搀扶着、提醒着足足挪了一个小时,没有穿鞋的脚已经感觉不到疼痛,雨打在身上也没有了知觉。当时就一个念头,到学校去,哪怕一起住在幼儿园。

    过某个路口时,我抱着的袋子掉入水中,瞬间没有了踪影——当时特别懊悔,因为里头装着孩子的小雨鞋、小外套以及雨衣。

    一路上有惊无险,我们几位妈妈终于抵达幼儿园。园区积水也很深,园长、老师、保安师傅都贴心地提醒注意路面。看到孩子的那一刻,整个人都安定下来。

    正发愁如何返回,其中一位孩子妈妈住在附近,热情邀请去她家避雨。她所在的小区积水漫入地库,电梯早已停运。我们一路爬到9楼,彻底放下心来!

    当晚,这位妈妈家里停水停电,她找来备用水给孩子们喝,热了点馒头、粽子、牛奶等,我们就这样吃了晚饭。她又找来备用蜡烛,就着灯光给我们找来换洗的衣服,铺了床。

    暴雨仍在持续,整个小区一片昏暗。几个孩子玩得开心,我们几位与亲人失联的大人感慨唏嘘。聊到手机断电前刷到的新闻,我们共同为暴雨中的郑州祈福。

    7月21日一早,一夜未眠的我听到楼下传来声音,雨小了些,不断有人出去购物。担心暴雨再次袭击,我迅速叫醒孩子,再次光脚,抱着她往家里走去。

    彼时,路面积水已很少,早餐店照常开门,街上有汽车在跑,和往常不同的是,几乎每个商店、蔬菜店门前都排起了长队,水、食物成了共同的需求。

    一切有条不紊,一切在逐步恢复。在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写下这段亲历暴雨的经历时,我最难忘的就是那家复印店以及孩子同学家的热情收留。

    我知道,风雨中,有很多很多人放弃了自己的小家在保护大家,作为这座城市的普通一员,守护好自己的小家就是为了我们共同的大家越来越好。而人与人在险境中的信任、互帮互助的精神,给了我们共同面对暴雨的勇气!

    雨后的考验还在继续,祝福每个人,祝福这座城。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