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罚款10万元!二七区对药品市场开展集中整治,一诊所使用过期药被查处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9 16:36: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王琳 萌友 赵正银

近日,记者从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其在开展对药品市场监管的专项整治行动中,查出一诊所使用过期药,经立案调查后,对该诊所处以10万元的罚款。

药品作为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与使用者的生命息息相关。使用假药、劣药、过期药,轻者会贻误治疗,重者会危及生命安全。使用假药、劣药、过期药,不仅不能治病,而且会掩盖病症,延长病程,常常会因贻误治疗而导致病情恶化。如果儿童使用了假药、劣药、过期药可致发育迟缓,智商下降。

为有效防范和化解药品领域质量安全风险,全面推进药品领域制度化管理、规范化经营、质量化保障,近日来,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药品流通领域质量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二七辖区内共有药店580余家,各级医疗机构560余家。为切实强化对药品市场的监管力度,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在专项整治行动中,结合辖区药品流通领域质量安全实际,明确职责分工,确立工作重点,紧紧围绕药品领域质量安全,以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周边的零售药店为重点开展零售环节检查;以诊所、门诊部、卫生院等药品使用单位为重点开展使用环节检查。

重点对是否销售使用假药、劣药或过期药品、药品购销渠道、处方药销售、存储管理、中药饮片、含麻制剂、特殊药品、高值药品、集中采购中选品种、疫情防控药品等情况进行认真的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700余家,排除药械领域风险隐患20余项。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在一家基层诊所检查时,在其药房内发现了一盒过期药。依据药品管理相关规定,该局立即立案调查,查清事实后,决定对这家诊所违法使用过期药品处以10万元的罚款。

二七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加大对药品质量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企业和品种的检查力度,严惩一切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对大案要案的查办,达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切实净化和维护药品流通秩序,保障药品质量安全。同时,注重固化整治成效,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促进辖区药品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