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入户查燃气 一社区查出千户隐患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7 00:46: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室内燃气热水器存在安全隐患,轻则中毒,重则剥夺生命。但在郑州市祭城社区,16502户居民中,燃气热水器存在安全隐患的竟高达1333户。对此,郑州华润燃气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章”主题工作,对燃气热水器开展集中大排查,督促整改。凡燃气设施、用气设备存在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将一律暂停供气。□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

    【现场】重点筛查200多个小区,祭城社区是重中之重

    “您好,我是郑州华润燃气的员工,要对您家的燃气设施进行例行检查。”7月14日下午,郑州华润燃气安检服务中心东大队东班员工胡波来到祭城社区郑和小区一期,敲开了5号楼一单元502户的房门。进入室内,胡波直奔厨房,手持检测仪检查燃气设施是否漏气。而在检查燃气热水器时,胡波发现,该户的燃气热水器仍然没有安装排烟道。

    “您家的热水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没有排烟道,废气直接排放室内,很容易中毒。”胡波向老太太讲解了安全隐患,同时,下发“热水器隐患整改告知书”,“老太太,由于您家的热水器隐患重大,我们要采取停气处理。只要排烟道安上了,随时恢复供气。”

    胡波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对居民户内燃气设施进行年检,1月,他们发现该户的热水器没安装排烟道,当即下发整改通知,中间多次督促,但现在还是老样子。

    6月13日,湖北十堰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25人死亡。血淋淋的教训,再次警醒大家,燃气安全万不可大意。6月14日,郑州华润燃气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排查居民室内燃气设施。重点筛查的小区有200余个,而祭城社区则是重点中的重点。

    【幕后】16502户居民中,1333户燃气热水器存隐患

    祭城社区是郑州一个较早开发的回迁安置区,共有21个小区、16502户居民。由于社区内出租房、群租房较多,人员结构较为复杂,用户安全意识淡薄,近几年常发生因用户使用不当,造成多起中毒等事故。

    郑州华润燃气安检服务中心东大队东班班长郭守营告诉记者,今年1月,他们曾对问题特别集中的祭城社区东六小区进行集中安全隐患排查,并要求存在隐患的用户整改,但效果并不明显。

    6月14日,郑州华润燃气安检服务中心东大队对祭城社区开展严重隐患专项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在16502户居民中,燃气热水器存在隐患的高达1333户,占比达8%。

    郭守营说,前不久,他们在祭城社区东六小区一用户家中排查时,发现其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向用户告知危害性,并给用户三天整改期限。三天后上门核实时,用户辱骂工作人员,后在派出所民警、办事处介入后,问题才得以解决。

    【变化】自从实施“以停促改”

    整改效果立竿见影

    “从6月14日开始大排查到7月14日,祭城社区热水器存在安全隐患的1333户用户,已整改716户,还有617户目前处于停气整改状态。” 郑州华润燃气客户服务部安检服务中心副经理周鑫说,这次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以停促改”,也就是说,凡是存在安全隐患又拒不整改的用户,将一律采取停气措施,暂停供气。

    周鑫感慨,自从实施“以停促改”,整改效果立竿见影。原来,在此前的历次排查整改中,由于燃气企业以劝阻、提醒为主,致使整改率不高。6月15日,河南下发通知,明确居民用户使用不具备熄火保护装置或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燃气燃烧器具拒不整改的,燃气经营企业应停止供气;燃气用户无正当理由拒绝入户安全检查或用气场所、燃气设施、用气设备存在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一律对其暂停供气。

    “祭城社区是个老大难,年年出事,但整改效果非常有限。此次大排查有政策支持,顺利多了。”周鑫说。

    据悉,此次重点筛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小区多达200余个、18万多户,主要包括三种类型小区:一是老城区内以出租为主的小区,如路寨、建设路上多个棉纺厂老家属院;二是回迁安置房、城中村改造小区,如祭城社区;三是早期开发的经济适用房小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