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电影《失孤》寻找的孩子找到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3 06:52: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郭刚堂20多年寻子路,行程逾50万公里,报废10辆摩托车

    7月11日,电影《失孤》原型人物郭刚堂对媒体表示,此前由警方解救的孩子已经过DNA比对成功,警方已着手安排父子认亲事宜。郭刚堂透露,孩子目前很好,周二将抵京认亲。

    1997年,时年2岁多的郭刚堂之子郭振被人贩拐卖。二十多年来,郭刚堂为寻找儿子,骑行50多万公里,跑了31个省,报废10辆摩托车。其亲身经历还被改编为电影《失孤》引发关注,刘德华在剧中扮演的雷泽宽就是以郭刚堂为原型。

    据了解,郭振在河南,郭刚堂与他DNA比对成功,案件是由山东河南两地警方协同破获,郭刚堂表示,会举办发布会,在此之前,具体细节还不便透露。

    “老天对我们不薄”

    “我孩子找到了”

    7月11日晚上,记者从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处获悉,他失散多年的儿子郭振已经找到!

    “老天对我们不薄。”7月12日上午,一条郭刚堂即将认亲前的跟踪记录视频中,郭刚堂这样说道,他表示寻找孩子的24年,他不恨别人而是恨他自己,他也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丢孩子的是他,“不过还好,我孩子找到了。”郭刚堂说。这位独自一人骑摩托50多万公里寻子的父亲,一直强忍着泪水,而孩子母亲自责没有看好孩子,一边哭泣一边问: “那孩子怨恨我不?”

    1997年9月21日,山东聊城一农村,27岁的郭刚堂结婚三年,儿子郭振2岁5个月零17天。因为开拖拉机搞运输,郭刚堂家的经济条件在村里还算殷实。

    那天他忙完,赚了几十元钱心里还挺高兴,但回家时,看到门口围了上百号人,“当时心里就咯噔了一下,想着是不是我小子出意外了,这时一位老人家过来拉着我的手说,郭振被人贩子拐了,要我不要担心,赶快先想办法找孩子”。

    此后,郭刚堂开始寻子24年之路。郭刚堂骑摩托车找遍全国除新疆、西藏外的所有省份,行程逾50万公里,报废10辆摩托车。他说,“只有在路上,才觉得对得起儿子”。这期间,多次有疑似郭振的消息传来,但DNA比对后均不吻合。

    2015年3月20日,由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上映,影片讲述了1998年,雷泽宽两岁的儿子雷达丢了,雷泽宽开始了长达十四年的寻子之路。电影《失孤》中的主人公原型便是聊城市民郭刚堂。

    郭刚堂一直致力于

    帮扶失亲失联家庭寻亲寻家

    郭刚堂联合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帮扶失亲失联家庭寻亲寻家,打造全国捷径寻亲平台——天涯寻亲网。

    今年2月28日,郭刚堂前往山东临沂寻找“拉面哥”的帮助,在“拉面哥”的抖音账号发布了一条帮他寻子的视频,让电影《失孤》中的主人公原型、聊城市民郭刚堂的故事被大众再次记起。

    记者梳理了郭刚堂在抖音平台的寻子轨迹。2021年2月1日,郭刚堂在抖音平台发布首条寻找儿子郭振的视频。

    视频中,郭刚堂自述20多年来,他独自一人骑摩托车,行程50多万公里,跑了全国31个省份,寻找他丢失的孩子,也帮助了很多失亲家庭幸福团聚。

    在郭刚堂公开发布的47条视频中,他还给网友们分享了自己在寻子过程中整理的防拐和儿童安全的科普常识。

    记者还发现,郭刚堂在抖音平台最后一条视频发布于5月25日。视频中,他还在帮寻亲人李娇寻找她的生母和养母。不过在5月15日,郭刚堂曾发布过一条暂停直播的说明,他称近段时间收到太多关于郭振的疑似信息,因此他需要梳理相关信息,没有精力每天晚上继续直播,至于开播时间,他也一直未再次通过视频告知。

    本报曾多次采访郭刚堂:

    找到儿子郭振是他永不放弃的信念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赵丹

    7月12日,电影《失孤》原型人物郭刚堂找到被拐多年儿子一事引发广泛关注,记者试图联系郭刚堂,他的手机一直关机,微信也不回复。记者联系了“梅姨案”受害者申军良,他是“梅姨案”被拐孩子申聪的父亲,此前寻子多年,和郭刚堂熟识。申军良透露,郭刚堂13日将和被拐孩子在北京认亲,目前有很多人在托他寻找郭刚堂,“他(郭刚堂)是11日刚刚对比上(DNA),下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

    今年3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曾联系到郭刚堂本人采访。提到寻子几十年来的经历,他感慨颇多,“说心里话,这一路下来看到很多不幸的家庭。对于每一个受害家庭来讲,(寻子)想放放不下,可不想放又能怎么着?找到又能怎样?即使现在郭振找到了,但是错过的这些时光,再也找不回来了。”

    孩子丢失也给郭刚堂的爱人带去精神重创。“精神有些衰弱,每天晚上睡不着觉,就是受这个影响。因为当年是她看着孩子丢的,所以一直自责愧疚。”郭刚堂说,“我现在想找到孩子,也是希望她(妻子)能在以后的日子里,把心里的纠结郁闷减缓一些,自己得到解脱。”

    郭刚堂推测,儿子郭振今年26岁了,有可能结婚了,也有可能有自己的孩子了。假如能找到儿子,妻子肯定会很高兴。所以,找到儿子郭振是他永不放弃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坚定走下去。

    《失孤》导演:

    愿天下再无这悲剧

    7月12日,郭刚堂找到儿子的消息被广泛报道。

    有网友说,郭父苦尽甘来,终于不用踏遍山河寻子了。也有网友呼吁,《失孤》电影可以拍续集了!

    《失孤》的结尾,雷泽宽并没有如愿寻找到自己的儿子,成为一个遗憾,值得欣慰的是,电影《失孤》中所留下的遗憾,在现实中有了完满的大结局。

    7月12日9时22分,电影《失孤》导演彭三源转发“《失孤》原型人物郭刚堂儿子已找到”的新闻,并配文说:“郭刚堂终于找到他寻找了24年的儿子郭振。他终于结束他漫长的寻子之旅,而这几乎也成了他上半生的全部。现在儿子已经26岁了,悲伤的是,儿子一直生活在离他不是很遥远的地方;庆幸的是,儿子成长得很好。愿天下再没有这样的悲剧,愿人间美好。”

    在为电影《失孤》上映宣传之时,刘德华就曾呼吁帮助人物原型寻子。他表示,只要这部电影能够唤醒那些曾经犯错的人不要再犯,就是我们的福气。“透过这个电影,只要你知道、关注了这件事,我就已经说谢谢了!”

    12日有媒体联系到了《失孤》导演彭三源,她表示自己几天前就知道了这个消息,已经把好消息告诉了刘德华,只不过对方还没有回复。

    记者注意到,很多网友涌至刘德华社交号报喜。“今天看到《失孤》原型郭刚堂儿子找到了,当时看电影就很揪心,终于找到了,真好。”“华哥您看新闻了吗?《失孤》里的儿子找到了。”

    彭三源称郭振过得很好,上过了大学,这也是不幸中的万幸。毕竟不少被拐卖的孩子连户口都没有,更别提上大学了。自己从2011年认识了郭刚堂,这十年时间里自己一直跟对方保持联系,会询问他的近况,一直关切着这件事情。综合大象新闻、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